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文旅>图书推荐>

丰子恺:我是个四十九岁的孩子--《率真集》

丰子恺:我是个四十九岁的孩子--《率真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率真集》愿所有在世间流放的孩子,都能永葆真率,永远对万物怀有丰富的热爱。

“在中国,孩子太少了。成人们大都热衷名利,没有注意身边琐事、细嚼人生滋味的余暇与余力,即没有做孩子的资格。孩子们呢,也大都被考试、分数等弄得像机器人一样,失却了孩子原有的真率与趣味。”丰子恺在其随笔集《率真集》中如是说道。

丰子恺生于1898年,浙江嘉兴石门镇人,以漫画及散文闻名于世,是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率真集》是丰子恺自编自选的经典随笔集,近日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发行,这是《率真集》问世七十余年来,首次以简体形式出版发行。该书初版于1946年,此次出版严格依据原版修订,罕见非他人选编,篇目无增删,在内容上原汁原味呈现作品本来样貌。

关于定名《率真集》的原因,丰子恺在序言中说道:“此等文稿,虽无足观,但皆出于率真。”率真,这是自然的,书中处处可以表明;至于文稿本身,不仅非不足观,而且大为可观,实为丰氏大成之作,完美展现了“一个与人无争、无所不爱的人,一颗纯净无垢的孩子的心”,令人慨叹作者不愧为影响几代人的文艺大师。

《率真集》收录文章26篇,分为上、中、下三卷,上卷收《辞缘缘堂》《为青年说弘一法师》《悼丏尊师》《沙坪小屋的鹅》《“艺术的逃难”》等,多为记叙性散文,或讲自身的经历,或陈述对亲友的回忆,情深意切,很合“率真”的集名。中卷10篇,全是谈艺术的文章,如《艺术的展望》《艺术的园地》《艺苑的分疆》《艺术的眼光》《艺术与人生》《艺术的效果》等,淋漓尽致地呈现一位艺术家应有的艺术洞见和率真之气。下卷9篇,收《吃瓜子》《作父亲》《我的孩子们》等篇什,“注意身边琐事,细嚼人生滋味”,表达了对昔日情景的依恋,“读之,觉其中亦有率真之语”。

丰子恺一生崇拜孩子,这在《率真集》中不难看出。可以说,该书集中体现了丰子恺为人为文的风格,“我不但喜欢孩子,并且自己本身是个孩子——今年四十九岁的孩子。因为是孩子,所以爱写没有什么实用的、不深奥的、琐屑的、轻微的事物,所以对万物有丰富的爱,所以真率。”他对民族最大的忧虑,就是恐怕人们全是大人而没有孩子,连婴孩也都是世故深通的老人。他用他的随笔,告诫读者要警惕“大人化”“虚伪化”“冷酷化”“实利化”。

丰子恺的随笔、漫画,影响了几代人,一直备受推崇,为朱自清、巴金、朱光潜、林清玄等名家所激赏,日本文豪谷崎润一郎也异常叹服,《率真集》依照原版附谷崎润一郎三千字长评,夏丏尊倾情翻译,权威解读丰氏随笔的率真气息。在谷崎润一郎这篇长评中,《率真集》著者丰子恺,被认为是“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任何事物一到他的笔端,就有一种风韵”“写得那样有趣,正是随笔的上乘”“诗趣横溢,非常地好”“陶渊明王维那样的人物”。

长评中,我们还可以读到这样一个评价,即丰子恺在海派文人中好比“鹤立鸡群”。丰子恺本人也赞同这点,他相信文艺创作是自然的,不期然而然的,不应该一味讲“得失”,所以爱写“没有什么实用的、不深奥的、琐屑的、轻微的事物”的文章,的确可以说与众不同、鹤立鸡群。“鸡是可以杀来吃的,营养的,滋补的,功用很大的。而鹤呢,除了看看而外,毫无用处!倘有煮鹤焚琴的人,定要派他实用,而想杀他来吃,他就戛然长鸣,冲霄飞去,不知所至了!”

现在可以看到,恰恰是这些“没有什么实用的、不深奥的、琐屑的、轻微的事物”的文章,让一代代的读者感受到了浓郁的人情味,感受到了一位杰出艺术家对世间万物的丰富的同情与爱。

《率真集》装帧也很有特点,丰子恺手书签名影印,插入原版图书封面照片;封面五色印刷,配图为丰氏经典漫画《小猫亲人》,书名字体采用爨宝子碑,朴厚古茂的气息也很合“率真”;内文采用进口轻型纸,保护读者视力。

《率真集》愿所有在世间流放的孩子,都能永葆真率,永远对万物怀有丰富的热爱。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