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重点推荐>

鲜嫩爽口无渣感,“清明荞”的最佳赏味期来啦

鲜嫩爽口无渣感,“清明荞”的最佳赏味期来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荞菜性凉,可清肝明目、凉血止血,荞菜当中的荞菜酸在其他食材中很少见,具有很好的凝血作用。

青团、艾糍、韭菜、春菜……

春季应季美食堪称丰富

但是要“卡点”清明前后为最佳赏味期的

还要数荞菜

荞菜知多D

早一些时候的荞菜就叫春荞,其味清爽,但是荞味也清淡;到了清明它就被叫清明荞,荞味浓郁很多,而且不起渣。春荞几乎没有荞头,应该说是非常小,长到清明,荞头略微大了一些。而清明之后,荞头成了老荞头。所以说,清明前夕的荞菜是最靓最嫩最无渣滓的,清热功效也是最强大的。荞菜性凉,可清肝明目、凉血止血,荞菜当中的荞菜酸在其他食材中很少见,具有很好的凝血作用。

挑选优质的荞菜有讲究,捏一捏,如果手感是脆的,那就是清明荞菜,长度以30公分的为佳。煮时不用飞水,只要清洗干净就好。一般来说,荞菜和烧肉最为搭配,但实际上也是可汤可菜的好食材。今天,我们充分发挥小宇宙,做出让你意想不到的荞菜宴。

一碗靓汤

荞菜韭菜羊三星汤 

材料:

荞菜、韭菜各10克,羊心、羊肝、羊肾各100克,胡椒粉适量,辣椒丝、姜丝各少许。

烹制方法:

荞菜、韭菜洗净,切段;羊心、羊肝、羊肾洗净,切小块或粒状,用酒拌腌片刻。在镬或锅里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和姜,武火滚沸后,下羊三星滚到刚熟,下荞菜、韭菜、辣椒丝、胡椒粉,再加少许麻油、食盐便可。为3~4人量。

有煮意:

荞菜集蒜、姜、葱的气味于一身,广东民间有句话说其惹味鲜香可口,它在清明前后才长成,其他时节根本看不到它的身影。所谓羊三星,即羊的肝、心、肾,广东民间亦把肾说成“腰”。清明前后此汤是广东的经典汤饮,鲜美惹味可口,有醒脾开胃、助阳益气的功效。

一桌好菜

鲜虾猪颈肉炒荞菜  

材料:

猪颈肉250克,鲜虾200克,荞菜300克,蒜片10克,葱段10克,米酒、盐、糖、生抽、麻油、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

猪颈肉洗净切片,用盐、糖、生抽、麻油腌制片刻;虾仁用盐、糖、麻油腌制,荞菜洗净切段备用;开锅下油,爆香葱段下荞菜翻炒片刻起锅;锅内下油下猪颈肉攒少许米酒、生抽、糖快速翻炒起色后转盘;再开锅下油,下蒜片爆香,下虾仁稍微起色后下猪颈肉、荞菜一起翻炒,以盐、生抽调味即可。

有煮意:

此时河虾也是正当时,配上荞菜,鲜上加鲜。

荞菜炒卤肉

材料:

荞菜350克,五花腩100克,萝卜干50克,卤汁、花生油、碗芡(生粉、麻油、生抽、糖、盐)各适量。

做法:  

荞菜和萝卜干均洗净切段备用;五花腩洗净沥干水分,下适量卤汁卤制,放入蒸炉蒸至软烂,再放入冰箱冷冻至定型后取出,切成约0.5厘米的片装,用平底锅煎至两面金黄后备用。开锅下油,放荞菜、萝卜干翻炒片刻,下碗芡,炒匀后下卤肉,上碟即成。

有煮意:

将荞菜、卤猪肉结合,再配上萝卜干,萝卜干咸香脆口,与荞菜的味道相得益彰。

荞菜香煎鱼饼

材料:

鲩鱼、荞菜、腊味、生粉、盐适量

做法:

选择瘦身鲩鱼,起鱼青,将荞菜剁碎捞在鱼肉中,1斤鱼青配3两荞菜,要严格按照这个标准。加入少许腊味增加香口,打鱼胶时要加少许生粉和盐,否则无法成形。做好鱼饼,煎一煎即可。

有煮意:

这种做法很“顺德”,鱼饼口感又香又鲜。

皮皮虾炒荞菜

材料:

皮皮虾(又叫虾蛄、濑尿虾)、荞菜、黑鸡枞、生粉

做法:

皮皮虾焯熟以后过冰,剪去边缘的刺,再完整拆出肉来,拍上少许味料与生粉,煎到两面呈金黄色。然后加入荞菜翻炒片刻即可。除了这二者之外,还会配爽口的黑鸡枞。

有煮意:

皮皮虾是很多人喜欢的鲜物,深受广东人喜爱,两者结合也是不错的家常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维宣、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赵冬芹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