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美食>重点推荐>

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透露了这种好食材,时令吃法get一下

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透露了这种好食材,时令吃法get一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12岁的小孩每周吃2~3次鱼,对照不吃鱼的同龄人,智商有25%的提高。另外还发现,水产品在提升人体免疫能力的三个屏障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谢骏建议,在新冠疫情期间,大家可以在餐桌上适当地增加一些水产品。

今日(3月29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第59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省科学技术奖专场。通气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养殖与营养研究室主任谢骏表示,该研究室最近的一项科学研究发现,7~12岁的小孩每周吃2~3次鱼,对照不吃鱼的同龄人,智商有25%的提高。另外还发现,水产品在提升人体免疫能力的三个屏障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谢骏建议,在新冠疫情期间,大家可以在餐桌上适当地增加一些水产品。

其实,春季也是吃鱼的好时节。阳春三月,最是河鲜鱼儿肥美时,鱼儿们在过去这个冬季贴了一身“肥膘”回归,此时不抓紧尝鲜,更待何时啊!

清蒸黄花鱼

黄花鱼:简法制作原滋原味

黄花鱼本就娇贵,离水易死,如今满腹鱼春更是肥美。外表黄灿灿的黄花鱼,腩部越金黄,鱼越靓。上乘的食材简法制作,以求原滋原味。只加姜丝和葱丝清蒸4~5分钟,后加上蒸鱼豉油。鱼肉如如芙蓉出水一般雪白,不用复杂调料加以粉饰。

立鱼:脂肪含量低不肥腻

广东人也会把立鱼叫做“黄脚立”,立鱼生长很慢,脂肪含量低,丝毫不见肥腻,最讨女仔喜欢。立鱼如果清蒸,则肉质偏韧;雷大厨改以盐焗,用砂锅爆香姜葱蒜,鱼肉先经盐、糖、少许油、生粉和胡椒粒捞一捞,下锅后盖盖子焗上五分钟,入味后经砂锅一焗,紧紧锁住肉汁。

盐焗立鱼

边鱼:经典做法离不开榄角

俗话说:春边秋鲤夏三黎。时下是边鱼最当造时,鱼身肥厚,重达一斤半一条。行政总厨盛哥教路,塘鱼色泽深色,野生边鱼则稍显淡色。且骨丝多的鱼比较鲜,边鱼正属这一类。经典做法是榄角蒸边鱼,榄角的馥郁甜香在炉火的滋养下渗透入鱼鲜。

美食家庄臣还介绍了边鱼的以下创新做法,可以试一试:

鱿鱼须榄角蒸边鱼

材料:鱿鱼须75克,边鱼(约1斤),姜丝、葱丝各15克,盐、糖、胡椒粉、榄角、豉油、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鱿鱼须洗净沥干水分后切碎,开锅下油以豉油、糖炒香后备用;边鱼宰好去内脏,洗净以布吸去水分,用盐、花生油、胡椒粉抹匀鱼身备用。将鱼上碟,铺上榄角,蒸10分钟至鱼熟透,摆上姜丝、葱丝,下熟油和适量豉油,放上炒香的鱿鱼须即成。

有煮意:这种做法将鱿鱼须与边鱼结合,把海鲜与河鲜合二为一,味道层次更加丰富。

庄臣给我们介绍了更多家常鱼鲜做法:

油盐水蒸鲈鱼

材料:鲈鱼1条,陈皮粉少许,盐、胡椒粉、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鲈鱼处理好后用厨房纸吸干鱼身内外的水分,用适量盐、胡椒粉和少许陈皮粉腌制10分钟,上锅蒸之前下适量花生油,水开后隔水大火蒸8分钟至鱼肉熟透即成。

有煮意:油盐蒸鱼是顺德人的家常菜,当地人对于烹煮河鲜有独到的见解,用油盐蒸最大的特点是不以传统的姜、葱等佐料去劈腥,吃时也不下生抽,盐是唯一的调味料,而优质的花生油就能起到去腥的效果,顺德人认为这种做法才最能体验鱼肉的新鲜。在油盐蒸鱼的基础上,下少许陈皮粉增加香气,令菜式更显风味。

雪菜蒸桂花鱼

材料:桂花鱼1条(约400克重),五花腩100克,雪菜100克,野山椒15克,盐、胡椒粉、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桂花鱼宰杀好洗净沥干水分,以少许盐、胡椒粉和花生油涂抹鱼身,腌制片刻备用;雪菜和野山椒分别切碎后拌匀备用;五花腩切片,以少许盐调味备用。腌好的桂花鱼放在碟上,五花腩片铺在鱼身上,再均匀撒上雪菜和野山椒,水开后大火蒸8分钟至鱼肉刚熟,烧热花生油(油温不宜太高)攒在鱼身上即成。

有煮意:雪菜用来腌制会带有酸味,未经过腌制的则有辣味,因为雪菜里含有丰富的芥子油。在烹调时,雪菜比较避忌姜味过重,因为会掩盖它的原味,所以在烹煮河鲜时要选择腥味不能过重的鱼。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钟达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维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