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红与白之恋

红与白之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款酒,基本可以说是波特形态加强型酒的变种,采用了设拉子(Shiraz)这个葡萄品种,在发酵到一半时添加高浓度酒精去杀死酵母,留下糖分,成为颜色深、单宁足、酒精度高而且带甜味的酒。这款酒的特点在于,待它成为波特形态的加强酒之后,还会再混调7%的中国白酒,再度进行陈酿后才装瓶上市。

特地飞了一趟北京,去参加一款“葡萄酒”的上市发布会。为什么“葡萄酒”要加引号呢?而又是什么样的酒让我不远千里地想去尝尝呢?

这款命名为518的酒出自于某个国内知名度最高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品牌,它旗下的酒款大部分都是以数字来命名。之所以引起我的高度好奇,是因为我先前就耳闻它是用澳大利亚葡萄和中国白酒为原料所酿造的,到底会不会好喝呢?会不会既讨好不了喜爱红酒的人,又讨好不了喝惯白酒的人?而这种跨国跨酒类型的融合,在理论上似乎也超出了“葡萄酒”的定义。

发布会的地点选在了北京郊区一个很有禅意的中式会所,但现场的布置和音乐、节目,都精心地做了中西融合的安排和设计。然而在发布会例行的公司高层、澳大利亚领事和酿酒师致辞时,甚至随后精彩的湖边中西融合音乐舞蹈表演环节,我都有点心不在焉,一心想着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让我尝到这款酒呀!?

终于,在换到第三个场地时,518的品鉴正式开始了。澳大利亚一直有酿造加强型葡萄酒的传统,如葡萄牙波特酒、西班牙雪莉酒以及麝香葡萄酿的自然甜酒,都有澳大利亚版的。甚至这些酒,以前在澳大利亚市场上就直接标着波特酒(Port)、雪莉酒(Sherry)、托凯(Tokay)等,直到欧盟开始保护法定产区名称之后才被禁止而改了称呼。这款酒,基本可以说是波特形态加强型酒的变种,采用了设拉子(Shiraz)这个葡萄品种,在发酵到一半时添加高浓度酒精去杀死酵母,留下糖分,成为颜色深、单宁足、酒精度高而且带甜味的酒。这款酒的特点在于,待它成为波特形态的加强酒之后,还会再混调7%的中国白酒,再度进行陈酿后才装瓶上市。

原本在我的想象中,澳大利亚设拉子本身个性就很强烈,有着黑莓以及各种浆果味和辛辣的胡椒味,而中国白酒浓烈的粮食味也非常独特,两种酒很可能形成一种对抗而不是和谐地融合在一起。然而当我品尝后,我发现初入口的时候,是我很熟悉的红宝石波特酒的味道,就像很浓郁的带着甜味的红酒。但当酒来到味蕾的中到后段时,开始能感受到白酒特有的粮食味。或许因为那粮食味与陈酿设拉子常用的新橡木桶味个性类似,当白酒味出现时居然丝毫不觉得突兀。这让我联想到当时也在场的嘉宾——前港姐以及影视明星郭羡妮,她1/4的英国血统也是融合得那么恰到好处,让她的五官和气质特别出众。

酿酒师詹姆斯·戈弗雷先生为了酿这款酒,来到中国的白酒产区做了深入的考察和学习,并且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才抓到了如此精妙的平衡,也展现了他酿造烈酒与加强型酒40年的功力。其实这个澳大利亚品牌光卖当前市场上那几款热销的数字系列产品就已经吃喝不尽了,却还是挑战自己极限,呈现出极为大胆的创新精神。我想,这或许就是它之所以成为领导品牌并且屹立不倒的最大原因吧。林殿理文/图(葡萄酒作者、讲师台湾)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