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云南杨梅空降全国“盒区房” 新零售打通天堑之路

云南杨梅空降全国“盒区房” 新零售打通天堑之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次盒马抢鲜上市的杨梅,来自云南省石屏县,出果时间早了整整两个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5日讯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这首古诗中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杨梅农历五月间方成熟;二是它相当金贵。不过就在这春分时节,广东的肖女士,已吃上了今年第一颗杨梅。她在盒马APP上,看到了全国最早上市的早春杨梅。

杨梅荔枝自古并称云南杨梅地利得天独厚

杨梅果实外表遍布小小的凸起,有红、紫、白色品种,味偏酸甜。自古果中佳品莫过于荔枝,而杨梅也常在文人笔下与荔枝并称,明朝名臣徐阶咏杨梅诗: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得到长安?

众所周知,杨梅主产于江浙,不过这次盒马抢鲜上市的杨梅,来自云南省石屏县的火龙山。该地属红河与西江流域之间的分水岭,水资源丰富且无污染。李永军在当地经营的种植基地有2000多亩早春杨梅,他说,纬度低、海拔高,山气聚散无定,造就石屏杨梅成熟早,耐贮运,营养价值高的特点,出果时间比闽浙早了整整两个月。

云南省石屏县火龙山杨梅出果时间比浙闽早了两个月

农“盒”对接抗疫情早春杨梅包邮“空降”

但是,由于地方偏僻、交通不便,加上杨梅本身不耐久贮久压、难长途运输,石屏杨梅长期以来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为此,盒马采购李纯海早在年前就与云南的早春杨梅种植基地建立联系并实地考察,掌握其生长的第一手信息,一旦成熟即进场采摘。“去年我们在广东进行了试点,今年我们提前准备了耗材输送到云南产地,基地工人将杨梅采摘预冷后,直接按照零售终端销售要求打包。”李纯海说,每天下午,打包好的早春杨梅被送到昆明长水机场,当晚运广州、深圳、成都,次日就可放上盒马货架。不但减少加工环节,也降低了商品损耗。

“受疫情影响,外地回流工人需要隔离14天才到岗,但因为盒马提前下了农产品订单,我可以提早安排员工回到产地,错开隔离期。”李永军说。今年全国两百多家盒马门店共同打造“最早杨梅季”,李永军预计,基地将增收50%。

3月春分前后早春杨梅已在广东上市

由于杨梅不耐久藏,早熟的早春杨梅也无法完全满足盒区居民的需求。据介绍,各地的盒马采购已经安排好“最长杨梅季”的销售计划,为消费者搜罗全国各地不同品种的最优质的杨梅,大幅延长今年的杨梅季。以广东为例,来自云南的早春杨梅卖完之后,4月中下旬则有深圳本地杨梅补充,5 -7月还有东魁杨梅、仙居杨梅,到8月份,市场上的新鲜杨梅全部下市后,还有“冷冻”杨梅压轴。“有了全国的供应链系统和城市物流干线支持,我们能为消费者带去更多不一样的消费体验。”李纯海说。 (常军平)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