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深圳开展“安全年夜饭”统一执法行动

深圳开展“安全年夜饭”统一执法行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深圳市民的舌尖上的安全,与邱红日一样的市场监管人员加班加点,对年夜饭餐厅、商超及肉菜市场等重点场所食品进行巡查,杜绝食品安全隐患,从生产、流通、餐饮多环节守护深圳食品安全。

深圳晚报记者李超

1月19日,深晚记者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桂园所负责人邱红日走进罗湖区万象城江南厨子餐厅,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春节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深圳市民的舌尖上的安全,与邱红日一样的市场监管人员加班加点,对年夜饭餐厅、商超及肉菜市场等重点场所食品进行巡查,杜绝食品安全隐患,从生产、流通、餐饮多环节守护深圳食品安全。

加大力度巡查年夜饭餐厅商超等重点场所

走进江南厨子餐厅,餐厅管理人员看到邱红日和他的同事并不陌生。餐厅管理人员告诉深晚记者,市场监管部门定期不定期就会召开食品安全告诫会,并到店里开展巡查,提醒他们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按照要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邱红日和同事首先对餐厅的证照进行核查,确认餐厅经营范围及证照信息,并对餐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食材检测情况等食品安全管理档案进行检查。在确认了餐厅经营范围后,邱红日开始对餐厅菜单进行核查,确认是否存在凉菜、生食海鲜等风险食材。邱红日介绍,这类食材风险程度较高,是日常监管的重点,也是餐厅需要特别注意的。

走进餐厅后厨,邱红日和其他两名市场监管人员紧锣密鼓开始检查后厨环境。餐具消毒后是否密封存放、食材冷藏是否做到生熟分开、调味品是否超过保质期,对照食品安全管理要求,3名市场监管人员有条不紊对后厨环境进行检查。

结束年夜饭餐厅的巡查,邱红日和同事又马不停蹄来到万象城的Ole精品超市,突击检查酒类产品、糖果、水果、生鲜等市民春节常备食品,并与超市管理人员交谈,详细了解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充分利用食安战略项目开展食安监管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庆团圆。而与邱红日一样的市场监管人仍在坚守岗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身体力行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深晚记者了解到,近期全市各辖区、各市场监管所皆同步开展了“安全年夜饭”统一执法行动,市场监管人员严把商超、市场、餐厅等流通、餐饮环节年夜饭原材料供应关,充分利用“一街一车一室”(即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加大对抽检容易发生问题的水产品、水果、蔬菜、肉类等农产品的抽检力度和抽检频次。

深圳正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通过推进十三大工程60个项目,多维度提升市民舌尖安全。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部分项目成果也被广泛应用于日常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如在年夜饭保障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一街一车一室”就是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