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美食>重点推荐>

传统口味月饼今年仍是市场“主力军” 绿色食材月饼成“食尚”新宠

传统口味月饼今年仍是市场“主力军” 绿色食材月饼成“食尚”新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临近中秋,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各式月饼已被商家摆在商场的显眼位置。今年月饼市场主要以传统月饼为主,而以紫薯、莲藕、椰蓉等绿色食材为主料的特色月饼也不少见。

▲在某大型超市,各式月饼均摆放在显眼位置。 深圳晚报记者李超摄

临近中秋,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各式月饼已被商家摆在商场的显眼位置。除了传统的蛋黄莲蓉、豆沙、水果馅月饼外,今年市场上又有哪些新品种月饼呢?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月饼市场主要以传统月饼为主,而以紫薯、莲藕、椰蓉等绿色食材为主料的特色月饼也不少见。

新口味月饼受年轻顾客青睐

赖先生是一位潮汕人,每年中秋节前,家里寄来的传统潮式月饼都让他感受到浓浓的“故乡味”。传统的乌豆沙、绿豆沙、芋泥等口味月饼,是赖先生最喜欢的。今年,在家乡寄来的月饼中,还有梅菜香菇馅的。此外,赖先生还发现,潮汕地区传统“老香黄(腌制佛手柑)”也代替了豆沙成为月饼主料。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月饼原材料创新成为不少商家打开年轻人市场的主要方式,牛肉酱、海苔、抹茶、巧克力……多种非传统口味的月饼并不少见。

近日,记者在家乐福香滨店看到,一款以小猪佩奇为主题的众星捧月月饼被摆在显眼位置,这款礼盒装月饼包含了白莲孜然牛肉酱心、香芋海苔酱心、巧克力味白莲蔓越莓酱心和抹茶味红豆榴莲酱心四种综合口味月饼。销售人员介绍,购买这款月饼的多为年轻人,有小孩的家庭尤为喜爱。

深圳大学学生小何就在记者走访时买了一盒该款月饼。小何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喜欢动手做些烘焙零食,也有留意这类新产品,“买回去试试口味,和家人尝尝鲜”。

记者也在宝安区一顺丰优选社区店看到,黑松露五仁月饼、燕窝莲蓉月饼、蔓越莓粒粒红豆月饼等琳琅满目。据了解,这些月饼,一般一盒4块儿,价格约200元,颇受消费者青睐。

传统口味仍是市民“心头好”

走访时,记者发现,今年不少商家推出以绿色、天然的原料制作的新款月饼,其中紫薯、枣蓉、椰蓉最为多见。记者在龙华区一超市售卖的某月饼包装盒上看到,一种以果仁、玉米为主料的月饼位列其中。

冰皮月饼方面,记者调查发现,口味与往年并无大区别,大部分商家售卖的口味皆以水果、奶黄、板栗等为主。福田区一大型超市的经营者介绍,冰皮月饼受温度储存等条件影响,制作主料较为固定,口味也相对稳定。不过,记者也发现某香港品牌推出了一些新口味月饼,如胡萝卜味、菠菜味、番茄味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月饼市场除了部分新口味特色产品外,大部分商家还是以售卖传统口味为主。沃尔玛、天虹深圳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主推还是莲蓉、豆沙、五仁这些传统口味月饼,这类口味的月饼更受消费者欢迎,销量相对也较好。

不少市民也表示,每年主要还是购买传统的莲蓉、蛋黄等口味的月饼,特色月饼偶尔会买一些。大多数人认为,吃月饼主要还是感受一家团聚的喜悦,和家人一起分享。

吃月饼最好每次不超半个

高糖高脂,一直都是市民对月饼的第一印象。随着月饼原料的革新,以紫薯、莲藕等食材作为原料,是否会相对绿色、健康呢?记者专门咨询了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助理杜崇议。

杜崇议表示,相比传统的蛋黄、五仁等月饼,这类特色月饼原料的糖分、脂肪含量可能相对降低,但主要还是要看产品具体情况,不能一概而论。他认为,如果只是作为烘托节日气氛的传统食物,少量品尝其实没有较大差别,摄入的糖分和脂肪区别不大。对于三高人群、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小朋友而言,不管以哪种食材为主料,都不宜多食。

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建议,成人每次食用月饼最好不要超过半个,老年人、小孩则不要超过四分之一个。同时,市民在食用月饼时可以搭配柚子、蔬菜、淡绿茶等,可降低对身体影响的几率。

市民购买月饼应注意什么?杜崇议认为,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应尽量选择大型商超或糕点店面,留意购买的品牌是否是正规企业生产、商家经营执照是否齐全等信息。同时,要留意商品包装是否完整、是否出现胀气胀袋的现象,产品信息是否健全,生产商、生产许可、生产日期等信息是否完善,食物颜色、气味是否有异常。(记者李超)

[责任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