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标准厨房沙盘模型即将推出 展示餐饮项目规范流程布局

标准厨房沙盘模型即将推出 展示餐饮项目规范流程布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5月,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正式启动,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全面实施十三大工程60个食安项目。

▲2018年度食安发布会现场。李超摄

▲工作人员在盐田海鲜食街快速检测室检测。陈玉摄

▲“食事街知”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深圳市第八幼儿园后厨。杨少昆摄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17日讯 今年5月,深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战略方案》),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正式启动,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全面实施十三大工程60个食安项目。经过半年多的推进实施,成效明显。12月14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2018年度食安发布会,通报了多项食安惠民举措落地情况。

今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通过透明执法,发现并解决了一批食品安全问题,全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皆超97%。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上,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许可审查中心透露,将推出“标准厨房沙盘模型”,直观展示多个经营项目的规范流程布局和设备设施配备布置,通过该沙盘模型创业者可以直观了解国家关于食品经营许可加工场所的规定,并为餐饮单位创业者提供咨询服务。

1

深圳2020年将建成智慧食安监管平台

发布会上,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成员、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忠透露,《战略方案》由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食药安办)发挥战略办统筹作用,全面督办推进工作落实,启动至今7个月,部分项目取得了较大成果。

今年3月31日,全市“一街一车一室”建设项目完成建设,目前全市74个街道均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室并配备快检车,前期投入建设资金1.69亿元。截至12月13日,全市“一街一车一室”完成快检58.8万批次,检出不合格4058批次,销毁不合格食品18.6吨。此外,免费接受市民送检两万批次,检出不合格179批次。

据了解,“一街一车一室”除了开展食品检测工作,也充分发挥了宣教科普功能。发布会通报,目前各街道快检室均已加挂“便民服务中心”及“科普教育基地”牌子,将逐步打造成食品安全市民体验中心、百姓科普园地和学生教学基地,形成“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项目是食品安全战略2018年重点推进项目,深圳将于2018年底实现全市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让市民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成为可能,实现食品安全“阳光下作业”和“社会共同监督”。发布会上,李忠透露,目前全市10个区(新区)均进入施工阶段,已安装摄像头3300家,完成进度为28.4%;视频信号已接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指挥中心536家,完成进度4.6%。

在深圳食品安全战略中,“供深食品标准”建设项目进展明显,目前已起草涉及15大类重点食品的100个供深食品标准及相关认证规则,首批50个供深食品标准已通过专家审定会,正开展第一批供深食品标准(50个)公开征求意见。

而“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自2017年以来先后整合27家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服务,组建了91支30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项目活动。目前,共推动了全市261个社区点选,开展了1000余场宣传教育培训活动、350场志愿者现场检测服务,收集、反馈市民食品安全意见与建议8165条,服务社区居民逾12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首个智能指挥中心也已完成建设,相关食品的信息化监管系统也在逐步开发和完善中,预计2020年将全面建成协同共享、运行高效的智慧食品安全监管平台。

2

透明执法直击基层食安问题痛点

2017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定期开展“星期三‘查’餐厅”食品安全执法检查行动,通过随机抽查、实时网络直播的形式对全市餐饮单位进行透明监管,查处了一批违规操作的餐饮企业,规范行业经营秩序。发布会上,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该委“透明监管+阳光执法”新模式全面铺开,从餐饮行业延伸至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及食用农产品等领域,推出了“走进食品工厂”“九号查酒”“农产品任你查”等执法直播行动,多维度提升市民食品安全知晓率。

据介绍,“走进食品工厂”系列监督检查活动由“两代表一委员”现场从市民投票产生的名单中随机抽取具体检查企业,随后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突击检查。今年,活动共对8家企业开展448项次的现场检查,其中发现问题27项次。

此外,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还结合酒类、食用农产品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品种开展检查,“九号查酒”“农产品任你查”等专项行动每月定期开展。其中“九号查酒”酒类安全专项执法行动,每月选取带9号、19号或29号的一天,根据酒类批发、超市、零售、餐饮、酒吧、散装酒酒类子行业特点,组织全系统及检测机构同时开展酒类安全执法行动;“农产品任你查”则是以全市范围内的农贸市场为抽检场所,由代表、委员及媒体来决定抽哪里,抽什么品种,并全程直播。

而“食事街知”食品安全基层调研活动则通过调研走访的形式,解决基层食安痛点。2017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推出系列调研活动,实地走访了全市10个区(新区),解决了一批基层食安问题。李忠透露,2018年“食事街知”2.0版本启航,调研队伍集中了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食品相关各处室领导、业务骨干、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以及媒体代表等群体,通过走访调研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理顺工作思路、开阔思维视野,共同提出具有靶向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3

