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人造肉”月饼、“国潮风”包装…… 今年月饼新趋势,你愿意尝鲜吗?

“人造肉”月饼、“国潮风”包装…… 今年月饼新趋势,你愿意尝鲜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又是一年中秋至,作为最传统的节日食品,月饼可谓是中秋佳节最不可或缺的了。据“2019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月饼市场将呈现平稳有序、健康营养、品种多样、口味丰富的发展态势,

市场上的创意月饼吸引不少顾客。

又是一年中秋至,作为最传统的节日食品,月饼可谓是中秋佳节最不可或缺的了。据“2019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月饼市场将呈现平稳有序、健康营养、品种多样、口味丰富的发展态势,预计行业整体销量和销售额有5%-8%的增长。在款式方面,今年月饼产品种类丰富,呈现百花齐放之势,较于往年出现了许多新花样。

低糖低脂月饼销量不错

记者了解到,在品类方面,传统口味月饼依旧是深圳市场主流,如传统的双黄白莲蓉、火腿五仁仍占据主角地位。而各类水果口味的冰皮月饼受到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

9月8日晚,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金光华广场的超市内,各式各样的月饼摆放在超市最显眼的位置,几位店员正为推销。记者发现,大多数生产和经营的月饼商家顺应垃圾分类潮流,在包装上更注重环保。销量方面,店员向记者透露,市民更青睐购买各大酒家制作的月饼以及香港品牌的月饼。口味上依旧是双黄莲蓉月饼最为畅销。而今年各大商家继续打出“健康牌”,推出老少皆宜的低糖低脂月饼,销量也不错,“现在大家都崇尚健康,这款月饼也不会做得太大,适合送给长辈。”

记者在超市发现,商家不断推陈出新——抹茶蜜豆、咖啡牛奶、流心菠萝,甚至还有松露、蒜泥、小龙虾、牛肉等馅料的月饼。月饼面皮新推出的有雪白皮、桃山皮、黄金皮等。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尽管和传统口味月饼大不相同,但“尝试一下”也可以。

“人造肉”月饼问世,首批刚上线便售罄

近段时间国内“人造肉”概念火爆,屡登热搜榜单,引发热议。据了解,人造肉分为两种,其中一种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另一种则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而植物肉是目前国内“人造肉”研究的主要方向。今年月饼商家也顺应潮流,推出“人造肉”月饼。9月4日,上市公司双塔食品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于9月5日在电商渠道公开发售。

据了解,这款月饼在天猫旗舰店的售价为每盒288元,秒杀优惠价168元。记者在线上旗舰店没有搜到该“人造肉”月饼,客服告诉晶报记者,该商品首批刚刚上线就告售罄。市民对于“人造肉”月饼持什么看法呢?记者在市区的几家超市随机采访了数十名市民,超六成的市民对“人造肉”月饼持观望态度,并表示,还是钟情于传统月饼。

创意跨界,“国潮风”包装来袭

每年的月饼“大战”除了口味之争,月饼礼盒的包装上和文案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潮”即“国风+潮流”,今年的月饼市场岂能少了“国潮风”包装?9月2日,在福田区购物公园的一家店铺,记者就发现,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一款由敦煌博物馆与某品牌联手打造的月饼礼品。原来,这里销售的月饼,在礼盒上以现代插画的形式,呈现跨越千年的敦煌文化,从莫高窟壁画中寻找符合与中秋团圆、嫦娥奔月寓意更为贴切的元素,将古老的敦煌文化融入到礼盒中,所以备受市民热捧。市民黎女士一口气买了六盒,她表示除了自己品尝外还打算寄给在湖南老家的父母。

最近票房口碑爆棚的电影《哪吒》,也“意外”拓宽了月饼新市场——印有哪吒表情的月饼,在市面上受到许多小朋友的喜爱。市民刘小姐就表示,口味已不是首要购买因素,“每一年的月饼味道差不多,所以包装‘颜值’更吸引我去购买。”

晶报见习记者黄力彬实习生刘江楠/文、图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