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落地 奋勇争先努力建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区

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落地 奋勇争先努力建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把手谈食安”的采访第四站来到了宝安。发展的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宝安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感明不明显?幸福感强不强烈?获得感充不充实?就此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

宝安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对辖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右)接受深圳特区报专访。

■深圳特区报记者易东通讯员毛颖新朱玲文/图

宝安区是深圳的大区,宝安有全世界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还是我市唯一一个拥有空港和海港的行政区,悠久的历史人文、优越的地理位置、繁荣的经济生活决定了宝安是我市非常重要的一个区。“一把手谈食安”的采访第四站来到了宝安。发展的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宝安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感明不明显?幸福感强不强烈?获得感充不充实?就此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

深圳特区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结合中央出台的有关食品安全的文件,请问宝安区委区政府是怎么贯彻落实的?

郭子平:宝安的地理位置很特别、很优越,是交通枢纽,同时也是深圳市人口最多的区,有573万的管理人口,约占全市的28%。保障食品安全是政府为百姓服务的核心内容,就是我们要解决“民以食为天”的食品问题。中国有一句老话叫病从口入,如果我们吃的食品不安全、不卫生就会导致病从口入,影响身体健康,所以食品安全就是民生之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宝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对食品安全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食品安全的文件要求和指示精神,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研究,强化责任意识。近期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两个重要文件,将食品安全摆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来强调。宝安区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意见》和《规定》,目前正在制定贯彻落实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具体时间和责任人。宝安区分别于今年1月30日、8月16日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组织专题研究,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对食品安全工作再细化再部署,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坚持严抓严管,守住安全底线。“立规”再好,也需“立行”显效。只有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用较真挡住人情、破除潜规则,才能确保食品安全“不发霉”“不腐烂”。宝安对食品安全工作,一向是严抓严管,将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一同列入党政领导干部一票否决的范畴。特别是在食品安全的执法问题上,坚决守住底线,杜绝讨价还价。近两年,宝安区的食品行政执法案件数连续两年全市第一,2017年行政案件1800宗,2018年1305宗,“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均为满分,并列全市第一。宝安区还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等进行严厉处罚,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近两年,刑事打击力度也是全市最大的,案件数和逮捕数全市第一,比如2018年刑拘119人、逮捕104人;2019年至今刑拘92人、逮捕97人,还查办了私宰肉黑窝点、无合法来源酒类、假冒伪劣工业盐、水产品非法添加等30余宗重大典型案件。

三是加强经费投入,强化技术保障。我们不断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提升监管能力。2016年,区委区政府在全市率先提出并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宝安区2017年安排“放心工程”经费1000万元,2018年1690万元,2019年3097万元。另外在2018年投入2034万元全面建成“一街道一快检室”,投入4400万元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的监管能力和技术水平。

总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通过有效的工作机制和严格的执法保证食品安全,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努力创建全市唯一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

深圳特区报:刚才您提到了宝安区作为深圳市唯一的代表正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请介绍创建方面的情况?

郭子平:我们理解这项工作是对宝安区食品安全工作的一种鞭策和鼓励,2018年1月份,宝安区就主动申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就是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完善机制体制,优化食品的供给和保障,为辖区百姓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公共服务。恰逢深圳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作为第一个而且是目前唯一一个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区,这项工作是宝安自加压力的先行探索,完全符合上级对深圳、对宝安的要求和老百姓的期许。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主动在全市率先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38项具体任务顺利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如全市已经建成的“一街一车一室一基地一中心”,其中的“一街一车”就是发源于宝安。“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正稳步推进餐饮单位巡查公示、建成熟食中心等工程。

二是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宝安区成立了区、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推动建立了区、街道、社区、志愿者四级齐抓共管的治理机制。同时,强化社区的治理力量,按照每个社区至少2名的标准,为全区124个社区配备了326名社区食品安全督导员。为确保宝安区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任务顺利落实,成立宝安区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分管区领导担任副组长。

三是实施创建示范引领行动。目前,宝安区成功创建海雅缤纷城、沙井京基百纳2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以及凤凰山美食街、中洲购物中心等7条区级食品安全示范街。9条示范街区内餐饮单位均达到了统一亮证、统一标识、统一分类摆放、统一公示宣传、统一档案管理、明厨亮灶100%、消费者满意度90%以上。示范街可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全区食品安全水平规范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安全的就餐场所。

四是加大队伍和经费保障。我们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补齐区、街道食品安全监管岗位设置与监管人员缺口,提高食品专业监管人员在基层监管机构中的构成占比,确保满足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我们重视业务培训,全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人均年度培训时长达到60学时,有效强化了专业理论和业务能力。同时,还加强专业执法装备配备,保障区、街道食品监管队伍的执法车辆、快速检测、执法取证、应急处置、通信交通等执法装备基本配备达标率达到100%。

深圳特区报:针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量大、外来食品多等困难,宝安区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办法?

