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文化首页推荐

“文化中国:丹诚相许——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艺术文献暨廖安祥捐赠书画特展”开幕式在何香凝美术馆举办

2021-07-15 18:5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5日讯 (记者 田志强)7月15日上午,“文化中国:丹诚相许——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艺术文献暨廖安祥捐赠书画特展”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何香凝美术馆、嘉应学院联合主办,深圳市叶澄海慈善基金会协办,并得到了深圳报业集团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上,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冯玲,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廖安祥哲嗣廖志刚分别致辞。

冯玲常委发表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她在致辞中说道,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史上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件,创造了当时统一战线的一个奇迹,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族党派的历史佐证,这段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中浓墨重彩的一段。廖安祥等同志为了民族的事业倾尽所有,新中国成立后,廖安祥先生把103幅名人书画作品捐给嘉应学院,这种共产党人的忠诚品格,令人肃然起敬。

蔡显良馆长向出席开幕活动的嘉宾表示感谢,他介绍,粤港“秘密大营救”被誉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它延续了中国文化的血脉,更彰显了党的力量、突显了党对文化事业的重视以及对文化人士的爱护,对推动全民族抗战以及新中国的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缅怀先辈的光辉事迹,传承和弘扬统战精神,美术馆与深圳市委统战部、嘉应学院联合推出此次展览,为观众带来一场爱国、爱党的文化之旅。

吴琦书记在致辞中讲道,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是中国共产党在香港、在广东的红色足迹之一,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廖安祥先生全程参与了大营救,与何香凝、柳亚子等文化人士结下深厚情谊。为支持家乡办学,廖安祥先生将文化名人赠予他的103幅珍贵书画作品全部捐予嘉应学院。此次展出的46幅作品体现了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文化和民族气节,承载了文化名人的家国情怀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展览通过馆校合作,促进艺术交流,更好地发挥书画的教育功能。

廖安祥先生家属廖志刚表示,家父廖安祥1937年在香港参加共产党,他为党和国家、家乡做了应做的工作,党和人民给了他很高的荣誉。此次展览是对家父一生的颂扬,更是鞭策和激励我们后人要做一个对党和国家,对社会、人民有益的人。

开幕之后,众嘉宾在策展人及美术馆人员的陪同下,仔细参观了“文化中国:丹诚相许——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艺术文献暨廖安祥捐赠书画特展”,参观了正展出的“领异标新——扬州八怪与扬州三百年特展”。

据了解,“文化中国:丹诚相许——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艺术文献暨廖安祥捐赠书画特展”持续展出至9月15日,期间何香凝美术馆将继续推出一系列公共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田志强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