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吃海鲜要煮熟蒸透 不然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吃海鲜要煮熟蒸透 不然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秋季正是大量海鲜上市的时节,蟹肥虾美鱼香,人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存在健康隐患。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醒:秋季正是大量海鲜上市的时节,蟹肥虾美鱼香,人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存在健康隐患。

市疾控中心卫生与食品营养所陆辉介绍,鱼类、毛蚶、螺蛳等海产品体内常存留有各种致病性弧菌、甲肝病毒等,若食用时加热不彻底,可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导致败血症和神经系统疾病。每年我国因食用被污染的海产品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占有较大比例。

值得提醒的是,近年来弧菌(如副溶血性弧菌、创伤弧菌等)性感染发病渐渐增加,弧菌性感染以沿海地区为多,这些弧菌生活于海水或淡水,发病多见于夏季或秋季,或患者有去沿海地区旅游及进食海产品史,感染可引起败血症,应引起重视。每年我国都有因加工或食用鱼类感染创伤弧菌而致病的报道。

创伤弧菌是分布极广的海洋细菌,自然生存于近海、海湾的海水及海底沉积物中,可自海水、贝壳类及海鱼中分离到。发病以夏季为多。一旦感染上,发病急,常在进食后24小时发病。患者大多有发热、畏寒、呕吐及腹泻症状。除经口感染外,可经皮肤伤口入侵而发生局部感染。病情发展很快,75%的患者在入院48小时内因多脏器功能不全而死亡,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慢性病伴免疫功能低下者、高龄、糖尿病、血液病患者感染此菌易发生严重败血症。

那么,如何预防海产品引起的食源性疾病?陆辉为您开出“防控健康套餐”:

一、食用海产品或水产品前要充分煮熟、蒸透,因高温可以杀死细菌;若出现腹泻、呕吐症状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二、到海边戏水时、或生吃海鲜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特别是肝功能不良者或身体有伤口者,以免被创伤弧菌侵袭导致感染;处理海鲜时应戴手套,以防止扎伤。

三、要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机体免疫力。(记者李惺)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