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金牛基业长青”奖揭开伊利业绩持续增长的秘密

“金牛基业长青”奖揭开伊利业绩持续增长的秘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5日,伊利获得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基业长青”奖。

11月15日,伊利获得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基业长青”奖。

据悉,本次评选仅有5家上市公司获得“基业长青”奖项,伊利股份作为乳业龙头企业,在评选中获得专家委员会的一致认可,荣膺“基业长青”殊荣。

业绩持续飘红增长基础稳固

伊利从上市以来,营收始终保持快速增长。2005年营收破百亿元,到2017年,营收超过68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4%。净利润从2005年突破3亿元到2017年60亿元,增长了约20倍,年均复合增长超过24%。据今年三季报公告显示,2018年1-9月,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613.27亿元,同比增长16.88%,已经超过2016年606.09亿的全年营收。

伊利业绩高增长的背后是旗下高端产品的持续发力。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国内乳品消费从销量扩张进入到结构升级时期,品质化和高端化升级是未来大趋势和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数据显示,伊利高端产品收入占比从2014年约39%快速提升至2017年的53%,提升速度较快,为业绩增长提供了活力。旗下高端酸奶安幕希和金典有机奶销量分别增加40%和20%,单品市占率继续稳居行业第一。

财务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能强劲

作为乳业龙头,伊利在公司经营层面上也做到了行业领先。公司不断优化负债水平,严控经营风险。2017年流动比率达到1.25,今年三季度这一指标上升到1.3;2017年现金到期债务比更是高达3150.55%,显示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优秀,现金管理能力强。公司债权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从2008年超过72%下降到2018年9月份的41.35%,显示公司良好的资金运营及管理能力。

财务结构优化带动了公司盈利能力快速提升,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从2009年18.81%上升到2017年的23.9%,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来自于收益质量的提升,即销售毛利率提升。销售毛利率从2011年的29.28%上升到2017年37.29%。伊利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研发创新高端产品,迎合市场需求,提升了收益质量。随着伊利资产管理能力的提升,营业周期从2008年的46.02天下降到2017年的41.72天,做到行业前列,再次证明伊利成长能力尤为突出。

全球版图不断扩大增长蓝海广阔

伊利保持业绩长青的原因,在于其始终坚持利用全球资,构筑“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的战略发展。通过全球乳业资源互补共享,优化全球乳业资源配置效率,使中国乳业全球协同发展。伊利联合全产业链上的所有伙伴构成了一个强大的“朋友圈”。

伊利设立欧洲创新中心链接全球智慧,不断创新,伊利旗下安慕希产品就是中国消费需求同伊利欧洲研发中心的成功结合,仅安慕希这一单品便完成了百亿销售量。公司还在原味的基础上先后推出香草、蓝莓、草莓、百香果、黄桃+燕麦等口味,产品包装也从基础款向康美包和饮用型PET瓶升级。持续产品更新有效延长安慕希生命周期,2018年安慕希进入产品上市第5年,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在海外市场开拓上,伊利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今年10月,在印尼推出Joyday冰淇淋,进军东南亚。

伊利多年来一直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取得了丰硕成果。业内认为,随着伊利走出去战略的不断落地,伊利将会为自己开拓出大片蓝海,业绩再突破周期将会大大缩短,行业引领作用强劲。

[责任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