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这些喝水“经验谈” 其实都很水

这些喝水“经验谈” 其实都很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饮用水的“花样”逐步增多,如何“正确”饮水的方法也很流行。你喝对了水没?

水是生命之源,一个普通成年人身体70%左右的成分,是由水组成的。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对水的要求也渐渐提高。矿泉水、纯净水、小分子水、蒸馏水……不仅是饮用水的“花样”逐步增多,如何“正确”饮水的方法也流行开来。这些年,你喝对了水没?

说法一:硬水会引发结石病

日常生活中,通过对溶解在水中盐类物质的含量,即钙盐与镁盐含量的多少,可以区分出硬水和软水。硬水即为含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在民众口中常常会流行一种说法:“硬水喝多了会产生结石”,记者就此向深圳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鲍世韵求证。鲍主任称,硬水与结石病,其实关系是不大的。

在我国南方地区,温度普遍较高,人们出汗较多,没有办法及时补充水分,尿液量减少,时间一长,就会形成结石。而在北方,温度较低,水质偏硬,但发病率却较低。因此,结石病与硬水的关联不大。

此外,经研究证实,胆囊里的结石并不真的是石头。如果把胆道系统比作河流,结石可以类比河流中沉积的泥沙。如果因各种原因导致水流减慢或堵塞,才会导致泥沙沉积下来。胆汁中的泥沙主要是由于胆汁成分异常,造成胆盐。此外,与一日三餐的饭菜相比,即使是硬水,里面的矿物质量还是微乎其微的。

说法二:喝弱碱性水有益健康

今年11月,“酸碱体质”理论编造者杨罗伯被判赔偿1.05亿美元,当庭承认是骗局。然而,这套理论成为许多所谓“健康食品”的包装,“弱碱性水”也一度受到追捧。弱碱性水又叫弱碱水、苏打水。早在2015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声明称,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人体酸碱平衡喝水难以改变。

水的弱碱性来自于矿物质,比如碳酸盐、偏硅酸盐等,但这些微量的矿物质,对人体的生理影响,根本无法与来自膳食的宏量营养素相提并论。无论弱酸还是弱碱性水,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后都会先变成酸性,这是由于胃里是pH值2.0左右的胃酸;然后进入肠道,在这里水都会变成碱性。

人体本身就有一套精密的pH调节系统,把体内的pH保持在正常的范围,保证各种生理功能正常,例如血液的pH值正常范围是7.35-7.45。如果人的血液pH值低于7.35,那就是酸中毒的表现。因而,疾病会导致血液“变酸”,并非“酸性体质”导致疾病。

说法三:小分子团水可以抗衰老

除了弱碱性水,还有一种“小分子团水”被大肆宣扬,声称可以有效提高人体内血液质量,使体内细胞不断更新等“神奇”功效。这一说法没有可靠科学依据,现有的科学知识也不支持这些所谓的功效。

具体来看,所谓的“大分子团水”,就是几十个水分子以氢键形成的簇团,“小分子团水”就是几个水分子形成的小团簇,但由于氢键本身结合力很弱,因此无论哪种团块状结构都是不稳定的。目前没有一种净水机能真正生产“小分子团水”。如果普通百姓想真正“享用”“小分子团水”,只需要把水烧开趁热喝即可,加热本身就会破坏“大分子团水”,变成“小分子团水”。

记者在这里要强调的是,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已经制定《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其中明确写道:涉水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中,不得标注“酸性水”“碱性水”“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富氧水”等;涉水产品的功能应当说明该产品在生活饮用水处理和供水时,所起的作用和卫生安全要求。

说法四:喝水是在喝细菌

除了这些名目繁多的饮用水,生活里如何正确喝水也成为一种困扰。饮水机现已成为多数家庭以及办公场所的标配,许多人担心细菌滋生甚至是超标,引发“喝水是否在喝细菌”的担忧。

北京公共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桶装水开封后微生物确实容易逐渐变多,但在一般情况下并不影响饮用。

一般来说,桶装水本身细菌不会超标,因为我国对此有严格的控制,也有相关的标准来制约。从桶装水的出厂日期算起,合格的矿泉水开封三天细菌很难超标。目前,通常情况下,桶装水都是跟饮水机搭配使用的,而因饮水机本身二次污染造成的桶装水细菌超标则较多。特别是饮水机出水口长期暴露容易引起细菌超标。

更为关键的是,饮水机应该定期清洗。最好三个月清洗消毒一次,避免有害菌群的滋生。净水机中的一些耗材,例如活性炭吸附、离子交换树脂、反渗透膜等部件,也应定期更换。

所以,不管是碱性水、水素水、婴儿水、长寿水……那些打着各种名目的水,没有太大的本质不同。喝水就是为了补水,饮用水干净卫生最重要,也是唯一重要的事。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