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分级分类实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努力建立市民满意的光明食品安全防护网

分级分类实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努力建立市民满意的光明食品安全防护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面貌巨变的光明区,老百姓是否吃得放心?食品安全管理又有怎样的特色?光明区食品产业又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

执法人员运用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进行检查。

光明区监管部门开展夜查生猪肉行动。

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右)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

■深圳特区报记者易东通讯员毛颖新李中颖文/图

光明区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刚满“周岁”的光明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优越的自然环境。在许多熟悉它的人眼里,这里过去就是一个农场、一个农村小乡镇。如今它像穿城而过的高铁一样,以迅猛狂飙的发展速度让这片沉寂的土地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正在一天天变为现实。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面貌巨变的光明区,老百姓是否吃得放心?食品安全管理又有怎样的特色?光明区食品产业又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

1

深圳特区报:光明正处在加速发展期,人口增长比较快,请您介绍一下光明区食品安全的总体情况。

刘胜:感谢您对光明区的称赞和美誉,我们也期望每个来光明的老市民对光明有新的印象,感觉到光明新的变化。我们光明区去年9月份从新区变为行政区,行政区成立以后,市委市政府对光明进行了重新定位。王伟中书记在去年光明区挂牌的时候,给光明的定位就是要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一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快城市各方面的建设,特别是光明科学城的建设,目前,光明科学城已成为光明区吸引高端人才,汇聚创新人才的重要窗口。八方人才和各路建设者来到光明,我们当地政府必须让他们吃得放心。光明面积共有156平方公里,实际管辖人口130万左右。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风险高、压力大。光明区持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共计19487家,其中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49家、食品流通经营主体8141家、餐饮服务经营主体11297家,总体上看,全区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连续三年满分,并列全市第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微小餐饮占比大、集体食堂保障人多面广、禽畜产品规模大风险高等特点,我们在食品安全管理上仍然面临着较大风险。

2

深圳特区报:刚才您谈到了禽畜产品风险高的问题,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相关工作?

刘胜:光明三宝为深圳人所熟知,其实除了美味的乳鸽、玉米、牛奶之外,还有公明腊肠、楼村烧猪广受赞誉,美食文化、历史记忆保存完好。原光明片区属于过去的华侨畜牧农场,至今仍有奶牛养殖场、规模屠宰场,圈养奶牛1950头、鸽子7万对,平均每天屠宰猪、牛、羊3500头,屠宰鸡、鸭、鹅、鸽子13000只。针对禽畜产品风险高的问题,光明区按照食品监管要求,加大农业、畜牧业监管力度,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经统计,2019年至今,全区共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5353批次,快速检测50026批次。

3

深圳特区报:光明区对食品安全工作十分重视,成绩也十分突出,那么请您谈谈光明区党政领导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胜:虽然光明当前建设发展任务很重,但我们深知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基本的民生之一,全区上下对此常抓不懈。在政策上,光明区率先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以党内规范性文件明确区、街道两级党委食品安全领导责任和行政责任。在制度上,光明区在财政、人事等方面给予食品安全工作极大支持,直接推动光明区率先完成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建立了以网格员、巡查员、快检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基层食品安全督导体系,严格履行巡查登记、现场快检、无证经营排查、宣传教育等食品安全监督辅助工作。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定期组织召开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4

深圳特区报:请您谈谈光明区食品安全治理最有特色的是什么?请具体介绍。

刘胜:有三点,一是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结合基本农田面积大、农产品种类多的实际情况,我区严格把控农田产出安全关,通过加强耕地土壤治理、管控农药经营使用、坚决禁止剧毒农药在市面流通、加大农产品生产环节抽检力度等工作举措,全方位保障农产品产出安全。同时,我区在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安全上狠下功夫,实行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开展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定期组织夜查生猪肉品和水产品专项执法行动。2018年,我区抽检各类农产品生产单位108家次,检测样品1018份,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98家次,查处无证黑作坊5家,检查餐饮单位4959家次。二是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在社会宣传方面,光明区首创食品安全志愿宣传岗,成立食品药品志愿服务队,开展“剧集食安,幸福光明”小剧场巡演等各类宣传活动,服务群众约1.2万人次。利用“一街一车一室”打造宣传阵地,开展“你送我检”免费惠民活动,市民送检2397批次。在社会监督方面,光明区举办各类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培训活动共30场,强化辖区群众食品安全监督意识,并着力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近一年,接到食品类投诉举报工单722个,办结率高达99%。三是积极探索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模式。2018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广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项目,旨在压实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帮助其履行食品进货查验义务,同时,该项目也有助于监管部门从全局把控食品安全行业性、领域性风险,提前布局,及时防控,降低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减轻事故的次生危害。该项目开展以来,光明区大力推进,开展多个基层监管试点、学校食堂试点,并通过电话拜访、上门走访、集中宣传等方式持续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光明区所有监管人员全部开通了监管账号,明厨亮灶、“互联网+”让食品安全更透明,让居民更放心。

5

深圳特区报:我们背后是光明科学城规划模型,这个规划蓝图非常美,其实除了科学城外,光明的食品产业也不少,请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刘胜:光明科学城不仅只是科学,我们叫他科学加,是科学+城市+产业+生态,是四位一体的规划,食品产业跟高科技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光明区的食品产业很有特色。光明区前身是光明农场,扎根于光明农场的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1980年投产,累计出口超过31万吨,曾被国务院研发中心授予“全国最大鲜奶出口企业”,晨光乳业产品已占有深圳鲜奶市场60%的份额,目前晨光鲜牛奶也已入选“圳品”行列,是深圳食品质量的代表之一。除了晨光乳业产品外,还有“维他豆奶”“伊泽低温肉制品”“公明腊肠”等食品是深圳市民耳熟能详的优良特色食品,其中深圳市伊泽实业有限企业康力食品厂生产的低温肉制品主要包括酱卤肉制品、熏煮香肠、熏煮火腿制品,该公司被市政府列入菜篮子工程项目,产品由太平洋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承保;公明腊肠也是光明区食品生产行业的主要产品,有多家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和口味有所不同,形成“麦氏品良腊肠”“公明嘉康腊肠”等不同的品牌。此外,今年初我们引进了启康食品,是研究生产人造肉的公司。前面说到光明乳鸽,现在华侨城接手后想把光明乳鸽也做成上市公司,还有一些如“公明烧鹅”等餐饮特色食品也吸引着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品尝。

6

深圳特区报:请您谈谈光明区今后会在哪些方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让广大市民吃得更放心?

刘胜:近年来,光明区在食品安全治理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我区将重点落实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从源头把控食品安全事故风险。以绿色为基底的光明区农业用地面积30.79平方千米,其中基本农田面积8.8平方千米,占全市基本农田面积的43.4%。光明区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华侨城光明小镇项目,完善基本农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重发展观光农业、现代休闲农业,不断发展光明特色食品产业。二是围绕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打造一批干净整洁、智慧高效、人民满意的农贸市场。上个月,我区率先完成2家标杆农贸市场创建工作,极大便利辖区人民走市场、买好菜的需求,这也鼓舞了我们继续攻坚克难,认真研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痛点难点。接下来,我区将对照标杆市场的建设要求,分批分类开展升级改造工作,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25家市场的改造任务,让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更加充实、更加安全。三是结合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立更加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把控食品安全事故风险。围绕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我区将以智慧监管为核心加快食品安全巡查、执法、监测三网建设,打造一个分工明确、高效精干的立体监管网络,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分级分类实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努力建立让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领域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方位织牢食品安全网、构建“吃得好”的饮食环境,让广大市民吃得放心。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