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重点推荐>

深圳“米袋子”储备充足 市民按需购买即可

深圳“米袋子”储备充足 市民按需购买即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粮食出口的信息。消息传出,一时引起部分市民对于粮食供应的担忧。

深圳晚报讯 (记者邱志东)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粮食出口的信息。消息传出,一时引起部分市民对于粮食供应的担忧。对此,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深圳粮库粮食储备充足,供销渠道顺畅,受影响较小,市民只要按照日常需要购买即可,无需囤积。

目前,深圳近百万吨的粮油储备任务都由深粮控股承担。作为深圳市最大的承储主体,深粮控股也是我国华南地区粮油供给的主渠道之一。疫情防控期间,深粮控股充分发挥深圳市民“米袋子”作用,全面保障粮食供应安全和市场供应充足、稳定运行。深粮控股的粮油配送、冷链配送、军粮配送、北粮南运、储粮安全、面粉加工、油脂加工等各项应急保障工作从1月24日(大年三十)起已陆续开展。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深粮控股除了主动向客户承诺不涨价不断供外,还以深圳市粮食协会会长单位名义,带动深圳市16家骨干粮食企业发布了《致深圳市各粮食企业的倡议书》,加强价格自律,稳定市场供应,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同时,还通过企业官网、新闻媒体等多途径主动宣传供应信息,稳定市民预期,引导市民理性购粮,营造保供稳价的良好气氛。

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公开消息,自2016年我国实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大米进口数量逐年下降,2019年大米进口255万吨,同比下降53万吨,进口大米占我国大米消费约1%,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如泰国香米,即使大米不进口也不会影响国内市场供给。同时,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近年来粮食储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粮食储备充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