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明厨亮灶的后厨真的“靓”吗?审查人员带您一起看

明厨亮灶的后厨真的“靓”吗?审查人员带您一起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2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晶报联合推出的第十期“大证点评”活动走进福田区,对位于One Avenue卓悦中心B1层的歌志轩面馆进行回访审查。

大证点评团一致举牌通过。

审查人员现场检查。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22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晶报联合推出的第十期“大证点评”活动走进福田区,对位于One Avenue卓悦中心B1层的歌志轩面馆进行回访审查。经现场核查、发证标准审核等多个环节的最终评审,由市人大代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媒体代表组成的大证点评团认证,该店符合《食品经营许可证》发证标准并通过审核。

晶报记者韩广蕾唐嘉洋/文、图

审查过程大家评:

明厨亮灶严监管,让顾客吃得更放心

本次审查的歌志轩面馆,占地101㎡(200㎡以内属小型餐馆),该面馆于今年9月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此次大证点评活动将其定为证后回访对象,查看其经营场所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据担任此次审查组组长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许可注册科郑惠源介绍,200㎡以下的小型餐馆,其食品安全重点在后厨的食品洗消场所、粗加工场所的设置布局等方面。

现场审查环节,记者与大证点评团成员组跟随审查人员一起,走进该店店面及周边环境,近距离了解其食品制作区、食品加工区、餐具洗消保洁区、食品用水、明厨亮灶等情况,审查人员还对该店的亮证亮照、进货、销售单据、人员健康证等进行现场检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店后厨与就餐区隔离开,店内四面均设置了透明玻璃,顾客可直观看到后厨全貌。后厨内各功能区均有明确分工,冰箱内食物半成品上均标有保质期。值得一提的是,在后厨地面,除有排水设施外,地面还进行了防鼠、防虫、防尘的三防设施,有效保障后厨食品制作安全。

不过审查人员也发现,面馆外摆放的储藏餐具盒未加盖防护,冰箱内有少量积水现象,就餐区由于是敞开式就餐,一些调味盒没有盖。

对于该店的整体环境,两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代表黄少芳、王琴表示很满意,她们认为,消费者在选择餐厅时,还是很在乎后厨的安全。参观完后厨后,黄少芳认为该面馆后厨的布局和卫生很到位,明厨亮灶的设置会让顾客吃得更加放心。

审查结论大家议:

充分体现审查人员的严谨性与专业性

现场参观流程结束后,审查组与大证点评团对现场审查情况进行了总结讨论,审查组认为,此次现场审查了面馆场所设置布局、食品处理区情况等13个方面共48个核查事项。关键项15项,重点项22项,一般项11项,其中“关键项”和“重点项”基本符合要求,根据审查结论判定原则,现场审查结论为:符合标准。对于审查组得出的结论,“大证点评团”也一致举牌,对审查组审查结论表示认可。

深圳市人大代表梁金兴表示,面馆管理水平高,体现了经营者良好的食品安全意识。食品安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他建议以后可以推出更多透明执法活动,让市民更多地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

作为本次活动的点评嘉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可审查中心部长柴保臣表示,本次审查工作较全面,审查组审查水平较高,细节标准把握得很好,充分体现了审查工作的严谨性和专业性。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服务处副处长李汉裕在采访中表示:“本次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对食品、药品许可证的审查,透明直观地向大众展示我们的工作细节,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贡献。”

据了解,“大证点评”系列活动自2018年12月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0期,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媒体代表所组成的“大证点评”跟随审查人员的脚步,对涉及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发放对象进行了监督和回访等,展示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人员的审查工作细则,更好地传递了食品安全理念,也敦促商家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