郭子平:宝安是深圳的人口大区,也是食品消费大区。宝安区每天消费肉类800吨、大米1500吨、蔬菜水果2500吨,90%以上来自外地,具有“外源性强、消费人数多、消费结构复杂”的特点。全区共有商事主体约73.5万家,占全市23%。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约5.5万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150家,食品销售单位约2.6万家,餐饮服务单位约2.9万家。这么多单位在生产经营各类食品,这么多市民在消费,食品安全工作涉及的主体多、环节多,则存在的隐患也多。我们主要通过以下措施来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

一是强化检测预防,推动基层检测技术平台全覆盖。全区基本形成了快检中心、流动快检车、街道快检室、市场快检点多层次的食品安全防护网。宝安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一街道一快检车”,这个做法在全市推广。同时,我们在全区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建立了190个快检点,全市率先实现了快检点在87个农贸市场全覆盖;还建立了农产品检测信息平台,归集分析各农贸市场检测结果,有效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安全。2018年至今累计完成食品快检94万批次,发现并销毁“问题食品”接近一万公斤。

二是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推行“看笑脸选餐厅”。将全区餐饮单位按照食品安全状况分为A级、B级、C级,分别张贴“大笑”、“微笑”、“平脸”让百姓能够一目了然、一眼辨别。执法人员也会根据不同级别来制定对应的监督管理计划,决定监督管理的方式和频次,对管理到位、风险较低的多采用督促、提醒的管理方式;对安全隐患多、风险大的单位实行多次现场全面检查管理。此外,我们还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提升全区150家食品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

三是鼓励社会监督,推进食品安全群防共治。我们组织了“星期三查餐厅”“9号查酒”“农产品周周查”等执法行动,邀请新闻媒体以直播形式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开设抽检信息通报专栏,在农贸市场公示快检信息和“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互动抽检活动,接受市民监督。我们还组建了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志愿者参与网络餐饮监督管理的志愿服务活动。

深圳特区报:现在深圳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家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宝安作为一个有着光荣历史,承载着深圳人足迹的一个区,理所当然应该在食品安全方面也走在前列。请您跟我们谈一下今后的工作打算,如何能让宝安的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郭子平:食品安全永远是百姓最关心的一件事,如果没有安全,是谈不上幸福的。宝安区现在的食品检测合格率已经非常高了,总体上达到99%。比如2018年食品生产企业抽检合格率达到99.1%;重点品种食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8.8%;“一街一车一室一基地一中心”累计完成快检约9.1万批次,合格率99%;190个快检点累计完成检测24.2万批次,合格率99.8%。当下深圳市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路上奔跑,对我们的工作效率、速度、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食品安全必然也是如此。我们接下来会利用智慧宝安管控中心和网格智慧平台管理,把监管工作延伸到社区、延伸到百姓身边。

一是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用更多的智慧化、信息化手段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这项工作基础还是比较扎实的,我们按照“把后厨亮出来、让安全看得见”的思路大力实施阳光智慧餐饮工程,为广大市民群众揭开后厨神秘的面纱,“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成为全区1950家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和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的标配,市民群众可以实时监控厨房烹饪流程和卫生状况。依托智慧宝安管控中心,我们建成全市各区首个市场监管指挥中心,实现了市区之间的数据集成和互通,提高了监管指挥调度和运行的效率。

二是结合网格化巡查开展。公职人员的数量毕竟是有限的,而百姓需求的精度是越来越高的,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要求也越来越细。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入手,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我们在全市率先将食品无证生产经营、销售活禽、私屠私宰等工作纳入网格员日常巡查和网格智慧平台管理,仅2019年前9个月就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实有事件近一万件。针对网络订餐等新兴业态,我们还加强与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合作,通过数据比对查找可疑单位的信息,特别是针对地址在城中村范围内的小作坊、小食店,安排执法队员、网格员和义工上门核实并整治。

三是朝着规范化管理迈进。接下来我们会按照两年的滚动计划,加快完成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提升全区所有农贸市场的管理水平。在全区各街道推广新安街道熟食中心“生产种植+新零售+统一配餐”的运营模式,为全区其它街道的工业园区解决工人就餐难问题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动新桥、松岗熟食中心建设。

深圳特区报:手机上有位网民发了一个问题,请问郭区长,我们准备带家人去凤凰山玩,在凤凰山吃饭方便吗?凤凰山吃饭安全吗?

郭子平:欢迎来凤凰山游玩,我来回答您这两个问题。

第一,凤凰山吃饭方便;第二,凤凰山吃饭安全。为什么?凤凰山脚下有小吃一条街,食品摊档众多、口味种类齐全,非常方便,而且这条美食街是宝安区七条区级食品安全示范街中第一条创建成功的,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监管到位,请您和您的家人放心品尝。祝您们游玩愉快、平安健康!

深圳特区报:宝安区在食品安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特别是郭子平区长作为一位母亲,对食品安全方面可能接触更多、更加关注,也更敏感。总体来说,宝安的食品安全工作走在深圳的前列。感谢郭子平区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祝福宝安在新时代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