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以先行示范标准抓紧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全力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以先行示范标准抓紧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全力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与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食安委主任、区长李勇就食品安全等民生幸福问题交谈后,记者感受到一幅美丽的画卷正在坪山绘就,既安静又灵动,坪山人民的美好生活正在加速实现,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市民在熟食中心用餐。

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食安委主任、区长李勇(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深圳特区报记者易东通讯员毛颖新姜土文/图

坪山区是深圳市东部最年轻的行政区,也是一个新兴的发展大区。坪山建区时间虽短,但近年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深圳“东进战略”等重大机遇,各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日前,记者来坪山时,发现马峦山下有了一条新的快速路,穿过三个隧道再转个弯,就到了。在与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食安委主任、区长李勇就食品安全等民生幸福问题交谈后,记者感受到一幅美丽的画卷正在坪山绘就,既安静又灵动,坪山人民的美好生活正在加速实现,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深圳特区报: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请问坪山区是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指示的?在体制机制上,在具体措施上做了些什么?成效如何?

李勇: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直以来,我们将食品安全作为最基本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从顶层设计、责任落实、监督机制等方面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构建从农田到餐桌、从线下到线上、从质量安全到品质营养的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真正让市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印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上对文件进行了学习,并结合实际对全区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同时,我们还出台了《坪山区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将食品安全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协作尽责、行业诚实守信、社会协同共治”的监管体系。

二是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早在新区时期,我们就成立了坪山新区食药安委,统筹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去年,我们又在6个街道分别成立街道食药安委,打通了食品安全监管的“神经末梢”,形成了市-区-街道上下贯通的立体化监管体系,确保监管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今年8月,为进一步加强对食药安全工作的领导,我们对区食药安委的架构再次进行了调整,由我本人担任区食药安委主任。

三是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资金方面,我们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经费投入,将其纳入部门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去年全年共投入资金近250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随着食品安全战略的深入推进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验收,今后投入的资金也将越来越多。人员方面,目前全区共配备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员24名,6个街道23个社区共配备食品安全督导员46名、快检专业技术人员24名。今年,我们在编制少、员额紧的情况下,特别为各街道食药安办配备了60名工作人员,进一步夯实基层监管力量。

近期,中央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民生幸福标杆,为我们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抓紧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全力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让坪山人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深圳特区报:请介绍贵区近些年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的主要特色?亮点在哪里?

李勇:坪山作为深圳东部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受历史发展时序等因素影响,食品安全工作基础较为薄弱。近年来,我们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努力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径,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年3月,我们还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风险预警领域深化合作,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亮点品牌。具体说来,可归纳为“四个率先”:

一是率先启用全市首家“深圳标准”熟食中心。针对产业园区内企业员工、大型保障性住宅区居民等中低收入群众用餐难等问题,我们在深入开展调研、精准摸排需求的基础上,按照配送范围10公里、车程15-30分钟的原则在聚龙花园规划建设了全市首家“深圳标准”熟食中心。目前,熟食中心可供应粤菜、湘菜、川菜等各种类型菜品,可现场就餐也可提供个性化配送,菜品价格低于周边市场价格10%以上,人均用餐费用仅10元左右。自今年1月投入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就餐市民超过8.4万人次,为企业送餐超过1.8万份。特别是,该中心从规划、选址、建设、验收到具备开业条件,前后仅用时半年,创造了民生工程的“坪山速度”。

二是率先在全市完成“一街一车一室”样板工程建设,实现街道级食品快检全覆盖。同时,我们依托快检室,深入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服务,对市民提供的食品实施快检,打造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已完成快检50753批次,合格率99.69%,真正让“小检室”发挥了“大作用”。

三是率先在全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巡检试点工作。实施“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对全区342家2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含学校食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努力让食品安全“看得见”。特别是,“明厨亮灶”中的智能抓拍系统,能够自动识别未按要求佩戴口罩、未戴帽子、垃圾桶未加盖等后厨常见的违规行为,并第一时间向监管单位推送,实现了“人防”和“技防”的深度融合。

四是率先在全市打响职能移交后打击私宰“第一枪”。坪山区的基本农田面积全市第三,区内的四号屠宰场年屠宰量全市第一。由于机构改革,农业畜牧业监管职责划转至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期间,我们坚持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全力打击私屠滥宰行为,7月份职责划转以来已成功移交2宗生猪私宰案件,刑事拘留2人。同时,我们还研究起草了《坪山区查处私宰工作指引》,市食药安办将赴我区调研打击私宰相关工作,拟形成经验材料在全市推行。

深圳特区报:孩子是家人的宝贝,也是祖国的花朵。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点,也牵动着千千万万家长的神经,请问坪山区是如何保障学生饮食安全的?

