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囤年货的少了 爱“鲜”货的多了

囤年货的少了 爱“鲜”货的多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2周时间,盒马鲜生在深圳的20多家门店已经被“中国红”包围。72小时空运直达的鲜活龙虾,100%野生原装进口的冰冻龙虾,万年冰川生长的野生蓝莓,还有百年牧场直供的AAA级谷饲牛肉都已“就位”,各类年货进入销售高峰。记者昨日从各大电商平台了解到,深圳人年货购买力居全国前列。

昨晚,市民在IBC环球商务中心盒马超市选购商品。深圳商报记者钟华登摄

深圳商报记者陈姝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2周时间,盒马鲜生在深圳的20多家门店已经被“中国红”包围。72小时空运直达的鲜活龙虾,100%野生原装进口的冰冻龙虾,万年冰川生长的野生蓝莓,还有百年牧场直供的AAA级谷饲牛肉都已“就位”,各类年货进入销售高峰。记者昨日从各大电商平台了解到,深圳人年货购买力居全国前列。各互联网企业的网上生鲜配送业务等新零售业务遍地开花,囤年货的深圳人越来越少,关注当季时令、全球好货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年货礼盒销量大幅度增长

盒马鲜生深圳地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年货礼盒和新奇特产品今年更受深圳市场的欢迎。坚果礼盒、大包装礼袋的种类,同比去年增加30%,花生、瓜子等传统年货副食品的占比更低。

年货礼盒让过年更有“仪式感”。京东到家负责人称,年货节期间,深圳地区礼包、礼盒类同环比增长均超过2倍。腌腊肉制品礼盒销量同比增长3.9倍,中式糕点礼盒同比增长2.3倍。

深圳人的口味年年都在变,紧跟潮流才得赢得消费者。“今年很多年轻消费者喜欢买‘软曲奇’,我们也因此减少了传统曲奇的进货量。”盒马采购冯雪萍说。

深圳市民年货剁手力也相当强。京东到家数据显示,深圳仅次于北京,成为最舍得花钱买年货的三大城市之一。水果是深圳市民最喜爱的年货品类,车厘子登上深圳市民年货搜索高频词第一名。

洋年货同比增长2.3倍

近几年,来自天南海北的全球进口商品,陆续登上中国人的年货清单。京东到家数据显示,2020年年货节期间,进口商品消费同比去年增长2.3倍,进口水果消费额相比12月提升2.2倍。

深圳人热衷的海鲜方面,盒马大湾区生鲜采购总监陈喜德说,海鲜的消费需求爆发会在年廿九和年三十,盒马一早就开始选定春节主要品种,包括帝王蟹、加拿大龙虾。目前,加拿大、澳洲等几个主要原产地都加开了货运航班,全球40多个国家的上百种优质生鲜年货,将当地最好的农产品运往中国。

囤年货的人越来越少

在物资紧缺的年代,年货得靠“囤”。随着国人的收入水平提升,年货置办的节奏也从“囤一批,吃半月”,变为“少屯点,更新鲜”。各互联网企业的生鲜业务在深圳遍地开花,让“1小时生活圈”成形,加上“春节不打烊”的服务,让这个鼠年新春的年货采买变得更加短平快。

盒马调研显示,48%-51%的消费者今年选择在深圳过年,囤年货的人越来越少,关注当季时令、全球好货的消费者越来越多。30分钟到家服务,也让不少年轻人不慌不忙过春节。京东到家数据显示,平台上的日配冷藏类商品销量同比增长90.5%,冰淇淋也跻身热销年货榜单,销量同比去年增长90%。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