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本周靓汤】一碗优秀的春分祛湿汤,还需要兼具这几个功效

【本周靓汤】一碗优秀的春分祛湿汤,还需要兼具这几个功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春分时节多雨潮湿,整个人都经常感觉不利索,这时候健脾利湿的靓汤便是人们餐桌常客,本周我们将结合养肺益气的主题,为大家推荐一些适合一家大小的祛湿汤。

春分时节多雨潮湿

整个人都经常感觉不利索 

这时候健脾利湿的靓汤便是人们餐桌常客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肺结核日

本周我们将结合养肺益气的主题

为大家推荐一些适合一家大小的祛湿汤

清热利湿▼▼▼

荠菜肉丝豆腐汤 

主要功效:清热利湿、凉肝止血 

推荐人群:感冒发热,尿血、咯血等人群,亦可作为春季的时令汤水。

材料:

荠菜鲜品500g、肉丝100g、南豆腐50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

荠菜清洗干净,切成大段,汆水去掉一部分草酸后备用,肉丝加入少许生粉、食盐、植物油稍微调味,南豆腐洗净切大块,在锅中放入1.5L开水,将肉丝、豆腐、姜片放入锅中滚5分钟,接着将荠菜放入在滚10分钟,最后根据个人口味放入香葱、食盐、香油调味食用。

有煮意:

春天是各种野菜上市的季节,虽然农作物栽培技术不断提高,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荠菜,但春菜的荠菜味道更是鲜美。荠菜自古就是人们餐桌上喜爱的食物,它没有一般野菜的腥苦味,含有淡淡的清香味,《中华本草》里记载其具有凉肝止血、清热利湿的功效,所以它不单单是一个家常菜,还是一味治疗血热出血、泌尿系感染、痢疾的辅助食疗。

由于荠菜含有一定量的草酸,故烹调时可先汆水祛除一部分草酸,以免与食物中的钙结合影响钙的吸收。在进食含草酸食物时,适当增加含钙丰富的食物(例如豆腐),这样可以结合部分草酸,减少草酸吸收入血,降低草酸盐结石的风险。

补肺养阴▼▼▼

马蹄玉米腐竹瘦肉汤

主要功效:养阴补虚

推荐人群:结核病人群。

材料:

腐竹2大片、马蹄200g、玉米2根、瘦肉50g、生姜数片(3人用量)

制作方法:

腐竹洗净后放入清水中浸泡10分钟后备用;马蹄削皮、玉米切段后和马蹄一起放入锅中,加入瘦肉、清水1000ml大火烧开后转大火60分钟,加入腐竹后中火烹调1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有煮意: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肺部感染,属于中医学“肺痨”范畴,症状主要表现为咳嗽、胸痛、咯血、消瘦等,常伴有潮热、盗汗、口唇干燥等阴虚表现。这类人群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生津润肺、止咳化痰的食物,如百合、银耳、莲藕、麦冬、雪梨等,同时日常饮食中要特别注意蛋白质类食物的补充。

结核病属于消耗性疾病,需要比常人更多的能量和支持身体的修复,但很多患者都会出现食欲不佳的表现。腐竹属于植物类的优质蛋白质,25g腐竹含有的能量和蛋白质就等于50g的瘦肉,体积小不容易饱腹。马蹄味甘性平,有清热解渴、利湿化痰的作用,配合味道清甜的玉米,促进食欲的同时也能很好的补充蛋白质。

增强免疫力▼▼▼

五指毛桃淮杞煲鸡

主要功效:健脾补肺、行气利湿、增强免疫

推荐理由:一般人群的保健汤水,高尿酸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材料:

五指毛桃60g、淮山30g、枸杞5g、红枣6粒、鸡半只、生姜适量(3-4人量)。

有煮意:

五指毛桃在粤东地区分布较广,它的叶子外形与五个手指类似,叶片表面披有一层细小的绒毛,果实成熟时像毛桃而得名。《中华本草》里记载其性平味甘,具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的功效,可用于脾虚浮肿,食少无力,肺痨咳嗽,产后无乳,风湿痹痛等症。据现代药理研究,五指毛桃中富含补骨脂素、佛手柑内酯、β-谷甾醇、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等,其中补骨脂素对机体免疫调节具有明显作用。五指毛桃通过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诱导生成可与病原微生物相抗衡的血清抗体,增强体液与细胞免疫能力,可辅助调节调节人体免疫功能。非常时期,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身体更加强健,能够将一切病痛隔离起来,这款含有五指毛桃的汤水除了平时保健食用,也可以作为此阶段增强体质食用,其性味平和,大多数人都可以采用。

缓解春困▼▼▼

五爪龙芡实赤小豆汤

主要功效:健脾、益气、祛湿

推荐人群:适用于春季易出现的春困不适、体虚疲乏、体内有湿、肢体困重者,也可作为日常保健汤水。

材料:

五爪龙50克、芡实20克、赤小豆30克、生姜2片、玉米2条、瘦肉200克。(约3人量)。

烹调方法: 

将五爪龙洗净,如果是大块的折成小段,芡实和赤小豆洗净稍浸泡,玉米斩段,洗净备用,瘦肉洗净切大块,将所有食材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ml,大火滚沸后改用中小火再煲约1小时左右,即可调味食用。

有煮意:

五爪龙其实就是五指毛桃,也叫“南芪”,是老广爱用的煲汤料,用它煲出来的汤有股椰香味,老远就能闻香识货,品尝起来味道更赞,深受欢迎。个人还是比较钟意用五指毛桃来煲汤喝,一方面口感良好,另一方面作用平和。春季肝木升达,太旺时易克脾土,所以适当顾护脾胃之气是必要的。五指毛桃既能祛湿,又可益气健脾补虚、舒经活络,搭配健脾止泻、益肾除湿的芡实、消肿祛湿的赤小豆以及健脾和中的玉米,适用于春季易出现的春困不适、体虚疲乏、体内有湿、肢体困重者,也可作为日常保健汤水。

温馨提示:

汤中的材料除了五爪龙之外,其他的食材,如赤小豆、芡实、玉米等均能食用,比如颜色鲜艳的玉米,使汤水更加色香味全、增加食欲,同时增加了玉米黄素的摄入,利于眼部健康;进食后还可以代替部分白米饭,增加膳食纤维及矿物质等的摄入。

推荐:广州日报·食在广东&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赵冬芹、曾繁莹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赵冬芹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