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干酪营养丰富易吸收 将成我国乳制品消费新增长点

干酪营养丰富易吸收 将成我国乳制品消费新增长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近年来,我国干酪市场发展很快,干酪营养丰富,易吸收,其将成为我国乳制品消费新的增长点。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沈美)目前,牛奶、酸奶、蛋糕、冰激淋以及餐饮所用乳制品仍是我国乳制品消费的主要形式。作为乳制品消费大国,更多品类的乳制品也正悄然地登陆中国市场,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3月19日,在中国干酪发展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近年来,我国干酪市场发展很快,干酪营养丰富,易吸收,其将成为我国乳制品消费新的增长点。

干酪营养丰富易吸收

在我国,很多人认为干酪是“舶来品”,其实不然。我国生产食用干酪的最早记载,是北魏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书中以相当多的篇幅记载了当时奶酪和酪酥的加工方法,其中包括“作酪法”“作干酪法”“作漉酪法”“作马酪酵法”等。

那么什么是干酪?干酪有何益处?干酪是指在乳中(也可以用脱脂乳或稀奶油)加入适量的乳酸菌发酵剂和凝乳酶,使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凝固后排出乳清,将凝块压成所需形状而制成的产品。

宋昆冈解释,干酪是美味、营养丰富的食品。干酪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和脂肪,其含量比原料乳中的蛋白质和脂肪高了10倍。此外,所含的钙、磷等无机成分,维生素A、B和烟酸等维生素,除能满足人体营养需要外,还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特别是,经过发酵成熟过程后,蛋白质分解成胨、肽、氨基酸等可溶性物质,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干酪中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6%—98%。

同时,由于乳糖在干酪的制作过程中大部分随乳清排除,剩余的乳糖在干酪发酵成熟过程中部分或全部被转化为乳酸,所以干酪中几乎不含乳糖,很适合于有乳糖不耐受的消费者食用。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提供了一组数据:2011年我国干酪进口2.86万吨,到2018年进口量已达10.83万吨,6年间增长了2.8倍,仅次于液体乳的进口增长率;在国外,干酪是乳制品的主要产品。2016年,全世界干酪产量接近2005万吨(不包括再制干酪),比2015年增长1.8%。

市场发展呼吁政策改革

据了解,世界上50%的干酪产品以食品配料的形式消费输出。如:超硬质、半硬质干酪的某些品种做成的干酪碎粒、干酪丝,用作意大利面食、沙拉、沙锅炖菜、汤汁的调味料;干酪粉可用作焙烤食品、香肠、快餐、蘸汁、点心、饼干、薯片等食品的佐料。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处长刘沐雨说,目前,中国的干酪消费基本出现在早餐以及部分儿童食品,零食化趋势比较明显,同时餐饮新业态也呈现出对干酪更多需求。

发展前景客观,但干酪的市场消费习惯还有待培养。数据显示,我国干酪人均消费较低,2017年,我国干酪人均消费尚不足0.1Kg,远低于欧盟干酪人均18.6Kg的消费量。

“目前,我国有干酪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约45家,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企业实际并未生产,或者生产的产品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干酪。根据中乳协的调查了解,有产量的企业约为20家,2017年产量约4万吨左右,其中再制干酪约占80%。”宋昆冈认为,市场消费是干酪产业发展不振的主因。

谈及目前影响我国干酪发展的关键因素,宋昆冈表示,除了饮食习惯、价格等因素外,还有政策层面的因素。首先是标准,现行的干酪国家标准规定的微生物指标不合理,影响了干酪生产与销售,应尽快完成修订;其次,现行的干酪生产许可条件审查细则尚未包括“干酪分切”的内容,给希望建设干酪分切包装厂的企业造成了障碍。“比如,有的企业希望通过进口先培养市场,然后再建工厂;还有的企业希望在国外建立生产基地,在国内分切供应市场。我们呼吁干酪生产许可条件审查细则增加‘分切包装’的内容。”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董事长高瑞宏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企业的关注:“干酪相关的国家标准和生产细则对干酪的市场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个问题非常迫切。我们呼吁加速推动干酪国标修订和执行。为世界提供更好的营养一直是菲仕兰的宗旨,我们希望能创造更多消费场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丰富的干酪产品。”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