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文化首页推荐

探寻“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百色,由“贫困地区”变“开放试验区”

2021-12-28 16: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记者 张俊达)近日,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受邀走进广西百色,重点采访了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及发展举措、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合作、乡村振兴走向富裕之路。

image.png

广西百色是由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帮扶的贫困地区,如今已逐渐变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崛起为千亿元“中国—东盟”新兴铝产业基地,荣获“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2020十大最佳投资创业城市”。

“老少边山库”孕育千姿百色

壮美红城百色是广西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同时也是集“老、少、边、山、库”于一体的特殊地区,是老一辈革命家发动著名百色起义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人口占87%,各少数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多姿的文化,黑衣壮文化、壮族嘹歌文化等被列入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image.png

百色与越南接壤,山区占总面积的95.4%,广袤的山区孕育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铝土矿、铜矿、水晶、褐煤等储量居广西首位,特别是铝土矿可开采储量达7.5亿吨,远景储量在10亿吨以上,约占全国储量的1/4。同时,这里是珠江源头生态安全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2.5%,林地面积4310万亩、森林面积4109万亩、森林活立木蓄积量1.23亿立方米,均排广西第一,是“国家森林城市”。广袤的山区同时也曾令百色成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

甩掉贫困“帽子”迈入开放新时代

百色曾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帮扶的革命老区,如今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了“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湾区媒体在采访中了解到,百色过去5年实现10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2020年获广西自治区绩效考评“一票赞成”,多个全国现场会在百色召开,一批典型经验在全国全区推广,深圳小镇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性工程,黄文秀等一批先进个人、百色市委等一批先进集体获得党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表彰。

image.png

如今百色发展迎来全域开发开放新时代。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打造面向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百色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突破1000亿元,达到1333.7亿元,铝产业进入广西千亿元产业集群行列,基本建成全国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百色巴马机场航线实现直辖市和长三角、珠三角主要城市全覆盖,旅客年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右江航道提升到Ⅲ级标准,百色港年通过能力达1439万吨,千吨级船舶可直达粤港澳大湾区。

image.png

村庄变景区 生态变产业

22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位于凌云县的浩坤湖景区浩坤村,这里湖山秀美,宛若仙境。据介绍,浩坤湖景区是浩坤湖旅游扶贫示范区核心区域,也是凌云县旅游扶贫产业的一张新名片。浩坤湖湖面达20平方千米,是凌云县最大的一片水域,跨伶站、下甲两个乡镇,湖面宽阔,水质清澈。但2015年前这片美丽的水域,并没有给周边的乡村带来丰盈的回报。浩坤湖周边的弄福、陶化、初化、浩坤4个村2015年贫困发生率均在50%以上,特别是陶化村贫困发生率达到了78.82%,“一湾绿水映石山,四面透风贫苦寒”是浩坤村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2015年国家提出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凌云县委以浩坤湖景区景点为引爆点,开发建设浩坤湖景区,环浩坤湖山水生态体验区规划面积980.5公顷,规划实施项目40个,总投资8.97亿元。2017年来,实现景区户均年收入增加4000余元。2021年1月至10月实现接待游客量10.53万人次,实现总收入767.7万元,其中国庆期间接待游客11395人次,运营总收入86.53万元,增长幅度为百色周边景区最大之一。

image.png

采访团第二站来到凌云县“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平怀村,只见宽敞的柏油路穿过桑树林进村入屯,一栋栋具有民族特色的楼房依桑而建,村子里步步皆景,处处如画。据介绍,凌云县重点改造提升“泗水缤纷”沿线14个村庄风貌,按照“一村一特色”主题,实现“村庄变景区、文化变体验、生态变产业、能人变创客”四变的做法,深入挖掘每个村庄民族民俗的特色,力争将彩架、平怀、平里等沿线村寨打造成3A级景区,与沿线浩坤湖景区、泗城古府景区、茶山金字塔景区等串连成线,全力打造凌云全域旅游示范带。“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一条山川壮美、乡村振兴富裕之路正在徐徐展开。

image.png

责任编辑:陈昕辞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