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上下贯通 线索共享 齐抓共管 深圳扎实推进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

上下贯通 线索共享 齐抓共管 深圳扎实推进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12个部门近期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易东通讯员邹凡洪伟)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12个部门近期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2341人次,检查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各环节主体23086家次,监督抽检1477批次,立案查处案件1054宗,涉案货值1.4588万元,罚没金额710.9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9宗;10月份以来,公安机关共受理食品类案件21宗,办理案件6宗,捣毁非法窝点2个,涉案金额20万元,移交检察院案件1宗,有力化解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快速行动,排查风险隐患

据悉,今年9月11日国家和省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市随即召开工作会议做好部署,市食药安办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落实国家省工作部署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组织各部门和各区形成了上下贯通、线索共享、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推进联合行动全面展开、一体推进、有效落实。

8月31日、9月27日,副市长黄敏先后到福田、大鹏等区(新区)检查指导联合行动进展情况,要求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于是,深圳有关部门对全市33.29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面摸底排查,利用信息系统全部登记建档,实行动态分级分类监管;重点全面排查全市学校食堂及25家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对18家存在问题的配送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深挖出8大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包括:私宰畜禽产品与活禽非法交易、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农药残留、贝类水产品兽药残留及添加禁用物质、校园食品安全及“三无”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及虚假宣传、牛百叶及火锅店问题、食品安全潜规则隐患、餐饮业质量安全问题,组织各部门和各区加大查处力度。

抓住重点,为群众排忧解难

联合行动开展以来,深圳相关执法部门,抓住“四大重点”,努力解决市民对食品安全的烦心事揪心事。

一是聚焦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各有关部门对投诉举报线索进行系统研判和分析,从中拓展案源渠道,并建立行政刑事联合查处机制。以城中村、城市插花地等区域为重点,全面排查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资格,累计取缔黑窝点17个。

二是聚焦保健食品清理,严肃查处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深圳市印发了《深圳市保健食品行业非法添加及虚假宣传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共查处保健食品标签标识问题30起,整治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21个,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31宗,打击传销和非法直销29起。

三是聚焦学校食品安全,深入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针对长期存在的学校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难以根除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督促落实校长责任制,监督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主体名录并实施动态管理,累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4284家,责令整改350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3宗。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共抽检学校食堂2921批次,合格率99.59%,抽检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595批次,合格率97.98%,对抽检发现的问题食品已按要求进行后续处理。

四是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解决农药兽药残留及添加禁用成分问题。制定了娃娃菜、贝类产品重金属及兽药残留等专项抽检计划,累计开展定量抽检51699批次,检出不合格1174批次,开展快检728915批次,销毁疑似阳性样品7596公斤,不合格产品已进行后续处理。

记者了解到,通过此次联合行动,一批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深圳食品安全状况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深圳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严格对照此次省督导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深入做好联合整治行动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