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杂粮王国”山西吕梁政府再搭台 助“土货”走出大山

“杂粮王国”山西吕梁政府再搭台 助“土货”走出大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以“名特优功能食品”为突破口,让“土货”走出大山。

中新网2019年4月16日讯 土豆、红枣、核桃、香菇,这些在山西省吕梁山随处可见的土特产,已成为吕梁市对外推介的一张“名片”。15日,第三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向数十家媒体推介“自家”农产品,为本月底将在吕梁汾阳举行的展销会预热。

曾经盛产煤炭的吕梁市正在重塑“杂粮王国”“旅游胜地”形象。事实上,吕梁市农业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特色精品众多。近年来,吕梁市因地制宜,围绕农产品的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进行研究和开发,以“名特优功能食品”为突破口,让“土货”走出大山。

由吕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将于2019年4月28日到30日在汾阳市会展中心举行,集中宣传展示吕梁特色优质农产品、功能食品、特色小吃等,搭建特色农产品投资贸易平台,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打造一批名特优功能食品知名品牌。

吕梁已有四五千年的小杂粮栽培历史。目前,杂粮常年种植面积200万亩左右,约占山西省的1/5;产量1.8亿公斤,占全省的12.6%,主要有谷子、大豆、杂豆等20余种;吕梁红枣年产量3亿公斤左右;核桃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常年产量5000万公斤;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年产量60万吨;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种植规模6000万棒,鲜菇年总产量达6万吨;野生沙棘100余万亩,约占全省的1/5,年产量3200万公斤。

上述农产品的功能性被重视是在近几年。尉文龙介绍,根据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鉴定,吕梁小米、肾型大豆等杂粮所含的粗蛋白、氨基酸以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显著高于同类产品,对增强人体免疫力十分有利;中科院生化物理研究所的鉴定显示,吕梁红枣含有18种氨基酸、10种维生素和14种微量元素;据中国农业科学院鉴定,岚县种植的马铃薯克新1号、冀张薯8号、晋薯16号、青薯9号四个主打品种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主要营养成分含量,均高于市场上的普通品种。

吕梁还围绕核桃先后开发出核桃油精丸、核桃饮料等80多种产品,获得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国内有机食品认证和欧盟、美国、日本有机食品认证,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野生沙棘为原料的果汁、果酱、果油等20余种沙棘产品,市场辐射到20多个城市;“吕粮山猪”成为山西首家直供港澳的生猪品牌。

除了官员主动外出推介,让“土货”走出“深闺”,展销会上,吕梁市还将借助“红色地标”“华北氧吧”“白酒文化”等旅游文化资源,邀请游客体验乡村之美。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