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传承非遗文化 南山全球直播向南侯王诞“云祭典”

传承非遗文化 南山全球直播向南侯王诞“云祭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的农历4月23日,向南村就会迎来一场盛大的民间习俗活动——侯王诞祭典。郑氏族人会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回到向南村参加祭典,场面盛大。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刘莎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的向南村,是一座充满传统文化底蕴的村落,传承了300多年的向南村侯王诞祭典,是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向南村村民世代相传的牵挂。每年的农历4月23日,向南村就会迎来一场盛大的民间习俗活动——侯王诞祭典。郑氏族人会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回到向南村参加祭典,场面盛大。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侯王诞祭典取消了一系列线下活动,以全新“云祭典”的方式,向全球观众展现这一跨越数百年的民俗活动的盛况。

5月15日(农历4月23日)当天,由深圳南山街道党工委、南山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承办的“云游侯王诞,传承非遗文化”特别节目在晶报APP与新浪一直播同步播出。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席王程太、向南村侯王诞传承人郑建荣、向南村祠堂族老郑冠新、向南村醒狮队队长郑国森、侯王诞的保护单位向南股份公司总经理郑进来等7位嘉宾。7位嘉宾围绕侯王诞的历史传承、祭祀典礼、特殊仪式及美食体验四大主题环节,向观众呈现了一场丰富多彩的“云祭典”盛况。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回来参加祭典的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也纷纷连线并发来了祝福。


[责任编辑:汤莎]