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美食>食途>

你还在吃鱼翅吗六成鲨鱼品种遭遇生存危机 专家呼吁消费者拒绝鱼翅菜式

你还在吃鱼翅吗六成鲨鱼品种遭遇生存危机 专家呼吁消费者拒绝鱼翅菜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专家呼吁近年濒危鲨鱼品种所面对的渔业压力急剧增加,消费者应当机立断,立刻拒绝所有鱼翅制品。


深圳商报记者董芳芳

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及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我们周边的海洋”(Sea Around Us)项目学者及野生救援香港分会保育人士近日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海洋政策》(Marine Policy)上共同发表论文,表示近年濒危鲨鱼品种所面对的渔业压力急剧增加,消费者应当机立断,立刻拒绝所有鱼翅制品。

过度捕捞将使鲨鱼面临濒危

带领这次研究的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及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教授薛绮雯表示:“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捕获的鲨鱼量已超越100万吨,是60年前的两倍以上。过度捕捞正威胁超过六成鲨鱼品种,在所有脊椎动物类别中比例最高。”

薛绮雯解释说:“香港作为世界重要港口之一,近年每年入口约6000吨鱼翅,处理超过全球一半的鱼翅贸易。根据2017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香港海味干货市场出售的鱼翅当中,有三分之一来自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为濒危的鲨鱼物种。”

目前全球只有大约12%的鲨鱼捕捞渔业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与此同时,每年有25000吨源自其他非持续甚至非法渔业的鱼翅流入市场。由于捕捞鲨鱼时会同时捕获多个不同物种,而且要从外观分辨来自不同物种的鱼翅极为困难,令追溯鱼翅的来源更为艰巨。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我们周边的海洋项目”首席研究员兼本次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Daniel Pauly教授表示:“割取鲨鱼鳍并故意把不同渔获混杂在一起的举动,普遍在缺乏监管的公海或偏远港口进行。现在各地政府部门对监管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缺乏重视,即使监管当局大力进行管理,也不可能为每一片接受通关的鱼翅进行基因检测以确认来源地及物种,降低了执法效率。”

大部分鱼翅都来自被误捕的鲨鱼,在多国的吞拿鱼及旗鱼延绳钓渔业中,鲨鱼的误捕便占了总捕获量的四分之一。

虽然现在已有很多缓解鲨鱼误捕的可行措施,例如限制捕捞时间及水域,以及改良渔具等,但这些措施在各地政府及业界间仍未普及。事实上,售卖误捕鲨鱼鱼翅所获得的收益,更可能成为业界拒绝各种缓解误捕措施的原因。

管住嘴或许能放鲨鱼一条生路

野生救援香港代表Alex Hofford表示:“目前国际鲨鱼捕捞业普遍涉及违法行为,更不可能期望业界能有效地自行规管,真正可持续捕捞的鲨鱼渔业及鱼翅贸易似乎仍遥不可及。全球四分之一的鲨鱼物种正被推向绝种边缘,就如研究所说,只有防患于未然、停止食用及买卖鱼翅才能真正保护牠们。”

庞大的国际鱼翅贸易一直推动着鲨鱼滥捕,例如在印尼,当地每年的鲨鱼捕获量超过10万吨。印度、西班牙及中国台湾在鲨鱼捕捞渔业中担当的角色也同样不容忽视,鱼翅通常会从这些地区出口至国际市场。

此项目的研究人员表示,继续等待国际间合作策划并实行管制鲨鱼捕捞及鱼翅贸易的想法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大多数参与鱼翅贸易的国家已制订监管野生动植物贸易的政策,但实行及执法的情况未如理想,而可以在短时间内作出显著改善的机会微乎其微,而可惜的是并没有多少鲨鱼品种可以继续等着那些不可预见的改变。

Pauly又表示:“对于保护脆弱却未受监管的物种,消费者必须当机立断,判断什么观念需要保留或摒弃。传统从来都会随着社会大众的认知和价值不断改变。年轻一代不再执迷于食用鱼翅的传统,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鱼翅消耗量徐徐下跌。”

研究称,尤以富庶华人为首的消费者对鱼翅的渴求,使全球鲨鱼捕获量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急增超过一倍,一些鲨鱼品种如双髻鲨及远洋白鳍鲨的数量于近年遽跌超过九成。

此研究的作者呼吁消费者拒绝这种奢华的菜式,同时建议政府当局应以未雨绸缪的思维改善鲨鱼保育政策。薛绮雯说:“我们的决定不应基于物种的灭绝,我们必须自律去确保资源开发及贸易的可持续性,停止任何威胁物种存亡的奢侈品买卖。”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