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孩子吃饭放心啦 深圳食品安全 追溯系统覆盖两千家学校食堂

孩子吃饭放心啦 深圳食品安全 追溯系统覆盖两千家学校食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和500平方米以上商场超市食品全部纳入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该系统完成供应商的证照资料管理、食品信息及检验报告管理、从生产到销售的追溯链条管理,家长可通过“食品安全追溯APP”查询随时了解当天学校食堂食材情况。

晶报讯(记者韩广蕾)近日,记者从市食药安办获悉,深圳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和500平方米以上商场超市食品全部纳入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该系统完成供应商的证照资料管理、食品信息及检验报告管理、从生产到销售的追溯链条管理,家长可通过“食品安全追溯APP”查询随时了解当天学校食堂食材情况。

据悉,自2015年起,深圳市启动了“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通过标准支持、数据采集、应用推广、风险评价、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管理体系认证等方式推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2017年9月,项目率先在光明开展基层监管试点和学校食堂试点应用推广,市民可通过手机扫码直观了解当前提供食品的供应商信息,进货台账信息、检验报告等信息。

2019年,“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和“食品安全追溯APP”全面升级改版,实现零售企业、供应商、学校食堂等角色的在线索证索票操作功能、食品的追溯信息录入、展示、共享功能。截至今年12月13日,已有190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注册食品安全追溯,共采集35万余商品条数据信息,有效证照近15万张。

值得一提的是,追溯系统中采集了食品的在售商超/食堂信息,若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可快速定位该问题食品所在的商超/食堂、监管所、区域,便于食品安全应急指挥和管理。食安追溯系统落地后,学生及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情况,用“食品安全追溯APP”查询随时了解当天学校食堂食材情况,舌尖安全有了切实保障。

据悉,食品追溯系统应用目前已覆盖全市2570家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4419家商超使用该系统,共上传有效台账63万条。系统上线后,食品安全全流程实现索证索票线上查验和台账电子远程查验,系统关联自2015年以来监督抽查数据,通过数据汇聚,可了解被连续多年抽查的某一食品及某类食品,而某一食品从未有过监督抽查记录也可及时掌握,依据数据调整监督抽查计划,提升监督抽查覆盖率和科学性,并快速定位问题食品所在场所位置。

食品追溯系统

应用已覆盖全市

2570家

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

4419家

商超

上传有效台账

63万条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