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这些新奇口味月饼你都吃过吗

这些新奇口味月饼你都吃过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秋临近,小龙虾馅、鲍鱼馅、红酒蔓越莓馅、提拉米苏馅等新奇口味月饼,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尝鲜”。

▲超市货架上的月饼品种多样。深圳晚报记者李超摄

深圳晚报记者李超

中秋临近,月饼、水果等应节食品走俏节前市场。近日,深晚记者随机走访了全市多家生活超市,实地了解月饼等食材供应情况。深晚记者发现,莲蓉、豆沙、五仁、冰皮等传统或常见月饼依旧是市民的首选。而小龙虾馅、鲍鱼馅、红酒蔓越莓馅、提拉米苏馅等新奇口味月饼,也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尝鲜”。值得一提的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组织开展月饼专项抽检,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产品合格率超过99%。

记者走访

传统口味是月饼市场主力军新口味吸引不少市民“尝鲜”

在市区不少生活超市,“节味”浓郁,深晚记者看到,月饼、酒类、水果等应节食品被摆在了货架显眼的位置。作为中秋节的主角,月饼的种类备受市民关注。深晚记者看到,这些月饼产品,既有散装称重的,也有礼品盒装的,大小随意,丰俭由人。月饼种类方面,今年市场上月饼大体仍以传统的蛋黄莲蓉馅为主,但也不乏多口味的礼盒装。

家乐福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超市售卖的月饼以蛋黄莲蓉、五仁火腿、豆沙等传统口味为主,但为了给市民“尝鲜”,部分商品还附有提拉米苏、红酒蔓越莓、五谷杂粮等新口味。深受华南市民喜爱的冰皮和流心奶黄月饼,也是销售的主力军。

今年,不少商家也推出了高级私人定制版月饼礼盒。深晚记者从天虹生活超市了解到,今年该超市体验厨房推出了鲜肉鲍鱼酥皮月饼、小龙虾鲜酥月饼、鲜土猪肉酥皮月饼、甘美板栗月饼等新口味。市民除了可以“一饱口福”,也可以亲手操作,动手制作私人定制月饼。

价格方面,今年的月饼价格与往年差异不大,礼盒装月饼价位介于十几元至几百元不等,散装月饼每个则介于4.9元至13.8元之间,价格较为亲民。而新口味月饼价格也较为合理,一盒四枚的鲜肉鲍鱼酥皮月饼价格介于148元至208元之间,小龙虾酥皮月饼每块10元,很受欢迎。

而在不少商业综合体,深晚记者也看到,带有中秋元素的定制场景随处可见,节日氛围浓郁。如天虹就设置了大话中秋三行诗博物馆,邀请市民参与互动。

市场监管

发现1批次月饼不合格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

那么,今年市场月饼质量情况如何?深晚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日前开展了月饼专项食品抽检工作,抽检生产、流通、餐饮环节月饼260批次,涉及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经营主体160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3799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食品添加剂。

据了解,对本次抽检发现的不合格月饼产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同时,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本地市场上生产、流通的月饼产品,市场监管部门还于节前开展了多项监管工作。“食安探源”活动就在日前突击检查了深圳迎宾馆有限公司月饼生产车间,对索证索票、车间环境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海关举措

设立进口月饼专用查验台为短保质期品种开辟绿色通道

深晚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来自香港、澳门和马来西亚等地的榴莲冰皮、流心奶黄口味月饼,深受深圳市民喜爱。为保障食品舌尖安全,海关部门也在节前加强监管,确保进口月饼食品安全。

深圳文锦渡口岸是全国进口月饼第一大口岸。中秋前夕,深圳海关所属文锦渡海关以优化监管流程为抓手,实施进口月饼标签预审服务,设立进口月饼专用查验台,为冰皮月饼等短保质期品种开通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查。同时,为了更好地监管和服务月饼进口,今年海关组建了进口月饼检验专家小组,专门为进口月饼企业提供标签咨询与技术指导。

深圳海关提醒消费者,在采购进口月饼时,应注意观察其包装盒明显位置是否加贴中文标签,标签中是否包含表明产品真实属性的品名。

专家建议

吃月饼不宜配冷饮可配茶或开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市民在选购月饼时应去超市、商场等正规销售场所,并保留好发票、收据。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如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购买散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不要购买颜色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或无保质期、来源不明的月饼。

那么,月饼又该如何保存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可审查中心食品安全专家赖芳华建议,一般来说,烘烤类或油炸类月饼常温保存即可,如果是冷加工类的,比如冰皮月饼需要冷藏保存。市民自制月饼则要注意原料把控和操作环境的卫生条件。

此外,月饼开封之后最好立即食用,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容易引起腹泻,最好泡一杯热茶或备一杯开水,边吃边饮,使月饼更为香甜适口。食用要适量,有一些月饼中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为宜。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