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疫情防治期最“吉利”的食物,是这些

疫情防治期最“吉利”的食物,是这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真有战胜疫情的“吉利”食物?,其实是大家在这段非常时期必须遵守的原则。

真有战胜疫情的“吉利”食物?

其实并没有(原谅小编标题党了)

战胜疫情,守住广州!

不靠天不靠地不靠别人,就要靠自己

所谓“吉利”的食物

其实是大家在这段非常时期必须遵守的原则。

首乌=“守屋”

“守屋”自能养心安神

首乌,表面多呈红棕色或红褐色,凹凸不平,有不规则的纵沟和致密皱纹,并有横长皮孔及细根痕。内含锌、锰、铜、铁、钙、钡、镍、锶、硼等多种微量元素,使用时要注意何首乌有制过和没制的区别。没有制的何首乌有毒,慎用。我们多数食用首乌藤(即首乌的藤茎),有养心安神、通络祛风的功效。

首乌藤酸枣仁炖鸭肉

主要功效:养心安神

推荐人群:睡眠欠佳。

材料:酸枣仁5g、首乌藤5g、百合10g、大枣2枚、鸭胸肉100g、姜2片(1人份)。

做法:

药材稍加清洗;鸭胸肉洗净切小块;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水,武火炖15分钟后改文火炖45分钟,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有煮意:本药膳适宜睡眠欠佳见心悸、心烦,思虑过多、用脑过度者。其中酸枣仁养心安神,百合清心安神,首乌藤养心安神、通络祛风。汤中用滋阴效果好的鸭肉配合养心清心安神的药材,增强了滋阴效果,更利于改善睡眠。

首乌丹参煲红枣

用料:丹参20克、首乌40克、猪腿肉240克、红枣100克

做法:首乌、丹参、红枣、猪腱分别用水洗净;何首乌、丹参切片,红枣去核;加适量水,猛火煲至水滚;放入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继续煲2小时。加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蜂蜜=“封密”

社区“封密”增强“抵抗力”

中医认为,蜂蜜味甘,能补中益气、增强抵抗力。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寒还暖,人就容易感冒。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对于一般人来说,晚上喝蜂蜜是最好的选择。对于胃酸过多或者肥大性胃炎的人来说,最好在饭前一个半小时服用,以帮助抑制胃酸分泌,减少冒黏膜的刺激;而对于胃酸缺乏或者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来说,应该服用冷蜜水后立即进食。

当然,蜂蜜也可以为许多菜式增添风味。

陈皮蜂蜜骨

材料:排骨400克,陈皮1/3片(水发后),葱段、拍蒜、姜片各15克,盐、糖、陈皮粉、老抽、蜜糖各适量。

做法:陈皮切粒备用;排骨洗净沥干水分斩件,加入适量盐、糖、米酒腌制片刻,煎至两面金黄色、接近熟透后备用。开锅下油,爆香葱段、蒜头和姜片,下排骨,大火翻炒至香气溢出后,加入适量水,以陈皮粉、老抽、盐、蜜糖调味,再下陈皮,大火收汁即成。

花生蜂蜜焖猪脚

材料:猪脚、花生、蜂蜜、酱油、食盐、生姜、红枣

做法:先将猪脚洗净去毛,切块并放入锅中飞水,以去掉血水和异味,然后将猪脚捞起放在油锅中爆炒成焦黄色,接着加入花生仁与猪脚在锅中再爆炒10分钟左右。之后倒入适量的蜂蜜、酱油、食盐、生姜、红枣等食材配料与猪脚、花生翻炒拌匀,再铲入砂锅或高压锅中与少量清水用慢火炖焖25分钟左右即可。

当归=“应当归家”

“当归快归”,回家补气回血

当归长于补血活血,乃血中之气药。不过,当归略有温燥之性,而且味道有点“古怪”,无需过多食用。

当归生姜牛肚汤

材料:当归20g,生姜5片,牛肚500g,胡椒粉适量(2-3人份)

