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国人消费演变70年 伊利唱响奶业最强音

国人消费演变70年 伊利唱响奶业最强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几十年来,伊利见证了中国奶业发展的波澜壮阔,也充分发挥引领者的作用,让牛奶从餐桌上的“稀客”变成“常客”,销往千家万户,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营养健康体验。如果说新中国70年来,牛奶在国人消费中的演变是一曲华美乐章,那么作为乳业龙头的伊利无疑是其中的“最强音”。

2008年,老萨马兰奇和潘刚在北京奥运会结下深厚友谊;2018年,潘刚携手小萨马兰奇再次共筑奥运梦想。

2019年8月1日,伊利成功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

2019年9月18日,伊利安慕希在东南亚上市。

70年沧海桑田,日新月异,也折射在每一个普通消费者的生活里。从奢侈享受到日常消费,牛奶在饮食生活中的地位演进,改变了中国人的健康营养结构,也映照了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

几十年来,伊利见证了中国奶业发展的波澜壮阔,也充分发挥引领者的作用,让牛奶从餐桌上的“稀客”变成“常客”,销往千家万户,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营养健康体验。如果说新中国70年来,牛奶在国人消费中的演变是一曲华美乐章,那么作为乳业龙头的伊利无疑是其中的“最强音”。

伊利让奢侈品变成必需品

从一个几乎没有饮奶量和产奶量的国家,再到如今,中国的伊利位列全球乳品行业排名第八,连续多年位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

想当年,“喝牛奶”究竟有多“奢侈”?回望历史发展的过程,新时代崛起的背后往往有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1999年,伊利液态奶事业部正式成立,通过创新手段大大延长乳品的保质期限,此举突破地域限制,开创了中国的液态奶时代,让“没见过、没地儿买”的牛奶随着车队从内蒙古到达了大江南北,打破了保质期短的局限、跨越“区域经济”屏障,奠定我国乳业迎来大发展“黄金时代”的基础。

伊利即品质

“伊利即品质”是伊利的企业信条。伊利将品质视为生命,致力于生产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将质量管理工作战略升级为“质量领先3210战略”,聚焦“全球最优品质”,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将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贯穿于全球产业链,保证零食品安全事件。

伊利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以及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防控体系,覆盖80多个检验单元,有1200多项的检验项目,率先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每一个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关键点的监测、分析、把控、预防。通过把好品质关,伊利的健康产品得到更多消费者信赖。

伊利开创液态奶走上奥运舞台

公司在董事长潘刚的推动下,2005年伊利正式牵手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伊利品牌通过奥运盛会受到全世界瞩目。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领军企业为奥运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认可。他表示,正是有了像伊利一样的众多优秀中国奥运企业的支持,北京奥运会成为了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奥运会。

2017年8月30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与伊利集团正式签约并对外宣布:伊利集团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在“登高莫问顶、活力中国梦”的奥运战略主题下,伊利与奥运再续前缘,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服务夏季奥运和冬季奥运的“双奥”健康食品企业,成就中国乳业新的里程碑。借助国际大事件的契机,伊利的品牌知名度不断上升。

伊利坚持创新

伊利一直坚持和推动创新战略,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实际成效。

中国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属于“乳糖不耐受”人群。伊利的研发人员进行了上千次的模拟肠道试验,最终通过“LHT乳糖水解技术”将牛奶中90%以上的乳糖分解成易于吸收的葡萄糖和半乳糖,生产了国内首款有效解决乳糖不耐的舒化奶。

伊利从2003年就开始研究中国母乳。在研究中,伊利发现中国母乳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母乳成分并不完全一样,甚至差别不小,中国妈妈需要更接近中国母乳成分、更适合中国宝宝的奶粉。伊利把这项工作坚持了十几年。综合经济状况、饮食习惯、地理位置等因素,伊利选取中国东西南北中七个区域共43个市/县的健康妈妈采集母乳样本,并获得了累计达千万份母乳分析数据,建立起了中国企业首个“母乳成分研究数据库”,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34篇,研制出“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配方,成功开发了“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伊利旗下奶粉连续多年稳居国产奶粉销量第一。

多年来,伊利始终坚持创新,满足消费需求。不仅倡导自身的创新,还积极带动全产业链创新,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建立起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

中国唯一“双奥”健康食品企业

2005年11月,伊利与北京奥组委正式签约,牵手北京奥运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符合奥运标准、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2009年5月,伊利牵手上海世博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符合世博标准、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2016年,伊利集团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营养乳制品服务里约奥运会,持续为中国奥运军团提供营养支持。

2017年8月,伊利集团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伊利成为中国唯一同时服务夏季奥运和冬季奥运的健康食品企业,成就中国乳业新的里程碑。

2018年8月8日北京奥博会开幕式上,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共同为伊利授牌,伊利牵手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成为萨基会理事单位。

国际排名稳居第一阵营

2019年6月11日,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了《2019年亚洲品牌足迹报告》,伊利第四次蝉联荣登中国快速消费品品牌榜首。报告显示,伊利品牌渗透率高达90.9%,这意味着全国超九成家庭选择伊利。伊利在榜单中各项指标的表现均遥遥领先于其它品牌,成为中国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品牌,持续领跑中国快消品市场。

2019年7月10日,全球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2019年度全球最有价值食品品牌50强”排行榜,伊利作为中国乳制品行业领导者,蝉联亚洲第一,连续两年稳居全球三强。同时,在“Brand Finance2019全球乳品品牌榜”中,伊利再次斩获乳品品牌价值全球第二,并获得全球最有潜力乳品品牌,品牌价值得到国际认可。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面对新起点,伊利也将担当新使命。随着中国奶业迈入新时代,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伊利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坚守品质,崇尚创新,合作共赢”,才能承担起新时代下的新使命。未来,伊利将继续牢牢把握住全球化的机遇,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汇聚全球力量助力中国奶业振兴,谱写“让世界共享健康”的奶业新篇章。(夏显平)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