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一规范一指引”打造食品安全“梅沙范本”

“一规范一指引”打造食品安全“梅沙范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盐田区梅沙街道召开“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规范与指引编制研讨会,对即将出台的多个规范文件进行梳理和完善,确保真正建立操作性强、特色鲜明的“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操作指引。

▲盐田区梅沙街道召开推进“城中村”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右一)率队检查辖区食品安全工作。

近日,盐田区梅沙街道召开“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规范与指引编制研讨会,对即将出台的多个规范文件进行梳理和完善,确保真正建立操作性强、特色鲜明的“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操作指引。目前,《梅沙街道城中村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和《梅沙街道食品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指引》已出炉,这是梅沙街道筑牢食安防线、守护民生福祉,打造食品安全治理“梅沙模式”和“梅沙范本”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梅沙街道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道为契机,以快检快测、智慧食安为抓手,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科学治理新模式,在全市取得“一个首创、两个第一、三个率先”的好成绩。在此基础上,街道还推出“一基地一平台、一规范一指引、一机构一系列”工程,逐步打造多方参与的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全力守护辖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1

先行先试勇当食品安全保障尖兵

梅沙街道食品安全方面敢于作出新尝试。比如,针对市民无法全面了解餐厅信息的情况,梅沙街道在全市首创“食品安全扫一扫二维码”,顾客用餐前只需通过手机就能轻松掌握该餐厅的食品安全信息、各类检测信息、明厨亮灶信息等。“这种方式很方便也很直观,让我们在外面用餐时能够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吃得放心。”辖区居民曾先生表示。据悉,这个开创之举引发极大关注,不仅被写入《深圳市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工作方案(2018-2020)》,还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

此外,梅沙街道在全市第一个完成城中村食品经营单位的“三位一体”和“五统一”,被上级领导赞誉为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的典范,大梅沙村更是被评为全市第一个城中村食品安全示范村。同时,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硬件建设方面,梅沙街道拔得头筹,建成全市首个街道级食品安全指挥监控平台、食品安全巡查和信息公示平台。

不仅如此,梅沙街道还率先在全市倡导和推出“一街一车一室”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率先在全市实现50平方米以上餐饮企业线上实时监控全覆盖;率先在全市实现辖区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全覆盖。

梅沙街道敢于先行先试,勇当食品安全保障尖兵,围绕辖区食品安全打造的诸多创新举措,全力守护辖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也在全市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2

加快完善辖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今年以来,梅沙街道在“一个首创、两个第一、三个率先”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再推“一基地一平台、一规范一指引、一机构一系列”工程,希望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加快完善辖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积极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据介绍,“一基地一平台”中的“基地”指依托原梅沙街道快检室,在大梅沙菜市场周边另行建立新的食品安全快检基地,以方便辖区居民送检,同时面向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快检培训。而“平台”主要是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平台,该平台将与快检基地有机结合,成为向辖区居民及游客进行食品安全宣传的全新展示平台。送检之余,还能方便快捷学习食品安全知识。

“一机构一系列”是指成立梅沙街道食品安全促进会,吸纳辖区食品经营单位成为会员。同时,依托促进会成立食品安全志愿者组织队伍,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知识走进企业、社区、学校等活动,开拓新的食品安全宣传阵地,不断扩充食品安全守护力量。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赵女士认为:“梅沙街道对于食品安全的治理不仅覆盖面广而且效果显著,让食品安全意识深入每位餐饮从业者的心里。”

3

“一规范一指引”打造食安治理操作范本

今年年初,梅沙街道委托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量身定制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规范和指引,主要包括《梅沙街道城中村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和《梅沙街道食品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指引》。

其中,《操作规范》通过十二章共四十八条内容,完整呈现梅沙街道城中村餐饮服务单位分类、食品经营许可、人员配备、设施设备配置、食品材料及采购验证、加工制作、餐饮提升等各个方面的要求,让城中村餐饮服务有了操作范本、统一标准和品质保障。同时,促进梅沙街道城中村餐饮服务单位,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全力保障食品安全、打造优质旅游餐饮,从而体现梅沙街道城中村优质特色。

此外,该《规范》还提供了餐馆、单位食堂、饮品店等不同餐饮单位的核查要点,餐饮用具清洗消毒方法,餐饮服务预防食物中毒注意事项,以及餐饮加工操作重点环节食品安全控制措施等实用信息,让餐饮企业有了一份全方位的规范指南。

而《梅沙街道食品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指引》则通过包括监管职责、监管措施、行业自律、社会共治、品质引领等部分,细化并深化梅沙街道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行业自律和社会共治等相关工作。据悉,这些强调实用性、便利性、特色性、规范性的指引,将有效提升辖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免去辖区居民后顾之忧。

借助该指引,梅沙街道未来还将全力实现餐饮服务单位办证率100%、餐饮服务单位食料索证索票率100%、符合食品留样的餐饮服务单位留样率100%、按规定应配备食品安全员的餐饮服务单位配备率100%等重要目标。

可以预见,“一规范一指引”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更新、逐步完善,从而使其更有可操作性。后续还将整合多方资源和优势,将其打造成地方标准乃至国家标准,有望在全国具有率先性和开创性。

4

多管齐下打造食安“梅沙范本”

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梅沙街道打出日常监管+专项治理+综合整治的组合拳,通过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节前检查与节后检查相结合,织起一张强大的食品安全防护网,全力筑牢百姓餐桌安全防线,切实提升辖区居民游客食品安全的获得感。

同时,梅沙街道还激发社会活力推进社会共治共享,建立起覆盖全街道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通过充分发挥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小梅沙工商企业创新促进会等社会组织的平台优势,推动梅沙旅游企业联盟出台公约,建立行业组织自律机制,督促引导联盟企业坚守道德底线,推动形成业界互相监督、行业规范发展的良好格局。此外,街道还大力发展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把监督网络延伸到社会公众中。

一直以来,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建设。他多次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建设没有休止符,要尽快推进符合梅沙实际、可量化评判、便于复制推广的梅沙食品安全标准化规范,推出更多‘梅沙发端、全市推广’的成功经验。”

梅沙街道将继续以专项整治、共治共建与氛围营造为重要推手,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和齐抓共管的合力,共同构筑起维护辖区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与此同时,持续积极探索辖区食品安全科学治理新模式,多管齐下打造食品安全的“梅沙范本”。(叶洋特)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