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党委: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
2021-08-16 1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党委: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

人工智能朗读:

东山社区党委以服务民生为目标抓好党建。

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社区党委下设19个党支部,现有党员91名。近年来,东山社区党委全面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始终遵循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发展社区集体经济为中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服务民生为目标,推动基层党建及基层治理纵深发展。2021年,东山社区党委获评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东山社区党委走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样板”路。组建社区“俏夕阳”红歌队,将老人活动中心打造成“沉浸式”红色课堂,定期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到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讲党史、话变迁。强化党建引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辖区党员带头签订征拆协议,形成“党员业户带头先签-做亲戚邻居思想工作-街坊邻居响应签约”的良好氛围。

针对辖区旅游企业多、“两新”组织覆盖不足、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东山社区党委组织成立旅游行业党建联盟,建立“党建联盟宣讲队”“海岸线服务队”“守护海洋志愿服务队”及“渔船免费避风”机制的“三支队一机制”志愿服务体系,在旅游旺季,定期组织三支队党员志愿者开展海上安全巡逻,在台风天等恶劣天气为渔民船只提供免费进港避风、船艇加固等服务,激发了旅游行业党组织活力,实现“党建+旅游”模式良性发展。

同时,东山社区党委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叠加游客服务功能,实现设施、功能、服务的焕然一新和全面提升,引入微信“点单”小程序,打通了服务群众、服务游客的“最后一公里”。值得一提的是,东山社区党委制定了“做好重大项目配套服务,用好古村落活化利用”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桔钓沙后勤服务基地项目,与兄弟社区“抱团发展”开发坪山仔信义养老项目,大力对杨梅坑停车场商铺进行升级改造,探索引进专业文旅企业共同开发古村落,释放古村落的资源价值,走出一条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有机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带动社区经济发展、村民就业。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