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小巷早茶一饮廿年 10元搞定一盅两件

小巷早茶一饮廿年 10元搞定一盅两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清早的广州市番禺区东平路7号总是熙熙攘攘的,最近更是热闹不少。63岁的松姨守着这里的“松记粥粉面店”已有21个年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她从不曾想过,自己这家没招牌的小店还能成网红。

大洋网讯 清早的广州市番禺区东平路7号总是熙熙攘攘的,最近更是热闹不少。63岁的松姨守着这里的“松记粥粉面店”已有21个年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她从不曾想过,自己这家没招牌的小店还能成网红。

让小店红起来的是茶点,它只卖5种点心,最贵只要6元一份,分量实在,21年来,此店只是在2014年提价1元,广州城里再难寻这样便宜的茶点。于是,小店除了熟客络绎不绝外,陌生的面孔也越来越多。

“松记粥粉面店”每天清晨6时开档,主要做早餐生意。不起眼的店铺虽小,但十几张小桌分布在沙圩一村的村巷里,也能坐下不少食客。由于出品和价格都很实在,街坊们都相当捧场。

最贵点心6元一份

由于价格便宜,想去此处喝“早茶”得赶早,上午10时之后就一位难求。这里只出品5种点心:鸡爪、排骨、牛肉丸、蒸饺、干蒸,前三种点心6元一份,后两种点心4元一份。此外分量也足:牛肉丸为实打实的牛肉、加入陈皮和姜粒,3粒牛肉丸为一份;干蒸没有虾和蟹子,用猪肉制成,口感结实,一份5颗。因为茶水是免费的,街坊在此花上10元,就能搞定“一盅两件”,比城里的茶楼要便宜1/3。当一沓沓点心在蒸屉蒸好后,服务员端着蒸屉走到食客身边让其自取,几乎每次都被取光,如果手慢点,就只能等下一波了。

记者看到,小店没有餐牌和价目表,但对熟客而言,一切自助更有亲切感。点餐就在厨房外大声说一声,服务员稍后就会端着做好的粥粉面来寻你,声浪此起彼伏。而店主松姨则在小餐桌边来回穿梭,收拾碗筷、端上点心都亲力亲为。

经营多年只涨一元钱

一直以来,来捧场的都是周围的街坊,因为太熟络,食客也知道他们忙不过来,所以都不需要被招呼。他们甚至形成了一种默契:这家小店没有收银台,也没有专门收银的人,客人在付钱的时候喊一声,服务员就跑来“数碟子”收账,这么多年也无人不付钱跑掉。松姨说,周边的街坊一吃就是十几年,父亲带着儿子来吃,爷爷带着孙子来吃,好几个年轻人都是她从小看着长大的。

松姨说:“我家的点心,都是自己做的,只是在2014年时涨过1元钱,我们做的是薄利多销,惠及街坊。”有食客说,小店虽不华丽却能唤回旧时光。因为广州的茶楼前身是二厘馆,以前专为拉车扛包的劳动者服务,价钱低,所有劳动者都能接受。所以,松姨的小店因为价廉物美成为网红店,把四面八方的客人吸引过来,有人甚至从白云机场特地坐地铁过来。

9月的一天,一位80岁的老太太专程从市区来到小店,此时已经上午11时。老太太失望地说:“我找了很久才找到这里,可惜要收档了,没东西吃了。”松姨倒是不好意思地说,“您这么大年纪,坐那么远车,还能找到这里真不容易。”于是松姨急忙做了一些干蒸烧卖,打包好送给老太太,还送老人家上了地铁。

辛劳21年松姨想退休

松姨回忆起当初开店的场景,“这家店是我和丈夫开的,21年前周边都是平地,我们的客人都是工厂的工人。如今村里建起了越来越多房子,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但来我们这儿吃早餐的习惯却不曾改变。”21年来,松姨每天凌晨4时多起床做点心、煲粥,一直忙到中午12时,睡两小时午觉又起床干活,后来丈夫去世了,她独自坚强扛起这家店,一直支撑着两个儿子完成学业。

小店生意红火离不开松姨的辛劳,她说:“做早餐很辛苦,再过一段时间,想让儿子来接班。”这时,她的大儿子一边端着热腾腾的早餐,一边吆喝着送到客人桌上,声音洪亮且富有激情。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