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深圳交响乐团2020-2021音乐季将于9月11日炫丽开启

深圳交响乐团2020-2021音乐季将于9月11日炫丽开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近日召开的2020-2021音乐季发布会上,深圳交响乐团举办公布了强大的演出阵容,更表示会持续推进线上直播音乐会,拉进乐团与世界的距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1日讯 (记者 梁硕芳 通讯员 刘晓艳)音乐是挡不住的情感河流,音乐是孤寂忧伤中的生命甘泉。作为全国最早回归正常轨道的乐团之一,深圳交响乐团目前已确定了新乐季的档期。在近日召开的2020-2021音乐季发布会上,深圳交响乐团举办公布了强大的演出阵容,更表示会持续推进线上直播音乐会,拉进乐团与世界的距离。

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

深交用线上的方式,带领乐迷一同感受音乐的力量

回想刚刚过去的2019—2020音乐季,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百感交集。他说,“这期间我们曾两度跨出国门,在欧洲和加拿大多地进行巡演,所到之处,无不被掌声和鲜花簇拥,赞美之辞不绝于耳。然而,当我们踩着春节前夜的时钟归来时,却和全市人民一道经受了新冠疫情最为严峻的考验。”

聂冰说:“我们的演奏员们在那些居家隔离的日日夜夜,加倍感受到生命之脆弱,加倍体验到孤独与寂寞之代价。当我们眼见那些白衣战士英勇奔赴抗疫前线时,我们意识到音乐的软弱无力。然而,当亿万人以隔离的方式体现责任感时,我们却发现了音乐的力量,是如此的不同凡响!”

深圳交响乐团冲破羁绊,通过互联网平台、以云播出的力式,豪迈奏响了英雄的交响曲。在喜马拉雅平台播出第一场音乐会,就有超过百万的点击量。此后,一场比一场精彩,一场比一场更加受到欢迎。聂冰说:“当我们伴着溯风春寒送走了满地落叶,终于踏着星光回到了音乐厅现场,面对台下热情的观众时,我们有种失而复得之欣喜。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演出季——2020-2021音乐季。”

2020-2021音乐季将于9月11日炫丽开启

带着一种重新上路的雄心与激情,深圳交响乐团即将于9月11日晚8点在深圳音乐厅拉开新的音乐季帷幕。疫情之后的新乐季,深交以法国印象派与俄国新古典主义的混搭,即两部最具代表性的20世纪经典作品,演绎春之祭典下的野性起舞,重启深交崭新乐季里的艺术华章。在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的指挥下,由深圳走向世界的著名钢琴家陈萨,将为观众们带来拉威尔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

深交新乐季分为“匠心韶华”、“特别制作”、“庆典”等几大系列演出。林大叶说,在新乐季,深交会继续传颂经典。一方面是演奏的作品难度更大,不断挑战高精尖,会有许多大部头,比如马勒《第六交响曲‘悲剧’》《c小调第二交响曲‘复活’》,巴托克《乐队协奏曲》等,都是交响乐作品中难度与思想性的代表。

名家名作,是深交打造经典音乐会的一贯追求。新演出季中,马勒《a小调第六交响曲》(悲剧)、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作品74(悲怆)、德彪西《神圣舞曲与世俗舞曲》、亨德尔、莫扎特、巴托克、舒伯特等一系列经典作品,囊括古典、浪漫与近现代音乐精髓,将由查尔斯・奥利维耶里-门罗、克利斯蒂安・爱华德、朱利安・韦伯、鲁易斯・亨姆、克里斯托弗・罗塞尔、谭盾、咸信益、杨洋等诸多国内外著名指挥家挥洒诠释。

与此同时,深交在新乐季邀请的音乐家也华丽登场。华人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王健与日本竖琴演奏家篠﨑和子将作为深交新乐季的驻团艺术家,与深交展开精彩的合作。林大叶说:“让人兴奋的是,被誉为‘德国小提琴教母’的安婕·薇特哈斯,德奥传统最纯正的继承人之一,会加入我们贝多芬250周年的活动,让乐迷们听到最纯正的贝多芬。”新乐季豪华的独奏艺术家阵容还包括大提琴家聂佳鹏、尼可拉斯·埃平格,小提琴家宁峰、杨天娲,旅美著名小提琴家薛苏里,琵琶大师章红艳等。


大提琴演奏家王健


日本竖琴演奏家篠﨑和子

“德国小提琴教母”安婕·薇特哈斯


大提琴演奏家尼可拉斯·埃平格

小提琴演奏家宁峰

小提琴演奏家杨天娲

琵琶大师章红艳

指挥家张弦


德国指挥家克里斯蒂安·爱华德

指挥家朱利安·韦伯


指挥家咸信益

年轻钢琴家周善祥

深交与年轻音乐家一同成长

后生可畏,这是人们对年轻一代成长的赞叹。新加坡籍青年指挥家黄佳俊、韩国指挥家郑旻、还有中国的年轻指挥孙一凡,都是当今乐坛的耀眼新星,而力推新人,正是深交始终坚持的作风。新乐季里,我们将看到这几位新一代指挥家的绰约风姿;还有年轻钢琴家:弗洛里安 ・乌利格、周善祥、蔡圣,还有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女中音朱慧玲,也都将为乐迷们带来各具魅力的精彩演绎。

说到培养年轻音乐家,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说:“未来我们想为年轻音乐家举办专门的系列音乐会,年轻人能给乐团带来活力,我们每年都有新鲜血液进来。这对指挥可能是一个考验。”作为深交指挥的林大叶则表示:“与年轻音乐家合作,恰恰体现了乐团的成熟和自信。现在国际上,大团的总监、乐手,合作的演奏家都呈现出了年轻化的特点,因为年轻人会回馈给乐团以活力、创造力、生命力,形成良性循环。”

新乐季还将呈现特别制作——第六届深圳莫扎特音乐周,以及2021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新年音乐会一直是最受观众喜爱的节日盛典。今年仍然由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激情执棒,连续三场2021深圳跨年音乐会,将是广大乐迷无比期望的喜庆盛宴。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