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文旅>图书推荐>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振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近日,由红旗出版社和中原农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产业振兴——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建设》已经发行,本书是“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中的一本,本套丛书由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崔友平主编,共有12册,从12个重点入手,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内容涵盖了“五个振兴”“七条道路”。《产业振兴——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建设》一书作者是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

《产业振兴: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建设》从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说起,深入阐述了在新时代如何建设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激活的首先是乡村的经济价值。这是增强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坚实支撑,不仅有利于农民更好地实现就近就业增收,也有利于农民规避异地城镇化可能带来的家庭人口空间分离和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问题,更好地实现就地就近城镇化。

产业振兴也是乡村振兴之本,而建立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又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基本遵循。《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如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我国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好,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项举足轻重的任务。

产业振兴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则经济兴、农村兴。《产业振兴——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建设》一书分析指出,乡村产业振兴,就是要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要坚守耕地红线,严格划定和永久保护基本农田,建立完善农业生态补偿制度,始终绷紧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要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战略,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绿色农业,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的多维功能,促进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以及农业与工业、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观光、电商的深度融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振兴——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建设》一书的出版是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学习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参考读物,为实现产业振兴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同时本书是“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的一本,“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还包括《人才振兴——构建满足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体系》、《文化振兴——夯实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生态振兴——建设新时代的美丽乡村》、《组织振兴——构建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共同富裕之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质量兴农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乡村善治之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中国特色减贫之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本套丛书对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进行了系统完备的剖析与阐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和可资借鉴的实践经验与操作方法。(陈琳)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