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又到蝉鸣荔香时

又到蝉鸣荔香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荔枝”作为深圳特产,早已名闻四海,是全国首个被授予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证书的荔枝产品。


深圳荔枝闻名四海。温文锋/摄(2003年)


1988年,深圳首届荔枝节开幕式。何煌友/摄(深圳美术馆藏)

岭南佳果——荔枝,在广东遍及80多个县(区)市,其中从化、增城、东莞、深圳、高州等地的荔枝各具特色。广东荔枝的品种有三月红、玉荷包、妃子笑、黑叶乌叶、桂味、挂绿、糯米技、淮技、尚书怀等。据记载,荔枝在中国种植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深圳是荔枝的故乡,在深圳很多路边上都可见到枝繁叶茂的荔枝树,而种植荔枝的果园更是遍布全市,宝安、南山、龙岗和光明、罗湖都有荔枝生产基地。

“南山荔枝”作为深圳特产,早已名闻四海,以优质品种糯米糍、桂味、妃子笑为主,是全国首个被授予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证书的荔枝产品。南山荔枝位居岭南四大名果之首,唐末宋初时便是朝廷指定贡品。

每逢六七月,深圳荔枝飘香时,是令人向往的季节。漫山遍野荔枝红,空气弥漫着果肉的清甜和树木芬芳的味道,在荔园里即摘即尝,对于本地和外地喜欢吃荔枝的朋友不啻是一种最美的享受。

荔枝作为深圳的一张“名片”,必须重视起来。因此从1988年至1997年每年举办一次深圳市荔枝节。1988年6月28日,首届荔枝节开幕,以品尝荔枝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活动,其中包括商品展销、工业引进洽谈、科技交流、贸易交往、文化体育活动等各项内容。据媒体报道,以荔枝为媒,经贸唱戏的首届荔枝节期间,商品交易额达5.5亿元,达成经济项目协议28个,金额1.8亿元。一年一度的荔枝节是深圳的嘉年华,整个城市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虽然只走过了短短的10年,但留给市民一段美好的记忆。1999年,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开幕,发展到现在,突出文化+旅游+美食及惠民生,推出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已成为南山展现城区新形象、新风貌、新亮点的重要平台。

晶报记者温文锋/文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