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消费者对好米饭需求上升引发新商机 以后进餐厅除了点菜还可“点饭”

消费者对好米饭需求上升引发新商机 以后进餐厅除了点菜还可“点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餐厅吃饭你见过菜牌上会有米饭及其价格吗?一般没有。今后菜牌上将会出现各种米饭的不同标价,进餐厅你不只要点菜,还可以点饭了!

■深圳特区报记者易东

去餐厅吃饭你见过菜牌上会有米饭及其价格吗?一般没有。今后菜牌上将会出现各种米饭的不同标价,进餐厅你不只要点菜,还可以点饭了!这是日前记者从深圳烹饪协会与盛宝联合谷物举办的“好米饭:价值新赛道研讨会”上获悉的。当日与会的餐饮界人士一致认为:网络社会带来的时代变革正在深刻影响着传统的餐饮产业,餐饮业要走出低谷,需要回归餐饮业“吃饭”的本质,而一碗饭从田间到餐桌的供应链链条上,谁也不能独善其身,需要协同响应,重视一碗好米饭的价值。深圳市烹饪协会60多家知名餐厅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新趋势,米饭对餐厅越来越重要

去餐厅“吃饭”,米饭是刚需,对于餐厅而言,一碗好米饭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了。深圳烹饪协会副会长林林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民物质条件的改善,人民对食品安全和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高,过去是为了吃得饱,现在是为了吃得好。最新调查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周在家吃饭是4.7顿,以白领中晚餐、年轻人聚会、家庭休闲用餐为主的“社交型”业态蓬勃发展。

而一碗好米饭是影响餐厅的关键指标,根据大众点评委托新生代市场研究公司在北上广成四城市,对203家客单80元以上的连锁餐饮用户进行的调研数据发现。关注米饭体验的用户,在客单价消费上,比不关注米饭的平均客单用户高出27%。关注米饭体验的用户,回头率高出不关注米饭体验的用户30%。超过75%的用户,认为米饭的好坏非常影响“出品评价”,直接影响了餐厅品牌好感度。

一碗好米饭对餐厅带来的利益价值是不言而喻的。米饭是全国点单率最高的产品,恰恰是这样一个价值利器,却常被餐饮业普遍“忽视”。菜单上,从来没有标明米饭的品质和价格。深圳烹饪协会在会上向深圳餐饮业发出倡议,今后餐厅菜单上,可标上米饭的品质和价格,供不同的消费者选择。

新时尚,消费者对好米饭需求上升

研讨会上,与会餐饮企业和大米生产企业普遍认为,我国的粮食消费正向发达国家靠近,正进入追求品质和味道的阶段。因此,消费者对一碗好米饭的需求是有不断上涨的趋势,餐饮业在目前不景气的状态下,做好米饭,可以为餐厅增加顾客和消费,提升餐厅竞争力。

针对消费者认为产地、品种是决定好米饭的全部认知误区。深圳烹饪协会会长黄平、深圳烹饪协会副会长、盛宝联合谷物创始人林林介绍,品种和产地都不是判断好米饭的唯一标准,影响它的因素有很多,从品种到最终形成米饭,这涉及到整个米的产业链,而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都会最终影响一碗米饭的好吃与否。

会上,深圳烹饪协会与盛宝联合谷物宣布:共同推出“盛宝极饭计划”该计划依托盛宝多年来科学家团队,七大世界先进的实验室和米全产业链的平台,从生长环境的源头管起,土地、日照、气候条件、品种、最佳收割期、烘干调制方法、储藏方法、加工工艺、碾米、蒸煮米饭,最终出品一碗好吃的米饭。为了让市民在餐厅吃到好米饭,盛宝还与某家电龙头企业研制、开发,并推出定制电饭煲,在不久的未来,还会提供全球首台餐厅煮饭机器人。此次研讨会结束时,共有30多家知名餐厅签订了“盛宝极饭计划”备忘录,这些餐厅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餐饮业米饭价值回归,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时,推动餐饮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