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养出秋膘 “鸡”不可失

养出秋膘 “鸡”不可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天凉好个秋”,正是贴点秋膘、健身养体的绝佳时机,无论是大口吃肉还是大碗喝汤,皆“鸡”不可失!到底有哪些美味鸡可以吸引吃货打卡或折腰?东莞的葵花鸡、莞香鸡惊艳味觉;如果重口味的吃货还可以尝试一下惠东土窑鸡的鲜香夺口,更是深深的刺激。初秋时节,如是一鸡足矣!

秋来备点膘

大洋网讯“天凉好个秋”,正是贴点秋膘、健身养体的绝佳时机,无论是大口吃肉还是大碗喝汤,皆“鸡”不可失!到底有哪些美味鸡可以吸引吃货打卡或折腰?东莞的葵花鸡、莞香鸡惊艳味觉;如果重口味的吃货还可以尝试一下惠东土窑鸡的鲜香夺口,更是深深的刺激。初秋时节,如是一鸡足矣!

原味葵花鸡:甜鲜回甘,更添葵香暗浮动

在粤菜中,白切鸡是名副其实的传统名肴,不过往往需要配上一小碟酱汁来提鲜佐味。而东莞康帝酒店的白切葵花鸡,无需味碟,在吃法上也有点与众不同,要的就是骨子里的那种原汁原味!

毕竟在餐饮食肆里,白切鸡菜式很多,白切葵花鸡凭啥这样有信心?“这主要是食材上与众不同,”该酒店餐饮部经理曾艳介绍,酒店所用的葵花鸡都是产自广州南沙百万葵园。因平时以打碎混合的葵花叶、籽、盘和玉米等为食,一般养3月左右,所以葵花鸡鸡身油黄,外皮薄爽、肉质鲜美。另外,生长过程中还需适时替鸡仔“修剪脚趾”,以尽量减少它们的外皮受伤,这自然让葵花鸡比其他肉鸡多了些许“矜贵”。

康帝酒店行政总厨欧伟良比对多种烹饪手法后,决定主推白切做法和吃法,而且全程仅以少许精盐调味。做好的葵花鸡金黄油润,周边配有柠檬水、青瓜条或胡萝卜条,这或许多少让人有点懵,到底该怎么下手下口呢?其实最好饮一两口柠檬水,清洁一下口腔,再吃点蔬菜条让口感简单一些,鸡块入口,骨肉易离,肉美多汁、鲜香滑嫩,隐隐约约甜鲜回甘,即便鸡骨都别样酥脆、葵香暗动,从而达到吃鸡的滋味境界。

野味土窑鸡:酣畅淋漓,只闻鲜香弥漫

天气渐凉,要“赶海”玩沙还真的要赶紧了。惠东亚婆角是广东人沙滩游玩的不错选择,如果运气好的话,为数不多的家庭还有望“承包”一整片沙滩。

到了惠东亚婆角,除了虾蟹、海胆等惹味海鲜外,几乎每家海边农庄都有土窑鸡,甚至还有专门的街边档摆摊兜售土窑鸡,这足见该特色美食在当地的“江湖”地位。对部分人而言,土窑鸡可能是深深烙在脑海里的儿童记忆,提起来都让人口水直流。

土窑鸡的烹制方法颇接地气,店家用蚝油等味料,内外腌制新鲜的土鸡,使其入味,再以锡纸包裹严实。接着用木柴将土窑烧至通红,将整只鸡放入窑中,再以沙土覆盖,依靠土窑的余温将全鸡煨熟。

轻揭锡纸,外皮金黄的窑鸡便赫然现于眼前,香味扑鼻而来,还有那完好无损的鸡皮,几乎无焦迹。稍稍一撕扯,用手捏一块细嫩多汁的鸡肉,用嘴一撸,骨肉分离、鲜香夺口,嘴和胃都满足。

莞味鸡汤:幽婉温醇,原是莞香弥漫

靓鸡和靓汤都是广东人至爱,两者结合的鸡汤就妙极了。在干燥的秋日,大碗喝汤,大口吃肉,还能养胃护胃,实为畅快。这款让人如此享受的汤品就是“莞香鸡”制成的鸡汤。

在寮步镇老城区的牙香街,古朴清雅,沿街香铺众多,在油纸伞和红灯笼的装扮下,这条街都韵味十足。这里的一切都和“莞香”有关,美食也不例外。走进古色古香的芳华餐厅,便可品尝到传说中的莞香鸡。这种用整只老鸡和瘦肉煲成的鸡汤,略加几块名贵的黑莞香,香味随即提升好几个层次。莞香是这道汤品的灵魂与精华。

通过一番慢火煲就,汤质清冽、微泛药色,香味幽婉温醇。因为莞香本身有镇痛止血、行气养胃等功效,喝上一小碗莞香鸡汤,养胃护胃。另外,软烂的鸡肉亦有淡淡的莞香味道。

当然,在烹饪过程中,店家会去掉鸡身的皮下油脂,并打掉浮在表面的油,喝起汤来就口感就更加清新。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马骏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