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樊萍教授精品邀请展》在珠海开幕
2020-11-03 09: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樊萍教授精品邀请展》在珠海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日讯(记者 周锦春)昨日下午,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陶瓷大师樊萍艺术精品邀请展《星辰大海•喜上梅梢》在珠海情侣路美丽湾莱卡斯国际美术馆正式开幕。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香港美术研究院院长樊鸿宾先生,著名花鸟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苏宗胜先生,珠海市文联主席马融先生,珠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文伟先生,原中国驻瓦努阿图共和国首任特命全大使罗治伟先生,招商银行珠海分行行长李亚林先生,还有众多珠海市企业家、收藏家以及珠三角乃至省内外的嘉宾、书画爱好者一起见证了这一令人开心的时刻。

开幕式活动现场。

杨茜馆长和嘉宾交谈,右一为珠海文联主席马融,右二为珠海美协主席刘文伟,

左一为珠海女企业家协会主席朱玫,左二为珠海v12创意园总栽刘一统。


开幕式上,莱卡斯国际红酒美术馆创始人杨鹏担任主持人,他简要地介绍樊萍教授的从艺经历及成就。樊萍教授在答谢辞中表示,珠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杆城市,是富有青春活力,可以实现梦想的城市。能在这样的城市办展是人生之大幸,感谢一路走来给予支持的各路朋友。 樊萍信奉“笔墨当随时代”。她说,这次展出的作品是她注入时代元素不断探索的阶段性成果,在表达万物和谐共生、世界和平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她说,当代工笔花鸟画无论在题材的丰富性,表现手法的多样化、风格的个性化等方面都大有空间。她表示,在工笔画式微的情势下,她愿意在全面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用不断创新来发展中国工笔画。     

 

莱卡斯红酒美术馆创始人杨鹏担任主持人。

莱卡斯国际美术馆馆长杨茜致欢迎辞。

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香港美术研究院院长樊鸿宾先生作学术支持讲话。

樊萍教授致答谢辞。


莱卡斯国际美术馆馆长杨茜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展览不断聚集国内众多的优秀画家、艺术家,并藉莱卡斯国际美术馆的平台向欧洲、向国际社会推荐、扩大中国艺术、中国画家的影响力。著名陶瓷艺术家、彩墨画家、香港艺术家协会艺委会主席樊鸿宾先生即席作了精彩发言,他从学术角度,从绘材的选择使用入手讲述了工笔画的创作与创新,对樊萍教授在工笔画上的诸种努力和成果予了高度的肯定。

嘉宾们欣赏樊萍教授的创作精品。

樊萍教授和嘉宾愉快交流。



展厅一角。


随后,嘉宾们在飘着红酒馨香和轻快音乐的氛围中,进行展品欣赏阶段。本次展览主要展示了樊萍教授在水墨工笔、重彩工笔方面的作品,使用材料的形式有团扇、卡纸和绢等,题材以花鸟为主,鸽子和雨林题材占了大部分,也是樊萍教授在意境创设上的一种尝试。其中,有一幅《百鸽祥瑞图》犹为引人注目。据介绍说这幅作品花了很长的时间创作,是其精品代表作之一。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评《百鸽图》时说:“不仅看到她捕捉细节的能力,敏锐的观察力,同时,她能看到她在表现生活状态时,不拘囿于物象本身,能够做到“入世”而“脱俗”,彰显出形体造型的准确,形神相合的统筹,把那种不易觉察的内美凸现出来”。

[中国工笔画家樊萍简介]

樊萍,笔名宣廷,山东淄博人。先后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师从陈绶祥先生。曾任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中央民盟画院副院长,中国文艺家画院副院长,山东省当代工笔画院院长。

樊萍多次参加国际、国家、省部级大型展览,并有30多次荣获艺术奖项,多件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珍藏。出版个人著作8部,发表重要论文20余篇。其中近年来撰写的《试论述传统工笔花鸟画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品格》、《新传统画家的自我审视》、《黑白构象》以及《工笔花鸟艺术的精神投映与意境生成》等多篇论文引起了业界同行的广泛好评与赞誉。


【樊萍教授近期作品欣赏】














[莱卡斯国际美术馆简介]

莱卡斯国际美术馆(RECAS INTER ART)是基于法国Vallagon艺术城堡和欧洲著名的有着25年历史的“AIUD INTER ART”国际艺术家创造营的基础上,在国内著名陶瓷艺术家樊鸿宾美术馆的联合推动下诞生的最新的集合了时尚和年轻超前理念的新欧式艺术馆。该馆致力于把最新的艺术馆形式和国际化的艺术平台结合。把国际创造营的欧洲大画家请进来,把中国最优秀的大艺术家带到国际艺术舞台,展现中华文明和艺术,让国际艺术交流轻松而常态化,藉此建立常态化的艺术“一带一路”,从而为中国文化和艺术和世界交流做出贡献。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