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复兴地方特色粽盒马联合粤浙老字号推网红端午粽

复兴地方特色粽盒马联合粤浙老字号推网红端午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端午,盒马提出复兴地方特色粽子计划,与老字号品牌联合推出本地定制粽子,让消费者在品尝传统美食中找到新意思。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24日讯 千百年来,由于地域不同、材料各异,全国各地的粽子演化出各式品种,不仅有咸甜之争,还有外观、馅料、食法等区别。今年端午,盒马提出复兴地方特色粽子计划,与老字号品牌联合推出本地定制粽子,让消费者在品尝传统美食中找到新意思。

“很意外,在深圳看到了家乡也少见的湖州粽。”在深圳工作多年的许女士,是浙江嘉兴人。湖州粽曾在金庸武侠小说中出现,杨过和韦小宝都曾一饱口福。湖州枕头粽外形酷似枕头,传统以黑猪肉或豆沙为馅。由于粽型细长,吃下去每一口都带有料。今年盒马联合江浙饮食业老字号品牌诸老大、梅龙镇和新雅,尝试复兴一些有地域特色的粽子,枕头粽就是其中一例。而在口味上则有所创新,研发了双蛋黄黑猪鲜肉、梅干菜黑猪鲜肉、粉蒸肉、佛跳墙等咸味粽和椰香白米、榴莲班戟等等甜味粽。

“不仅是增加馅料类型,还要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网红爆款’的粽子。”盒马自有的餐饮开发团队盒马工坊深圳负责人陈志国表示,枕头粽之前就在抖音上做了一次直播,主播用五个品牌的口红测试吃长条形枕头粽,吃完口红不会掉。

落地深圳近两年,新零售盒马也将目光投向广东老字号陶陶居,今年盒马自有餐饮团队与陶陶居也联合开发多款特色粽子在广深两地销售,包括传统的鲜肉腊味蛋黄、白莲蓉枧水等,还有新研发的瑶柱蛋黄、紫糯香芋等口味。

来自陶陶居的资深裹蒸师傅龙秀娇龙师傅表示,随着年代发展变化,虽然目前很多工厂在工艺制作上已经改良为现代的流水线生产,但仍保存古法炮制的味道,例如裹蒸粽的粽叶仍然要选取当地上等的冬叶,冬叶长期生产于山谷、溪润之间,不仅色绿叶香,还能保鲜防腐。“既要保持原有的传统特色,也要根据市场动向、现代饮食潮流特别是大众年轻消费群体的饮食偏好,来研发新口味。”陈志国表示。

端午粽在已在盒马开售半个多月,数据显示,江浙粽和广东粽的销售比例是3:1,“但预计临近端午,不少老广还是会选择传统广东口味,目前在深圳14家门店,其中盒马工坊和诸老大联名的双蛋黄黑猪鲜肉粽销量最大,占所有端午粽的42%。”陈志国预计,25号前后是端午粽销售高峰,除了购买真空包装,超市餐饮区还有现蒸热出的粽子,让不想动手又想尝新的“懒人”在线下单即食。如果想自己动手 DIY,在盒马还有新鲜粽叶、干粽叶和各种糯米、馅料,市民可以包出属于自己口味的粽子。(常军平)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