制作方法:牛肚先用清水冲洗,然后抹上盐洗两遍,用料酒洗第三遍,第四遍用生粉洗,再用清水冲洗干净,焯水,捞出切片。锅中加入当归、生姜片、牛肚,加清水1000ml,大火煮开后小火再滚约20分钟,加盐加胡椒粉调味即可。

有煮意:牛肚煮的时间不用太长,煮完汤的牛肚又能捞出来沾酱油吃,可以作为家庭的快手汤菜。配合胡椒粉,温胃散寒效果非常好。当归既活血又补血,除了女士可以用以外,气血亏虚的男士,大肠阴液亏虚导致大便不通的老人家都是可以使用的。

党参当归猪肝汤

材料:党参20g、当归10g、红枣6粒、枸杞10g、猪肝200g、瘦肉100g、生姜(3-4人量)。

做法:将党参、当归、红枣、枸杞洗净,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L先煮半小时;猪肝冲洗干净切片,猪肉切片,加入少许食盐、生粉混匀,再将调味好的猪肝、瘦肉放入汤中,随即放入生姜,待猪肝、肉片熟透后放盐调味,喝汤吃渣。

有煮意:此汤水具有比较好的补益气血的作用,适用于心肝血虚的人群(可表现为心悸、头晕、失眠、面色萎黄、女性月经量少、目昏眼干、夜盲等);体检发现有贫血征象的人群;汤中党参性味甘平,具有益气生血之功;猪肝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其中铁元素不但含量丰富(每100g含铁元素22.6mg),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是治疗贫血的重要食物;其含有的维生素A也是预防夜盲比较有效的食物,平时用眼较多的人群应该适量食用。

当归阿胶炖乌鸡

材料:当归3g、阿胶3g、北芪3g、红枣1枚、生姜2片、去皮乌鸡100g、瘦肉25g(1人用量)。

做法:当归、北芪、红枣(去核)稍加清洗,去皮乌鸡、瘦肉清洗干净、斩大块,飞水后与当归、北芪、红枣、姜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水至八、九分满,文火炖1-1.5小时。阿胶砸成小碎块状放在小碗内,冲进刚炖好的鸡汤,搅拌使阿胶烊化溶解,可加少量食盐调味后饮用。

有煮意:当归跟补气的北芪及益气补血的乌鸡,可使本药膳功能益气、补血、养阴,可用于冬季见手脚冰冷不温、头晕、面色苍白无华、疲乏气短等气血不足症状者的冬季调补。但消化不良、感冒者慎用。

另外,在选择阿胶时,通过正常途径购买,避免买到冒充的伪品。阿胶、当归、乌鸡一类药材、食材,其实并非女性专利,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有相关症状的男性,其实也是可以选用的。而加了阿胶的汤水相对滋腻,小儿脾胃相对虚弱,宜慎用。

最后,我们要放大招了——

盐焗鸡=“厌聚集”

不扎堆不聚集,宅家“吃鸡”

盐焗鸡是一道特色传统粤菜系客家菜,原材料简单,咸香惹味。电饭煲盐焗鸡,是盐焗鸡的现代版本,半个钟快手搞定。

材料:2斤重的光鸡1只、盐鸡粉30克、姜50克、葱50克、八角1粒、香叶2件、生抽10克、麻油10克、料酒10克、食用油10克

做法:洗干净鸡,去除内脏。用生抽均匀擦抹鸡身以及内腔。将姜、葱、少许酒、八角和香叶混合1/3鸡粉,放入鸡内腔中,腌制1小时。取2/3盐鸡粉,均匀涂抹在鸡外皮上。这样焗出来的鸡,皮才爽脆。在电饭煲中放入姜葱垫底,加一点生油,再放入鸡,盖上电饭煲焗煮半个小时即可。用麻油和盐鸡粉调一份酱料,作为拌碟。

有煮意:这道菜最关键的是选择靓鸡,重量控制在2斤即可;另外,腌料的配比要恰当,擦抹鸡身要均匀。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钟达文、曾繁莹、赵冬芹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