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盐田模式 推动盐田食品安全工作走在全市最前列

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盐田模式 推动盐田食品安全工作走在全市最前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保证旅游人群来盐田吃得放心是对该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考验。盐田区究竟是怎样保障游客和辖区居民食品安全的?

盐田区举行一街一车一室揭牌仪式,旨在加强食品监管,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杨军区长(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盐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

盐田区在全市首创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扫一扫”系统。

■深圳特区报记者易东

盐田区是我市滨海城区,蓝天碧海,沙滩海浪;盐田区是我市的旅游大区,一年四季,游客如织。大小梅沙和中英街更是网红旅游点。盐田区每年接待的旅游人数超过1200万。保证旅游人群来盐田吃得放心是对该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考验。盐田区究竟是怎样保障游客和辖区居民食品安全的?有什么经验和成绩?面对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新任务和盐田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目标,盐田区在食品安全方面将会有怎样的新举措?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与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面对面交流畅谈。

●深圳特区报:杨区长您好!请您给我们的广大读者介绍一下盐田区的食品安全情况。

杨军: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盐田区区长杨军。今天,很高兴能跟大家就盐田食品安全问题作个简单交流,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借此机会,要向大家道声感谢,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盐田食品安全工作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食品安全问题,无疑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当然,也正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长期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安全工作来抓,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有效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全区共有食品生产企业3家,食品经营单位2168家。其中,食品流通单位853家(含商场超市53家、集贸市场9家),餐饮服务单位1315家(含学校幼儿园食堂48家、企业机关单位饭堂41家)。

可能在有些人看来,盐田区城区面积和常住人口都比较少,食品安全工作压力应该不大,但不尽其然。为什么这样讲呢?那是因为可能大家有所忽略,盐田是深圳的旅游大区,常住人口虽然不到25万,但是流动人口非常多,区内有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中英街、海鲜街等著名旅游景点和“美食打卡地”,每年吸引超过1200万人次来此游玩,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极易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甚至造成重大负面舆情。可以说,盐田区食品安全工作任务繁重,来不得半点松懈。

●深圳特区报:盐田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刚才区长也说到每年有一千多万游客到访盐田。那么,近年来,咱们盐田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食品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到位?确保每名游客都在盐田吃得放心?

杨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强调“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作为属地政府,我们负有统筹抓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的重要责任,在这方面,我们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也做了不少努力,概括起来就是这8个字,“建管并重,评保结合”。

在“建”的方面,我们主要是“建章立制”。2015年10月,盐田区政府正式成立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2016年,辖区四个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全部成立街道一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同时,我们先后制定了食品安全新闻发言人制度、食品安全信息报送制度、食品安全委员会会议制度等文件,用健全的制度体系,规范各街道、各部门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在“管”的方面,我们主要是“加强监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食品安全监管“跑”在食品安全风险前面,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数据: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开展了“星期三”查餐厅等23次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500余人次、执法车辆333车次,查处乱摆卖、夜间烧烤档、炒米粉摊档等344宗,警告教育180人次,办结食品安全案件43宗,罚没金额30.56万元;受理食品类申诉举报147件,办结124件;刑事拘留10人、逮捕2人、取保候审7人。

在“评”的方面,我们主要是“强化考评”。我们将食品安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事项。去年8月,我们还制定了《盐田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创建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盐田区食品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

在“保”的方面,我们主要是“加大保障”。随着我区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食品安全战略工程的相继实施,2015至2019年,区财政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年均增长约145%,超过同期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

当然,食品安全只靠政府部门的单打独斗是很难做好的,必须最大限度调动企业和居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此,我们一方面督促企业加强教育培训,严格考核发证,举办食品安全告诫会及食品安全培训会,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另一方面,拓展社会参与食品安全工作渠道,自2017年起,我区成立了食品安全义工队,现有义工253人,累计服务时长共计2万小时以上,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已初步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有力地保障了辖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深圳特区报:“建管并重,评保结合”这八个字总结到位。那么在夯实食品安全基础的同时,盐田区又有哪些创新的做法和举措?

杨军: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积极抢抓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重要要求,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了“三个率先”的示范经验,有力推动了深圳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一是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级食品快检室全覆盖。2018年,我市全面推行“一街一车一室”工程,即一个街道配备一台食品快速检测车和一个食品快速检测室。其实,早在2017年8月,我们就率先完成了沙头角街道快检室的建设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首创“政企共建快检室”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我们于2018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街道级食品快检室全覆盖。快检室运营至今,共抽检各类食品2.5万余批次,其中市民送检2362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176批次,合格率高达99.31%,销毁不合格食品665公斤,确保了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健康、安全、放心。

二是在全市率先组建起专职食品安全督导员队伍。我们在原有的10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基础上,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率先将“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督导员工作”写入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规定之中,为每个社区配备1名专职食品安全督导员(以下简称“食安督导员”),不断充实食品安全管理力量。目前,全区共有食安督导员32名,对辖区2168家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巡查。2018年,巡查发现案源线索127条,立案42宗。食安督导员现已成为盐田食安执法“正规军”的强大“后援天团”和有力补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是在全市率先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科技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力量。深圳本身就是全国科技创新的高地,在科技强安上有先天的优势。近年来,盐田在科学技术应用上率先垂范,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这一“黑科技”建设,对735家餐饮单位安装了监控摄像头2026个,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5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全覆盖。现在,我们的市民朋友在盐田所有150平方米以上的餐厅用餐,只要在就餐区就可以通过显示屏,实时观看餐厅后厨的加工情况,从配菜、加工到最后装盘上菜,每一个环节都一目了然,真正做到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同时,我们建立了食品安全“扫一扫”系统,现已实现了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息百分百网上公示。

还值得一提的是,全市AI“智能巡检”系统正在我区开展试点,现已发起巡检任务45个,抓拍图片4985张,发现违规操作行为线索636宗。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集“智能抓拍、人工审核、推送问题、督促整改”于一体的智慧监管“盐田模式”,努力使全区食品安全监管更加信息化、智慧化、人性化。

●深圳特区报:那么,咱们盐田区通过“三个率先”的创新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军:在广大市民朋友的共同努力下,盐田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建区以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未出现涉及食品安全重大舆情及群体性事件。在近5年的全市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中,我区4次取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深圳特区报:刚才,杨区长您谈了很多很有成效的工作举措和工作经验,那请问您对下一步的食品安全工作,有什么思路和想法呢?

杨军:我们这两年做了一个探索,就是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也就是我们俗称的U站。2018年7月19日,深圳市首家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于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揭牌成立,该U站在承担普通志愿服务的基础上拓展了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快检、食品安全科普宣教以及便民服务等功能。其中,U站快检室配备了8名取得检测员资质的义工,更加专业、高效地为社会提供食品安全公益服务。盐田区提出的食品安全“专业化”义工队伍建设思路得到了团市委、市食药安办的高度评价,同时,盐田区首推的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建设模式已在全市推广。

下一步,盐田区四个街道都要建设这类U站,其中盐田街道因为辖区较大,我们打算建设2家。政府投入资源,吸引老百姓参与到我们食品安全工作中来,最终形成共治。

接下来,我们还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组织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围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主动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要求,深入推进阳光智慧餐饮工程、“三网”立体监管工程、宣传科普教育工程、社会共治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熟食中心”规划建设等重点任务,探索建立学校(幼儿园)食品原料百分百送检机制,积极推动盐田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走在全市最前列,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盐田力量。

最后,我借深圳特区报向全体市民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多来盐田走走看看,既为盐田食品安全工作,也为盐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