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首页推荐>

远洋渔船未靠岸 珍稀海鲜已上线盒马预售

远洋渔船未靠岸 珍稀海鲜已上线盒马预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南海开渔,生鲜采购们奔赴广东多地寻鲜,第一批活海鲜已到货门店。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21日讯 8月16日,为期三个月的南海休渔期正式结束。这也意味着,告别餐桌数月的生猛活鲜又要回来了。记者从盒马了解到,今年南海开渔,生鲜采购们奔赴广东多地寻鲜,第一批活海鲜已到货门店。而过往需要在码头拍卖价高者得的珍稀远洋海鲜,如今渔船还未靠岸,消费者就已经能够在线上预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与盒马广东区域生鲜采购总监陈喜德将第一批开渔海鲜入缸

通过码头到终端的直采,开渔后,濑尿虾(皮皮虾)、冬蟹(梭子蟹)、九肚鱼(豆腐鱼)、白鲳鱼、小黄鱼、龙头鱼、马鲛鱼、乌鲳等等,丰富的海鲜产品将通过盒马的供应链路,每天络绎不绝地运往广州和深圳25家盒马门店。  

“活鲜产品一经上岸后,就立马打氧打包,以确保海鲜的活度和鲜度。同时,运输全程恒定温度,让活鲜产品始终保持在休眠状态,一路‘安睡’到陆地。”盒马广东区域生鲜采购总监陈喜德表示,从渔船靠岸到分拣、打包、装车、发车,争分夺秒,5小时内就能从码头直发门店。而整个过程,温度设定在16℃~18℃,盐度值在19~21。  

南海开渔后的第一批鲜活梭子蟹已经进入深圳

这个周末记者走进盒马深圳桃源店,咸水鱼鲜味扑鼻而来,台山的奄仔蟹,江门的罗氏沼虾,汕尾的九结虾、白沙膏蟹等,盒马的水产区比之前更加丰富。消费者可以通过App下单配送,部分“矜贵”水产还会通过打氧箱保障海鲜配送活度,而盒马餐饮部门还针对开渔,研发了“一网鲜”、“杂鱼煲”等网红口味的海鲜烹饪方法。

陈喜德表示,“开海了,我们第一个想做的就是让活的海鲜能够跟顾客见面,下一拨就是冰鲜的鱼。更长远的计划就是,因为现在远洋捕捞技术都很成熟,包括冷冻技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会去深度合作冷冻类的产品。”据了解,三目蟹、花虾、带鱼等20多个品种的海鲜会陆续进入盒马。  

按照往年习惯,远洋船只回港后,第一网渔货会在码头进行竞价拍卖,食客需要在渔货交易中心选购海鲜、现场加工,或等到海鲜多次转手进入大酒楼后以较高价格购买。今年通过渔业新零售模式,合作渔企的渔民返港前就将打捞到的水产信息及时回传,通过盒马APP网上预售,虾蟹鱼贝等海捕野生水产能提前被预订。以深海野生大黄鱼为例,以往码头拍卖能卖到上千元一条,通过盒马与渔企的订单合作,定价预售价格能够降低20%,让消费者与海洋更近,实现“海鲜自由”。而渔民也能通直采订单的模式提高收入。

盒马餐饮部针对开渔,研发了“一网鲜”、“杂鱼煲”等网红口味的海鲜烹饪

海洋渔业专家童宇表示,渔业在广东省有悠久的历史和资源,而海鲜水产又是盒马的重点核心品类,“广东人对海鲜的热情成就了不一样的盒马”。深度挖掘广东省优质水产品资源,打造广东渔业品牌,赋能渔业产业链发展是盒马在广东农产品合作领域的重点方向。

加入预售新模式之后,盒马广东区域计划本季售卖超200吨的优质南海海鲜。(常军平 )

[责任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