全市有31769家餐饮服务单位取得“网络经营”项目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习惯通过外卖平台叫外卖解决一日三餐。但网络订餐存在第三方平台入网审核不严、餐饮服务提供者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等问题,食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在12月14日召开的食安发布会上,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对食品经营许可“网络经营”项目提速提效“百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月29日起,该委在全市启动开展为期3个月的食品经营许可“网络经营”提速提效“百日”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百日”专项行动),通过集中力量、主动服务、创新方式,帮扶并指导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依法取得“网络经营”项目。同时,加大网络餐饮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无证或超范围从事“网络经营”的餐饮服务违法行为,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据介绍,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按照“谁审批、谁指导”的原则,提速提效,快速办理,采取集中宣贯、分类帮扶、批量处理以及送证上门等有力措施,监督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取得“网络经营”项目。同时,在龙岗区试点对经营场所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适用“申请人承诺制”、免予现场核查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微小餐饮单位,从事“网络经营”项目的,推出“集中宣贯、集中申请、集中核查、集中发证”的工作模式。

在规范餐饮单位服务经营行为的同时,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也对源头进行管控,加大力度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进行监督管理,监督第三方平台切实履行各项义务,加大对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存在的各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定期开展组织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无证或超范围从事“网络经营”餐饮服务行为。

据了解,“百日”专项行动成效显著,行动检查从事“网络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5774家次,指导新增取得“网络经营”项目的餐饮服务单位3631家,送证上门52张,对存在违法行为的餐饮服务单位立案40宗。全市已有31769家餐饮服务单位取得“网络经营”项目,占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总数19%。

4

全市首个餐饮许可审查咨询室将推出

据了解,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许可审查中心将通过“开门说审查”咨询服务,为有意开办大中型餐馆的创业者释疑解惑,并帮助现场审查未通过的申请人对整改方案进行诊断,尽快通过整改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

许可审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创业者尽快通过整改达到国家规定,增加餐饮许可审查的社会透明度,该中心将推出全市首个餐饮许可审查咨询室,提供咨询服务。据了解,咨询室将通过一个标准厨房沙盘模型和3个示例图(包括普通餐馆、学校食堂、微小餐饮单位的布局示例图),直观展示热食类、冷食类、糕点类、生食类食品和自制饮品等经营项目的规范流程布局和设备设施正确的配备、布置方式,并通过一批现场审查中的典型案例,帮助创业者了解审查标准。此外,咨询过程中,许可审查中心还专门安排了一批餐饮许可审查专家解答创业者问题。

那么,即将推出的标准厨房沙盘模型具有哪些“过人之处”呢?该负责人透露,首先,经营项目模块化集成,集成了大中型餐馆常见的5个经营项目,包括热食类、冷食类、糕点类、生食类食品和自制饮品,可以模块化地组合和拆分。其次,布局完全达标,加工场所流程布局和设备设施布置完全符合审查标准的要求,专间和专用场所完全合规,全部按照国家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的要求进行配备和布置。另外,两个重要的面积比例符合规范的要求,即食品处理区面积与经营场所总面积比超过25%、粗加工场所与食品处理区面积比超过15%。

值得一提的是,在标准厨房沙盘模型具中,食品处理区的视频监控系统符合明厨亮灶的要求,全部按照深圳市关于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指引的相关规定进行安装,创业者可以直观了解国家关于食品经营场所的一系列规定。

5

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皆达97.8%

除了监督执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检测是发现问题、监测食安风险的主要途径。据食安发布会通报,截至11月,今年全市共完成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64522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40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7.8%。

其中,畜禽类产品共监测15110批次,不合格样品144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9%;水产品16260批次,不合格样品611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2%;种植业产品33152批次,不合格样品651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

据了解,深圳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方式主要分为3大类:例行监测、安全监测、监督抽检。1月至11月用于评价各行政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例行监测共开展14080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样品373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7.4%;用于评价各交易场所(位点)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安全监测,1月至11月开展了32047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52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4%。针对例行监测和安全监测发现的不合格位点,各食药监管部门均在5个工作日内对该位点开展监督抽检,1月至11月共开展监督抽检18395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507批次,对于监督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均已立案查处。

此外,1月至11月全市共完成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1526494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523498批次、不合格样品2996批次,共销毁不合格样品11913.2公斤。

食品抽检方面,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透露,截至2018年11月30日,本年度该委在生产、流通、餐饮3个环节共抽检样品52212批次,其中合格样品51056批次,合格率为97.8%。食品监管取得一定成效,重点品种食品安全状况良好。(陈莉/统筹李超/文)

鹏城食安年度成绩单

“一街一车一室”:截至2018年12月13日,完成快检58.8万批次,检出不合格4058批次,销毁不合格食品18.6吨。

“互联网+明厨亮灶”:全市10个区(新区)均进入施工阶段,已安装摄像头3300家,完成进度为28.4%。

“供深食品标准”:目前已起草涉及15大类重点食品的100个供深食品标准及相关认证规则。

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开展1000余场宣传教育培训活动、350场志愿者现场检测服务,收集、反馈市民食品安全意见与建议8165条。

“百日”专项行动:检查从事“网络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5774家次,指导新增取得“网络经营”项目的餐饮服务单位3631家,送证上门52张,对存在违法行为的餐饮服务单位立案40宗。

食用农产品抽检:截至11月,今年全市共完成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64522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40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7.8%。

食品抽检:截至11月,共抽检样品52212批次,其中合格样品51056批次,合格率为97.8%。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