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深圳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启动 一支毛笔写出精彩深圳故事

深圳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启动 一支毛笔写出精彩深圳故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深圳持续多年的品牌展览活动,“第5届深圳市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日前正式启动征稿,面向深圳青年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征集书法篆刻作品,截稿日期将持续到6月15日。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作为深圳持续多年的品牌展览活动,“第5届深圳市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日前正式启动征稿,面向深圳青年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征集书法篆刻作品,截稿日期将持续到6月15日。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知名书法家赵永金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从昔日一个孜孜以求的书法爱好者到深圳书法的中坚力量,赵永金用一支毛笔写出了精彩的深圳故事,他希望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这个历史的节点,由他肇始的“深圳市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能为更多的青年人提供挥洒才思的舞台。

image.png

赵永金作品

赵永金的深圳故事起始于1993年。这一年,他瞒着家人放弃赣州教职南下深圳,边打工边跟书画篆刻家陈墨学习书画篆刻。此后他人生的每一步重要转折都和书法有着不解之缘。1998年,赵永金负笈南京艺术学院,受业于书法家黄惇、苏金海诸先生。2002年,他关掉生意不错的画廊,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课程班专攻书画印。2005年,又考取中央美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成为中央美院王镛工作室研究生。

执着的艺术追求,丰富的人生阅历,让赵永金的书法形成独有的风格。多年来,除了在书法创作上的精益求精之外,赵永金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书法艺术的传承和普及上,他先后发起创办深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和深圳市书法院、荔湖书院,多次策划、组织、承办各种大型书法活动。同时,创办书法网站,策划出品艺术书籍,以个人的努力激活了深圳书法的潜力,推动了深圳书法的发展。

即将推出新一期活动的“深圳市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和“岭上雅集——深圳书法十人展”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品牌。据了解,“深圳市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举办4届,吸引了深圳众多代表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每届来稿达到五六百件。赵永金说:“如果说深圳市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是一个普及性的平台,目的在于给青年书法家群体创造交流平台,那么‘岭上雅集’则是为了定期推出有代表性的青年书法家,形成中国南方的青年书法代表性群体。”正是通过这些活动,深圳青年书法群体渐成气候。赵永金主导的深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也由最初的七八十人,发展到今天的400多名会员。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赵永金还兼任了深圳市书协副主席和福田区书协主席。他在福田区推出的“印象福田”篆刻展、“广种福田”书法展等品牌活动,同样把福田区的书法气氛带入高潮。

如今,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在汇聚着越来越多的书法人才。赵永金介绍,过去几届深圳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每一次都会涌现出不少新的青年书法家,让观众看到深圳书法后继有人。赵永金说:“我们身处一座年轻的城市,正是因为这里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座城市才对传统有了更多的敬畏。”在年轻的城市里捍卫经典与传统,在喧嚣的都市里寻觅心灵的归途,赵永金的书法人生,正是深圳40年,一代代文化人拓荒寻梦的缩影。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