李勇: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关乎亿万家庭和每个孩子的健康,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近年来,我们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来抓校园食品安全,坚持严防严管严控相结合,努力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监督。组织市场监管局、检察院、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全区所有学校的食堂和周边小超市、小卖部、小餐饮店等进行专项检查,全面排查隐患,即时督促整改,随机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常态化开展日常检查。坪山持续深入开展“星期三查餐厅”活动,对学校食堂开展阳光执法,不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的力量,依托“一街一车一室”和志愿者队伍对校园及周边的餐饮单位开展日常排查,真正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无处藏身”。

三是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我们与每一所区属学校都签署了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校长(园长)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在食品的采购进货、验收储存、加工处理、留样,食堂的卫生保洁及从业人员的卫生健康等领域做到全方位把控。

前段时间,我也专门到区里的几所学校进行了调研,重点检查了食品安全情况,总的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老师、家长还有学生都对当前我们校园的食品安全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也给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上再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举措,比如,加快学校食堂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学校食堂量化提A工作,确保年底全区公办学校食堂全部达到A级标准;又如,深入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确保每餐都有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以此提升校园用餐安全“内在动力”。

深圳特区报:坪山高新区内有大量高科技企业,请问你们如何保证工程师和工人的食品安全?

李勇:坪山是深圳的产业重镇,拥有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金字招牌”,坪山高新区今年也被明确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区内现有大量的科技工作者和务工人员,他们的食品安全和刚才谈到的校园食品安全一样,都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虽然我们的食品安全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但在园区食品安全方面还存在不足,特别是企业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往往没有配建员工食堂,建有员工食堂的,资金投入也不多,难以全面保障员工食品安全。同时,厂区周边还时常有流动摊贩,既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安全隐患。为做好园区及周边的食品安全工作,让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吃得放心、干得有劲,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抓内部管理,在系统评估园区集体食堂供餐能力和经营条件基础上,积极推动食堂建设。对具备条件的园区引入专业化、规模化餐饮管理公司建设运营大食堂,实现片区集中供餐,并积极引导扶持品牌餐饮配送单位进驻,推行“中央厨房+餐饮门店”供餐模式。对已经建成的园区食堂,积极开展规范提升工作,推进量化管理消C。

二是抓外部监管,开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依法查处乱摆卖特别是流动无证经营的食品摊贩。7月初以来,全区累计查处各类流动食品乱摆卖5000余宗,立案24宗,有效遏制了食品摊贩摆卖的乱象。

此外,我们在园区食品安全工作中也注重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如前面提到的聚龙熟食中心等高品质的“公共食堂”就有效解决了产业工人集中用餐需求问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全区食品摊贩推进纳管统管,并结合实际情况,分块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明确经营时段,并发放食品摊贩登记卡,引导食品摊贩入室经营。我们还将学习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先进经验,在部分人流密集、需求旺盛的园区规划建设一批“街坊式”熟食中心,探索开展“一中心+多网点”经营模式,通过给工业园区定点配餐、流动餐车售卖等方式,为园区员工提供优质便捷的就餐服务。

深圳特区报:坪山区近年在全市食品安全考核方面名列前茅,怎样继续保持和提高?

李勇:应该说,在当前人员编制和财政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坪山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上述成绩还是非常不容易的。接下来,我们将在当前基础上再接再厉,做强优势,补齐短板,将“四个最严”要求落细落实落具体,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狠抓源头管控。我们将把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根本落脚点,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比如,加快基本农田清理回收,抓好产出蔬菜的监管检测,确保蔬菜质量安全;又如,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严厉打击非法偷运活猪行为,持续查处活猪私宰窝点,加大对猪肉制品流通环节的抽检力度;再如,依托“诚信坪山”平台,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将食品安全违法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真正让信用成为规范企业行为的“紧箍咒”。

二是狠抓过程监管。我们将持续完善区食品“执法网”建设,保持高频次食品抽检力度,全面掌握区内食品安全情况,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我们还将加快构建食品安全监管智能化系统,推动传统监管向现代高效、多元互动的智慧治理模式转型。

三是狠抓执法打击。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战优势,继续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发现问题一查到底、铁腕整治、绝不留情,通过最严厉的执法筑牢最严密的防线,做到最有力的保障。

深圳特区报:我刚才来的时候正好经过东纵路,也经过了人民路,可以说坪山城区面貌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历史与现实、传统与未来在这里交汇。刚才采访区长以后,我感觉坪山人民非常幸福,党委政府一心牵挂着辖区群众的衣食住行,特别是“舌尖上的安全”。相信坪山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好,坪山的建设也会越来越出色!

李勇:谢谢媒体朋友们对我们的关心,谢谢全市各界朋友对坪山的关心。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