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首页推荐>

深圳盒马新零售让“贵族”有机菜穿上平民衣

深圳盒马新零售让“贵族”有机菜穿上平民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超市还专门开辟了一个“有机鲜”系列货架,初上市的有机红苋菜、有机薯叶等等都是8.9元/250 g,对比原来市面的有机菜大约打了六折。


“有机蔬菜口感好,营养高,就是价格太贵!”曾几何时这是不少消费者对有机菜的印象。不过,随着检测标准的递增严格和消费者对食材品质的追求升级,有机蔬菜越来越受到欢迎。而新零售超市盒马鲜生落地深圳后,通过与周边近郊有机农场的深度合作,共同制定排产计划和管理基地,让成本得以压缩,大大降低了有机蔬菜的市场价格。


近日记者在南山信和广场的盒马鲜生见到,包括菜心、苋菜、胡萝卜、番茄、青瓜等三十多种有机蔬菜和瓜果,超市还专门开辟了一个“有机鲜”系列货架,初上市的有机红苋菜、有机薯叶等等都是8.9元/250 g,对比原来市面的有机菜大约打了六折。


记者了解到,目前盒马广深门店的有机菜基地来自广州黄埔区。原生态的培育方式使得这里出产的有机菜更为鲜嫩,并成为广东省最大规模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供港有机菜龙头企业。但因为高额投入和限量生产等原因,有机菜高昂的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一包有机菜在各大卖场的售价基本要去到十五六元一 包,街坊直呼消费不起。


“有机菜实际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盒马广东采购团队多次与业内专家取经发现,有机菜成本是可以大大压缩的。在今年调研了国内多个有机菜基地之后,最终与广州黄埔区的全兴汉华为合作基地“对上眼”,双方根据广州本地天气和土壤环境,制定种植计划、确定蔬果的品项和规格、并采用可降解包材。但尽管是这样,核算发现成本依然不够低,拥有成熟大数据技术的新零售模式发挥了作用,盒马通过提前向基地确定订单量,基地再根据单量合理排产、不闲置农田,整体成本得到压缩。

广州市全兴汉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毛志华表示,在接到盒马订单之后,每日清晨就开始采收、经过田头加工预冷、下午打包,晚上一包包有机菜送往盒马仓库,第二日早上到门店,从田头采摘到货架不超过24小时。“目前我们在盒马广深门店销售,相信未来在盒马的帮助下,设计一条通往福州、南京、成都的供应链,深圳的有机菜很快可以搭上新零售的物流车走向全国消费者。”毛志华表示。


【小贴士】

何为有机菜?

有机蔬菜,是指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规程,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平衡,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且经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鉴定认证,并颁发有机食品证书的蔬菜产品。


如何辨别有机蔬果?


有机蔬果果实大小适中,外观挺拔、茎叶光泽、根茎发达,甚至能发现叶子上偶尔有虫咬的小洞。相反,蔬果栽培中使用农药,果实比较粗大、中间偶尔有硬心、果皮有褶皱,甚至有明显的药斑。

以黄瓜为例,有机黄瓜的色泽呈自然绿色,个头大小不一。普通黄瓜色泽较暗,个头较大,花朵比较鲜艳;以西红柿为例,有机西红柿与普通西红柿比起来,成熟度更高,果肉饱满籽多,而普通西红柿水分多,籽少。

有机蔬菜的储存期比一般的蔬菜长。普通蔬果在买回来一两天后,表面会生成一些褐色小斑点,再过一两天可能会腐烂变质。有机产品由于营养均衡,储存时间是普通蔬菜的2 -3倍。(常军平)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