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护苗”行动严管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护苗”行动严管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食药安办和市市场监管局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与抓好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结合起来,开展“护苗行动”,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易东)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市食药安办和市市场监管局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与抓好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结合起来,开展“护苗行动”,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记者获悉,市市场监管局近段时间持续加大对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主体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依法持证并严格按照许可范围经营,建立和落实食品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厉打击销售“三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无生产日期)食品,销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建立并更新学校及其周边经营主体名录,并实施动态管理。清理或规范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和相关要求的食品经营主体。截至2019年10月9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609人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4284家,责令整改食品经营单位350家。

另外,从9月开始,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执法人员采取“四不二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随机抽查的形式对全市各区内各大中小型超市、农贸市场、中小学校食堂及周边小食店(含报刊亭)进行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共抽查了21所中小学校周边70间店铺。

10月21日,光明监管局马田所执法人员来到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区第一小学开展清查。该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有大大小小经营食品、文(玩)具的门店20多家,每年执法人员都要对这些经营主体开展多次巡查,今年对3家销售过期食品的士多店进行了立案查处。通过执法人员高频次的执法检查和宣传引导,多数经营者都能按照食品安全法和产品质量法的要求守法经营,自觉杜绝销售问题食品和不合格文(玩)具。针对这次暗访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再次对这些门店开展排查,发现大多能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卖场内的货品能提供出合法来源。排查发现有一家便利店销售的部分食品不能完整地提供相应票据,执法人员立即提出责令整改,同时发现货架上一些各种类型小陀螺等儿童玩具未标示3C认证,店主也无法提供这些玩具的有效票证,执法人员依法将该批共100多件涉嫌不合格的儿童玩具予以扣押,对经营者作出立案调查处理。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各区教育、市场监管、城管和学校四方签署食品安全责任书,实行校长第一责任人制度。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检查,加强校园周边开展常态化巡查执法,推进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针对辖区老旧学校较多、食堂硬件设施基础较差等问题,从政策引导、技术指导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实现公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评A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