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明天“光盘日”来袭 记得不剩饭不剩菜!

明天“光盘日”来袭 记得不剩饭不剩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光盘”行动已蔚然成风,“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已成为社会新风尚。

近年来,深圳“光盘”行动已蔚然成风,不少深圳人逐渐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已成为社会新风尚。2018年,深圳首次提出“光盘日”这一概念,将11月8日打造为“光盘日”,“118”寓意一双筷子、一个碗、一个碟,以固化节日的形式呼吁全民参与“光盘行动”,努力将“光盘行动”从万人口号转变为大众行为习惯。“光盘行动”实施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已成为“文明深圳”亮丽名片之一。那么,今年的“光盘日”活动又会给市民带来哪些惊喜呢?

逾70家餐饮商家推“光盘”折扣优惠

今年“光盘日”口号是“给身体减负,让环境减负”。记者了解到,11月8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组织全市各区在10个商圈同时启动2019年“光盘日”活动,与市民展开互动,呼吁市民践行光盘倡议,倡导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生活方式,让“光盘”一词深入市民的心中,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据悉,“光盘日”活动主会场将设置在福田区皇庭广场内,其余分会场分别设置在罗湖区东门1234SPACE、南山区海岸城二楼海德广场、盐田区盐田海鲜街、宝安区壹方城、龙岗星河COCO PARK、龙华区观澜湖新城MH MALL、光明区光明大仟里、坪山区益田假日世界和大鹏新区较场尾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11月8日当天将有70余家餐饮商家同时开展“光盘日”优惠公益活动,通过赠送小吃券或者蛋糕券、推出市民用餐光盘享“8.11折”起的买单优惠、特色“光盘菜”等等折扣,诚邀市民们一起用餐,一起践行光盘行动。不少商家表示,为将“给身体减负,让环境减负”的光盘理念化为市民的积极行动,商家愿意往后对少点菜、吃光盘的消费者给予一定的实际优惠,并在餐厅建立光盘大使墙,将结合全年的实施情况,评选出餐厅年度“最美光盘大使”,通过让市民得到真正实惠的方式来更好地转变消费理念。

此外,在活动当日,主会场皇庭广场将有30余名中国烹饪大师和粤菜工程推广大使参加启动仪式,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也会到场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光盘经历”;到场嘉宾还将为在2018年光盘行动中有突出表现的团队及个人进行颁奖。

各区“光盘”活动精彩纷呈

据了解,继11月8日光盘启动仪式后,各区还将不间断地对“光盘行动”展开全面宣传。

南山区紧贴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将发动南山海岸城、保利、凯宾斯基、天利名城、中州等大型商圈积极响应文明新风号召,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群众在游玩与体验中,激发群众文明餐桌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坪山区将组织现场市民参加环保酵素制作、环保手工制作、环保彩绘制作体验,引导消费者将“光盘行动”看成“新食尚”,利用光盘打卡小程序,通过手机拍照打卡,使用户根据光盘程度获得不等的经验值和“正能量”积分,兑换环保、公益、扶贫等特色产品;龙岗区策划了“小视频录制剪辑”“光盘行动明星评选”“快闪节目”“微信直播”“游戏互动”等系列活动向市民宣传爱惜粮食、光盘行动的知识以及减少垃圾、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罗湖区将利用各种回收物制作打击乐器,在东门步行街主会场进行快闪表演,并上演趣味儿童剧《垃圾特烦恼》,精彩演绎垃圾分类那些事儿;大鹏新区联合新区三大景区发动光盘宣传,与景区100家餐饮商户签订光盘倡议书,并推出光盘优惠,承诺号召就餐光盘;龙华区组织小朋友表演光盘行动主题舞蹈,最后拼合成118字样,响应光盘日号召等等。各区节目精彩纷呈,目不暇接,旨在呼吁市民通过娱乐重拾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分享中学习绿色发展的文明理念。

晶报记者黄丹通讯员甘文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