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11月份深圳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结果公布

11月份深圳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结果公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1月份开展了深圳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现将监测结果通报

根据《关于印发2019年深圳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方案的通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1月份开展了深圳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现将监测结果通报如下:11月份在全市66个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场所抽检食用农产品1280份,其中种植业产品560份,11份不合格;畜禽类产品370份,2份不合格;水产品350份,11份不合格。检测不合格的产品均已按规定实施了后续处理。

本月抽检蔬菜有芸薹属类、根茎类、瓜类、鳞茎类、水生类、茄果类、叶菜类、豆类、芽菜类等九大类蔬菜50个品种,共344份,不合格9份,合格率为97.4%。其中瓜类、根茎类和薯芋类、鳞茎类、水生类、芽菜类合格率为100%,叶菜类合格率为99.2%,芸薹属类合格率为98.5%,茄果类合格率为94.1%,豆类合格率为72.2%。不合格的蔬菜品种有豇豆、食荚豌豆、茄子、叶芥菜、芥蓝。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为多菌灵、克百威、虫螨腈、乙酰甲胺磷和灭多威。本月抽检食用菌53份,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本月抽检水果163份,不合格2份,合格率为98.8%。不合格的水果品种为香蕉和橙子。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为吡唑醚菌酯和水胺硫磷。蔬菜、食用菌、水果样品均检测甲胺磷、氧乐果、甲拌磷等64种农药残留。

本月度监测抽样畜禽产品370份,不合格2份,合格率99.5%,1份鸡肉检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总量超标,1份鸡蛋检出金刚烷胺。畜肉类检测3种β-受体激动剂和金刚烷胺;禽肉类检测5种磺胺类药物、6种喹诺酮类药物和金刚烷胺;禽蛋类检测4种喹诺酮类药物和金刚烷胺。

本月度共监测水产品350份,不合格11份,合格率为96.9%。鱼类检测项目为孔雀石绿、4种硝基呋喃代谢物、3种氟喹诺酮类药物,虾类检测项目为3种硝基呋喃代谢物,贝类水产品检测项目为氯霉素。鱼类合格率为96.4%,虾类合格率为100%,贝类水产品合格率为94.1%。不合格品种为黄骨鱼、鲈鱼、金鲳鱼、生鱼、鲫鱼、大菱鲆、花甲等。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为氯霉素、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硝基呋喃类代谢物(AOZ)。监测结果显示虾类水产品合格率最高,贝类水产品合格率最低。

(易东)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