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多措并举破除“城中村”食安顽疾

多措并举破除“城中村”食安顽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各部门开展“城中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将其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破除“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并取得显著成效。

居民现场了解城中村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13日讯 为全面提升“城中村”食品安全水平,守卫居民“舌尖安全”,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3月,光明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各街道办、区城市管理局、区经济服务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等部门开展“城中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将其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破除“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并取得显著成效。

1

“城中村”实现食品快检全覆盖

为破除辖区内“城中村”食安顽疾,在今年2月,光明区食药安办牵头治理工作,强化“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的综合协调,之后制定印发了《光明新区“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以及工作推进的目标及时间。同时,光明区食药安办率队到6个街道办事处开展食品安全座谈交流活动,确保“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落到实处。

在“城中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过程中,光明区多层面创新举措,采取开展项目建设、加强巡查力度以及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相结合等手段,多措并举,探索“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新思路、新方法。

据了解,今年光明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已完成,6个办事处分别按标准配备了一个食品安全快检室、一台快检车,实现了“城中村”食品快检全覆盖。“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在食品安全隐患筛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共快检食品、食用农产品54810批次,合格率为98.96%,一旦发现问题食品,依法进行处理。

2

5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据了解,光明区食药安办以加强放心肉菜供应保障、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标准化建设管理、实现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食品安全固定检测全覆盖、落实食品经营主体的登记管理制度为切入点,配合合理规划建设临时疏导点,加强小摊贩管理,加大对无证经营、地沟油、私宰猪等方面的查处力度,形成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组合拳”。

为了提升“城中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光明区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有5家农贸市场通过升级改造设计方案评审,其中两家正在实施改造,两家正在积极开展招投标工作,还有1家拟按照通过评审的设计方案自行改造。

确保“城中村”食品安全,光明区加强巡查。据统计,今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共出动5172人次,针对销售“五无”食品行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持证持照行为进行了巡查,共检查食品流通单位10748家。各办事处执法队加大巡查力度,共查处非法屠宰售卖活禽36宗,清理整治违法养殖点89处,查处餐厨垃圾违法行为23宗。

3

首创“食安小剧场”,寓教于乐受好评

在切实保障居民“舌尖安全”的同时,光明食药安办还着力帮助居民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科学观、消费观。

今年,光明区组建食安志愿小分队,落地社区设立食品安全志愿宣传岗。共开展活动9场次,派发宣传资料及宣传礼品4000份,服务群众达2800余人次。

同时,光明区还开展了快检体验活动,组织市民进入市场采购自己喜爱的食材,送至快检室或快检车进行快速检测,一方面可以让市民对自己平日采购的食材放心,另一方面也对“一街一车一室”项目进行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光明区创新宣传形式,首创“剧集食安,幸福光明”小剧场巡演活动,通过情景剧的形式更生动、趣味地传递食品安全知识,首场小剧场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拉开序幕,现场人气火爆,小剧场还邀请了光明局执法员作为演员参加演出,提升了情景剧的趣味性和参与度,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4

持续推动“城中村”食安水平迈上新台阶

目前,光明区“城中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综合治理涉及部门众多,各项工作协调难度大,存在问题较多,各街道及各牵头部门均全力推进该项工作,主动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通力合作,有序地开展城中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光明区食药安办负责人表示,“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接下来要加强信息沟通,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治理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小摊贩登记、餐厨垃圾集中收运、餐饮单位信息公示等工作,并做好督查督导和相关督查资料的保存,确实推动“城中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让居民吃得安心。

新湖街道圳美和新陂头两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

近日,新湖街道召开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暨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会议。据了解,新湖街道今年按照“城中村”治理工作方案,顺利完成圳美和新陂头两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极大地提升了辖区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据介绍,今年以来,新湖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议事协调机制和各成员单位职责,并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定相应预案。同时,按照“城中村”治理工作方案,完成圳美和新陂头两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并组织开展食品、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和执法抽检,加大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清理力度,不断提高城中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此外,新湖街道还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巡查和公示试点工作,完成“一街一车一室”建设及运行,完成社区“熟食中心”建设,加强对食品摊贩管理工作,配合全区开展集体食堂量化提级工程,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安全监管,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光明街道整治成效显著,随机抽查未发现“五无”食品

“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光明街道食药安委严格落实其食品安全治理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城中村”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违法行为,成效显著。近日,光明街道食药安委开展“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在随机抽查的6家食品经营单位中未发现“五无”食品在售。

光明街道食药安委负责人表示,“城中村”主要由原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组成,整体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比较淡薄,加大了食品安全的监管难度。在治理期间,光明街道食药安委打出一套涵盖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巡查、提升“一街一车一室”覆盖面、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食品安全监管等在内的“组合拳”,并实地考察“流动摊贩疏导点”的选址和设置情况,全面提升“城中村”食品安全水平。

据了解,为认真落实“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食品摊贩登记、餐厨垃圾处理等工作,光明街道食药安委还加大了宣传力度,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社区广场等人流聚集场所,开展6场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派发宣传资料4000余份。

(统筹/陈莉文/郭海南)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