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重点推荐>

疫情时期,推荐两种增强抵抗力的好汤料

疫情时期,推荐两种增强抵抗力的好汤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疫情防控依旧不容放松,输入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有通报,大家一定要注意减少聚集,日常增强抵抗力 ,本周我们的汤水推荐就主打增强免疫力。

最近疫情防控依旧不容放松

输入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有通报

大家一定要注意减少聚集

日常增强抵抗力 

本周我们的汤水推荐就主打增强免疫力

特别是有了灵芝药食材和美味无花果的加入

汤水变得非常清甜

非汤水爱好者也能喝上两碗哦!

花果胡萝卜大枣汤 

主要功效:提高免疫力、益肺补虚 

推荐人群:适用于一般人群日常保健以及免疫力较差的人群。

材料:

虫草花10g、无花果(干)3颗、胡萝卜200g、大枣4枚、排骨250g、瘦肉50g(3~4人量)。

做法:

虫草花洗净备用;无花果干洗净稍浸泡;大枣去核对半切开,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块;排骨洗净切块飞水处理,瘦肉洗净备用;将所有材料放入汤煲内,加水2000毫升左右,大火煮沸后改中小火煲约1小时左右,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虫草花不是花是一种真菌类,性味甘平,口感好,不寒不燥,有补肺化痰、益肾补虚、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无花果是家庭常用煲汤材料,有润肺、利咽、润肠的作用,其自带的甜味还能起到调节汤水口感的效果。大枣则补中益气、养血安神,药理研究显示红枣的煎剂有增强免疫、护肝、抗氧化等作用,与其他补虚药一起用能提高补益的效能。再配上健脾益气的胡萝卜,其富含的类胡萝卜素能够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在体内转化成的维生素A对机体的免疫系统也有着重要意义。

这款汤不光口感好,汤品色相也好,让人一看就有食欲,如果有抵抗力差的家人或朋友不妨试试这款汤水,普通人群日常保健亦是靓汤之选。

灵芝无花果煲猪展

主要功效:补气安神、清热润肺、止咳平喘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尤其是体质虚弱,感觉咳喘、咽喉肿痛不适者。

材料:

灵芝15g、无花果干品15g、猪展200g、生姜适量(2-3人量)。

做法:

灵芝洗净切成薄片,无花果洗净,猪展切片,在锅中放入清水1.5L,将所有药食材一同放入,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灵芝作为药食两用的物品,已收录入国家药典,被正式批准为新资源食品。中医认为它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可用于眩晕不眠,心悸气短,虚劳咳喘等证。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其含有灵芝多糖,它是一种有效的免疫调节剂,能够全面且有效的影响免疫细胞,调节机体先天性免疫和适应性免疫,还能通过减少巨噬细胞产生氧自由基来调节巨噬细胞的免疫功能。如果平时体质较弱,经常容易感冒不适等,可以经常煲灵芝汤来调理一下,灵芝性味比较平和,大多数人都能够耐受。灵芝煲汤会带一点涩味,加上一些无花果,不但可以让汤水变得甘甜可口,还可以达到润肺止咳,清热润肠的功效,尤其是咳喘、咽喉肿痛不适者。

灵芝石斛炖瘦肉

主要功效:益气养阴。

推荐理由:需提高抵抗力者。

材料:

灵芝10g、干石斛5g、瘦肉100g、蜜枣小半粒(1人量)。

做法:

瘦肉洗净、切块。药材冲洗。所有材料加入炖盅,加水9分满,文火炖约1小时,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灵芝与石斛都是口碑不错的中药材。灵芝可补益气血、养心安神、扶正固本,还能延年益寿,药理研究也证实灵芝所含的灵芝多糖和三萜类物质等活性成分,对免疫双向调节,还有改善心脑血管疾病、抗衰老等功效。曾为贡品的石斛被称为“千年仙草”,也是品种繁多。汤中选的是干石斛,以霍山石斛为佳,普通干石斛也可以,取其滋阴清热,药理同样提示石斛所含的多种活性成分能调节免疫。一些较新的资料研究还发现霍山石斛多糖的免疫调节体现在对肠粘膜的调节,跟《神农本草经》所言“久服厚肠胃”不谋而合。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赵冬芹、曾繁莹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