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舌尖上”的皖西年味 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

“舌尖上”的皖西年味 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安徽省西部,有一个被叫作“皖西”的地级市——六安,说起六安,爱茶的人都知道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六安瓜片”。殊不知,在六安人心中,令他们最念念不忘的是一年一次的“年味”大汇集。

六安人的“年夜饭”。

在安徽省西部,有一个被叫作“皖西”的地级市——六安,说起六安,爱茶的人都知道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六安瓜片”。殊不知,在六安人心中,令他们最念念不忘的是一年一次的“年味”大汇集。

舌尖上的“年味”

“六安人最喜吃,为了吃什么麻烦都不怕。”这是父亲一辈在饭桌上最常说的话,而这一点也真真切切地体现在了六安人的“年夜饭”上。凉菜、烫菜、炒菜,腌肉、烧菜、锅仔,这些在六安人的“年夜饭”上你都能看见。

先说家家桌上必有的几道菜,首当其冲的便是“咸鸭咸鹅,而另一道必备菜就非“鸡蛋饺”莫属了。除夕前几天,大人们会端出家里的煤炉,准备一盆蛋液,再准备一盆肉馅,左手拿着大铁勺,右手拿着一双筷子,在煤炉上制作一道老少皆宜的美味“鸡蛋饺”。而整个过程当中,一块猪肉皮也是必不可少。猪肉皮上油,舀一勺蛋液,蛋液摇晃均匀,上肉馅、起皮,一气呵成,一个色泽金黄的蛋饺便新鲜出炉了,“年夜饭”上放进锅仔中煮熟,咬上一口,柔嫩的鸡蛋香和浓郁的肉香汤汁,鲜美至极。

除了代表性的食物,六安的“年夜饭”还有自己的小讲究。比如,要吃一份白菜豆腐,寓意着来年保平安;往锅仔中涮一份粉丝,粉丝代表“钱串子”,来年一定发大财;红烧鱼不能吃完,寓意新的一年年年有余……

拜年间的“年味”

年三十一过,六安人便步入了正月拜年阶段。在六安,大年初一一般是不许出门的。拜年也仅仅是给那些家里有老人去世的亲戚拜年。到了初二,才正式进入拜年日。

通常在这一天,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要夫婿同行,俗称“迎婿日”。之后,人们相继给亲戚朋友拜年。拜年携带的礼品则以烟酒、饮料为主。

今年的大年初三,六安地区迎来了农历新年的第一场雪,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挡家家户户互相走亲戚拜年的热情。经过一夜的积累,大年初四,不少主干道上形成了积雪,路面湿滑,赶着去亲戚家拜年的人们或为车轮加上防滑链,或速度放缓慢慢移动,不少人甚至下车推起了车子,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更早地为亲朋好友送去新年祝福。

六安之名始于汉武帝取“六地平安、永不反叛”之意,下辖3区4县,户籍人口近600万。从这里走出去务工者数不胜数,对于他们来说,家乡的“年味”不仅是柴米油盐,更是他们内心深处最挥之不去的记忆……

晶报记者徐峰/文、图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